2013年6月25日

天龍八部特殊情節改版

  金庸寫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小說,而金庸的所有小說,初版都是在報紙上連載的,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金庸才會想要進行改版(第一次改版也許是這樣,後來的改版就完全是金庸大師個人的興趣了。)

  關於金庸小說改版的優劣得失,或是反應出作者的人生體悟及心境,有很多金學研究者撰寫過,而我們所在意的,當然是關於特殊情節的改版問題,天龍八部一書中,就有很明顯的特殊情節改動。

(無圖請安心入內)



  在最早的連載版中,曾被威脅或討便宜說要打屁股的有阿朱和木婉清,真的被打了屁股的有阿紫,但是在後來大家較常看到的版本中,阿朱和阿紫這對姊妹的打屁股情節都拿掉了,只剩下木婉清。照情節的順序,分述如下:

  木婉清的部分,沒有修改,舊版是在第十七回歸去來兮,新版是在第七回無計悔多情,內容是這樣的:

  木婉清道:「我要是再問呢?」四個字剛出口,突然間雙腿一軟,摔倒在地,原來青袍客快若飄風般欺了過來,右手鐵杖在她膝彎連點,跟著一杖擊下,只打得 她雙腿痛入骨髓,「啊」的一聲,大叫出來。青袍客又是鐵杖連點,解開了她穴道 ,手法之快,真是匪夷所思。木婉清一躍而起,怒道:「你這人如此無禮!」扣住袖中短箭,便欲發射。

  那青袍客道:「你射我一箭,我打你一記屁股。你射我十箭,我便打你十記。不信就試試。」木婉清心想:「我一箭若是射得中,當場便要了他性命,怎麼還能打我?這人神通廣大,武功比南海鱷神還高,多半射他不中。看來這人說得出做得到,當真打我屁股,那可糟糕。」只聽他說道:「你不敢射我,那就乖乖的聽我吩咐,不得有違。」木婉清道:「我才不乖乖的聽你吩咐呢!」口中這麼說,右手卻放開了發射短箭的機括。

  因為沒改,所以就不多著墨,欣賞就好,再來是阿朱的部分。阿朱第一次出場,是在鳩摩智找上慕容家時,她一人扮了數個角色戲耍眾人,段譽使用主角威能,看穿了她的易容,在舊版中是這樣描寫的:
  段譽聽她二人說笑,語帶雙關,更加認定這老夫人定是另一個小丫頭所扮。那老夫人向著段譽道:「你這娃娃,見了老太太怎不磕頭?」段譽道:「老太太,我有一句話想跟你說,可是不能給第二人聽見。」老夫人伸過頭來,問道:「你說甚麼?」段譽道:「我有一個侄女兒,小名叫做阿朱,她說有一句要緊話兒,要跟慕容府上的老太太說。」老夫人連連搖頭,說道:「荒唐,荒唐!胡鬧,胡鬧!」段譽微笑道:「我這侄女兒阿朱,當真是又荒唐又胡鬧,頑皮透頂。她最愛扮小猴兒玩。今天扮公的,明天扮母的,還會變把戲呢,我常常捉住了她打屁股。」

  這位老夫人,正是慕容氏府中另一個小丫頭阿朱所扮。她喬裝改扮之術,妙絕人寰,不但形狀極似,而言語舉止、聲音笑貌,無不畢肖,可說沒半點破綻,因此以鳩摩智之聰明機智、崔百計之老於江湖,都沒起絲毫疑心,不料段譽卻從她身上無法掩飾的一些淡淡幽香之中,發覺了她的真相。阿朱聽他這麼說,也是大吃了一驚,但絲毫不動彈色,仍是一副老態龍鍾耳聾眼花的模樣,說道:「乖孩子,乖孩子,真是聰明,我還沒見過做你這麼精乖的孩子。乖孩子別多口,老太太定有好處給你。」 ~第二十八回 假扮老人~
  但新版的變成了這樣:

  老夫人向著段譽道:「你這娃娃,見了老太太怎不磕頭?」段譽道:「老太太, 我有句話想跟你說。」老夫人問道:「你說什么?」段譽道:「我有一個侄女兒,最是聰明伶俐不過,可是卻也頑皮透頂。她最愛扮小猴兒玩,今天扮公的,明兒扮母的,還會變把戲呢。老太太見了她一定歡喜。可惜這次沒帶她來向你老人家磕頭。」

