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RB Online/ Why is math so hard?


面對潘智達想見本人的要求,江凱學以保護社會的幼苗為由斷然拒絕。馬上又到了下一堂課了,上次的貝貝的作業,在可以得到正確答案的前提下,他特意選用最複雜的解法──能推導出一般性的式子決不輕易代入求解,換言之就是最引人注目的計算方式,他覺得好像在跟小學生打籃球還猛蓋他們火鍋,反正這種感覺並不需要自己來承擔。

想著想著,他又來站在貝貝家門口,突然發覺他好像還不知道學生的名字。進到貝貝房間之後,氣氛突然降到冰點。


「貝貝有話跟你說。」

「嗯?」

「以後可不可以把算法寫詳細一點?你看例如這題,中間跳過不少步驟吧?」貝貝指著上次作業的某個題目,他發覺第一天可人的口吻已蕩然無存,說好的大哥哥呢?

「啊,那個。因為可以計算的空間太少,有些還要畫圖,我已經把字寫得比較小了,跳過很多步驟才勉強塞得進去。不過我只是來幫你寫作業的,反正最後的答案正確就好了,不是嗎?」

「不管,你已經害貝貝考爆一次了,除了寫作業,以後要連算法一起教。」

「不好意思,辦不到。我要寫又要教會你,兩小時根本不夠。應該是要我教完你之後,你再用自己的時間寫,我想正常家教也是這樣運作的。」

「不管,貝貝花錢找你來就是不想自己寫。」

「真是的,還這麼小就老是把錢掛嘴邊,長大之後不知道會變得多勢利。」

「不准說貝貝小!」貝貝將作業本丟向江凱學,但被他一把接下。

桌上的各科作業本都被她拿來當作武器投擲而出,但他捲起方才接到的作業本,將之一一格擋,並一步步逼近她。

「誰都別想說貝貝小,誰都別想!」眼看桌上的東西被她丟得差不多了,她乾脆直接起身向他撲去,準備掄起粉拳打肉搏戰,但馬上她就後悔了。

他閃過毫無威力的一拳,欺到一邊,用左手將她攔腰抱起,他幾乎感受不到她的重量,好像摟著一團棉花。手上捲起的《高中數學B》往隔著黑色百褶的臀上招呼過去。

「你-你幹什麼-哇哇哇-」

沒打兩三下她就哭出來了,裙子很短,他把那些遮蓋不到的區域當成重點攻擊目標,隨著陣陣的擊打,裙子像波浪般,被撩起又蓋回,隱約可見底褲和裙子的顏色並無二異。

「不想被說小,就別像個小孩一樣胡鬧。」

他感到脇下從一開始便完全無力抵抗的她哭得換氣過度了,深知那是裝不出來的,只好草草結束。將她輕輕放下,腳接觸地時竟無力支撐,眼看她身子順勢癱軟下去,乾脆將她公主抱起,放到床上。

她趴在棉被堆上繼續抽泣,直到慢慢調勻呼吸,嗚咽聲才慢慢轉為微弱的喘息。

「過來。」他將《高中數學B》攤開,朝另一個方向捲回,試著讓它回歸平整。

「不要,你回去,再見!」

「最好不要讓我過去。」看她沒有回應,他真的過去再給她屁股一記,但這次是用手,因為他已經把書捲平了,不想再弄彎它。挨了一掌後,她不情願地下床,坐回原本的位子,別過頭去不正視他。

「道歉。」他將撿回來的各科作業本擺到桌面。

「貝貝又沒錯,幹嘛跟你道歉?反倒是你,才該為打人道歉。」

「對不起,我不該在氣頭上動手打你。現在換你了。」

「貝貝無辜被打還要道歉,完全沒道理,不要!」

「不是跟我,是跟他們道歉。」他將那些作業本推到她面前。

「嗄(ㄚˊ)?」直到現在她才將頭轉回來,接觸他看似沒有一絲在開玩笑的神情後,又馬上迴避視線,盯著作業本看。

「說:『我以後不會再亂丟你們。』快點。」

「太白癡了,不要。」雖然沒有表現在神情,但她在心裡偷偷笑了一下。

「那好,不道歉的話,但他們剛才偷偷跟我,說要像這本《高中數學B》一樣輪流報仇,才會勉強原諒你。」

「什──麼?」

不等她反應,他已經拿起桌上其中一本比較薄的《物質科學化學篇‧下》,作勢捲起,起身走向她,但被她一把奪下,壓在桌上。

「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亂丟你們。這樣可以了吧?」

「很好,現在開始上課,被你浪費快二十分鐘了。」

「嗄-不是你要-」被狠狠一瞪之後,她把後面那句幫我寫作業給硬生生嚥下。

他從上次作業範圍的各題型開始講解起,講完馬上讓她練習作業本裡相同的題型,結果她似乎一點問題都沒有,檢查她的演算過程和答案幾乎全對,頂多是一些筆誤。這令他納悶,她的程度明明不錯,除了懶得寫作業之外實在是沒什麼理由請家教的。

「這不是都會嗎?所以你真的只是懶得寫作業而已嗎?」

「大部分都會,除了物理,因為老師常常上到一半自己導不出來,然後整節課就這樣卡住,他偶爾算得很順的題目最後也不一定對,所以幾乎所有同學上課都沒在聽,不是念別科就是做自己的事,自己念不會的再去補習或像貝貝一樣請家教。」

「是喔那你以前物理是怎麼念的?」

「就把所有作業的題型和公式背起來。但出現變化題或沒看過的證明題就只能碰運氣亂代亂證,所以物理分數蠻隨緣的,其他科就還好。」

「只看作業最好背得起來。」他寧可相信物理是理解而非背誦的學科,不論數學或物理,證明題不就是用理解過的已知來推導陌生的未知問題,如果把詳細算式死背起來才會推導,這樣並不是真正精通這門學科,然而前提是還要背得起來。

她看他完全不信,走到書架前抽出一本英漢字典遞給他。

D以前或W以後的單字,包含D或W,隨便挑一頁。」她不知哪來的自信這樣吹噓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