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亂點兵器譜 - 前寬厚窄拼接厚木拍 - 我的無人島首選

也不知道該說是吉他形、淚滴形,還是什麼形,總之這次要介紹的就是這把拍面寬度有點變化的木拍。

(照慣例,內有兵器圖)

先來看看規格。長寬高約為40x6.7x2.3公分,重量約323公克。

◇最佳化◇

好久沒有介紹比較典型的打屁股兵器,更有許久已經沒有介紹溫蒂家的兵器。現在回顧起來,真的是百尺竿頭更進了不知道多少步。至少就我看來,這把木拍的設計之精良,做工之精美,都讓它在在散發出不同層次的存在感。

儘管他們家初期的品項就已經完全達到實用水準,但這款更是深得我心,很多細節都讓我用起來更得心應手。

首先是愈往握柄處,寬度削減愈多的造型。這就有效減少了比較無法發揮作用的重量,不只是減少負擔,也讓更大比例的質量分佈在遠端。以我近年愛用的「甩」字訣揮動時,力道的傳遞也更有效率。

不但充分保留了一次把兩邊屁股打得飽滿的功能,即使只用來打一邊,累贅感也遠遠少於一般標準木拍。兩種打法都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兼顧了標準木拍和長柄木拍的優點。

323公克的重量略偏沉重,但輕甩起來就會省力又順口,也完全符合我現在的偏好。

厚度超過兩公分的握柄,握起來就是比厚度一公分出頭的拍子稱手得多,讓壓力不會過度集中到握住握柄側面的手指上。在以較強的力道揮動時,也更不會被反震帶得偏離舒服的握持位置。

然後照片中這個稜角的處理也很棒。雖然像按摩拍那樣把側面完全修成曲面的方式我也覺得不錯,但這款木拍磨去了令人不放心的稜角之餘,和拍面呈直角的側面卻又更加凸顯出厚實感,給人一種看起來就更能打痛人的威壓感(?)

以不同木材拼接的款式很多,不過以三塊夠厚實的材料拼接,大概是最合我意的。不單調,卻也不會繁複過頭,尺寸上也讓人比較不用去擔心是否會形成結構弱點(雖然聽說事實上接合處可能反而是比較強韌的部分,但直觀感覺還是不太容易克服?XD)也許該說是一種對我而言恰到好處的自我主張感?

◇個人化◇

不只是做兵器的工匠,使用者當然也可以有自己的積累。

換做是八、九年前的我拿到這樣的貨色,可能也會覺得比一般標準木拍好揮好看,但多半不會意識到,這就是最對我胃口的一把。

對不同種兵器與不同用法的嘗試、實戰經驗的積累、理論的印證、雙方的討論等等,這些都讓我愈來愈有自信,更加喜歡現在的自己打人與挨打的方式。

這個『亂點兵器譜』系列,就是我格物致知走過的痕跡。有些啟發是透過新的兵器得到,有時是溫故知新。只是我不會把每一件兵器每次帶給我的啟發都寫出來,那樣未免太浮濫XD

不過這可能也表示,我的使用經驗會愈來愈個人化。對現在的我而言的良好環節,例如這篇提到的握把厚度、形狀設計等等,對別人來說也許反而更難用或更不符合美學。

所以也只能強調一下,但我還是寫我想寫的XD

◇無人島◇

順便回答一下上次線上Munch中提到的問題:「如果你只能選一把兵器帶去無人島,你會選哪一把?」

我認為這可能得先釐清一下這個問題的重點。例如是放在「只能選一把帶出門」,還是真的要帶去一個沒有其他人類(甚至沒有伴侶?XD)活動的化外之地。

如果是後者,我可能要比較優先考慮保存與維護的方便性,然後優先選擇以前介紹過的輸送帶拍,畢竟需要清潔時泡到海水裡晃兩下就搞定了。不過相信大家想聽的不是這種答案,我就姑且把重點放在前者吧。

會選擇這把,是因為木拍始終是我無論用起來或吃起來都最對味,最不可或缺的一味。就像以前常說的,對我而言木拍才是最有「The Spanking」味道的兵器。

例如說,每次我有機會打打吃吃,都會盡可能多帶幾種不同的兵器,也都會想多用用吃吃。但每用到木拍,就是覺得特別順手、特別對味。要狠狠打個幾十下收尾時,用起木拍更是覺得不做他想。

所以如果只能選一把,那我應該是只會選木拍。而木拍裡要選一把,那就是對我而言最精美也最萬能的這把啦。

對,是萬能,即使只能帶一把,我還是會希望多搞出幾種不太一樣的滋味XD

2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