  這老夫人正是慕容府中另一個丫頭阿朱所扮。她喬裝改扮之術神乎其技,不但形 狀極似,而言語舉止,無不畢肖,可說沒半點破綻,因此以鳩摩智之聰明機智,崔百泉之老於江湖,都沒絲毫疑心,不料段譽卻從她身上無法掩飾的一些淡淡幽香之中發覺了真相。
阿朱聽他這麼說,吃了一驚,但絲毫不動聲色,仍是一副老態龍鐘、耳聾眼花的 模樣,說道:「乖孩子,乖孩子,真聰明,我從來沒見過像你這麼精乖的孩子。乖孩子別多口,老太太定有好處給你。」 ~第十一回 向來痴~
  基本上沒什麼改,就是把叫出了阿朱名字和打屁股的調戲言語拿掉,這個修改我覺得是好的,畢竟舊版的段譽對著初次見面的小姑娘說著打屁股的調戲言語,過於輕浮,雖然是阿朱先戲耍他,但他也明白阿朱主要對付的目標是鳩摩智,他最多算是被牽扯進來的,這樣的言語,不太符合段譽的厚道與對女性的敬重個性。
  最後是阿紫,這段改最大,在舊版中是這樣的:

  阿紫自被丁春秋制住,雖然目不能視物,口不能說話,於周遭變故,卻是聽得清清楚楚,身上穴道一被解開,立時喜道:「好姐夫,多虧你來救了我。」蕭峰想起她不辭而別,害得自己好生掛念,這女孩子實在太過頑劣,怒氣上衝,伸手在她的屁股上便是一掌,說道:「你便是要出門,怎麼也不跟我說一聲?害得我到處找你。」他在遼國日久,多沾契丹人的風習,性子又向來豁達豪爽,不拘小節,怒發於心,伸手便打。饒是他這一掌未含真力,阿紫便痛得哇哇大叫起來,說道:「壞姐夫,你怎麼打人?」蕭峰道:「正要教訓教訓你這小丫頭!」驀見阿紫轉過頭來,眼中無光,瞳仁已毀,不由得吃驚道:「你……你的眼睛……」

(中略)

  游坦之見到蕭峰,心上微有懼意,待見他責打阿紫,那卻難以忍耐,當即縱身而前,說道:「你快放下阿紫姑娘!」 ~第一一七回 豪情豪義~
新版的變成了這樣:

  阿紫雖然目不能視物,被丁春秋制住後又口不能說話,於周遭變故卻聽得清清楚楚,身上穴道一解,立時喜道:「好姐夫,多虧你來救了我。」

  蕭峰心下一陣難過,柔聲安慰:「阿紫,這些日子來可苦了你啦,都是姐夫累了你。」他只道丐幫首腦人物恨他極深,偏又奈何他不得,得知阿紫是他世上唯一的親人,便到南京去擄了來,痛加折磨,卻決計料想不到阿紫這一切全是自作自受。

(中略)
  游坦之見到蕭峰,心下害怕,待見他伸臂將阿紫摟在懷里,而阿紫滿臉喜容,對他神情親密,再也難以忍受,縱身向前,說道:「你快……快放下阿紫姑娘!」 ~第四十一回 燕雲十八飛騎 奔騰如虎風煙舉~

  舊版的蕭峰一救下阿紫後,第一件事就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給她一記屁股,為了怕讀者以為蕭峰是色狼,金庸補充解釋:這是因為蕭峰在遼國待太久,所以變的不在意掌打小女生的屁股,不過其實在其他章節中有提到,阿紫重傷到無法動彈的期間,蕭峰一直在照顧她,連上廁所都要照料,所以這樣算來,隔裙子打一掌屁股其實也還好,不必拉遼國風氣下水。新版的蕭峰則是以為阿紫是被抓走的,所以讓阿紫躲過了一下屁股的懲罰。

  游坦之在舊版中,是因為看到心上人被打屁股而忍不住跳出來叫陣,新版則是因為吃醋跳出來,反應也差很大。

  其實這一段我覺得保留下來也還好,以蕭峰和阿紫的親密度,那一下屁股應該還在合理範圍,就不知道金庸為什麼要拿掉了。難道是因為不想全書有太多段打屁股情節,所以三段改了兩段,只剩下可憐的木婉清沒被改掉。其實在舊版天龍八部中,還滿多清涼養眼的情節,新版雖然都有修飾,但依然有一些影子,比起金庸的其他作品,算是比較少見的。







4 則留言:

  1. 我要合理懷疑剛猛無儔的降龍十八掌後來多出的那十掌,一定另有特殊用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洪七公怕郭靖生性憨厚被欺負,所以才教他降蓉十八掌,真正的降龍十八掌並無外傳

      刪除
    2. 沒想到後來她仗著有軟蝟甲護體就貿然去挨鐵掌,當場被打成重傷,後來讓郭靖修理了七天七夜才好(現在是在接什麼龍)

      刪除
  2. 我比較喜歡鹿鼎記還有射鵰英雄傳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