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副駕駛

忘了是怎麼聊起的,有天跟圈內朋友聊著聊著,就想到了這個比喻——挨打的一方所處的立場,就有點像是副駕駛。


副駕駛不負責執行控制車身動向的工作,挨打者也不執行打人的行為。

通常副駕駛不一定要負責做什麼事,反而還要避免讓執行者覺得受到干擾。說得極端一點,睡覺也行。甚至如果正駕駛拒絕接受任何意見,那睡覺往往還比較好。

但副駕駛也可以不只是一個單向接受服務的角色。

可以幫忙看地圖,可以幫忙留意路況。在不需要擔心影響行車安全的時候,可以聊聊天,分享路上看到的風光。甚至副駕駛也可能是駕訓班教練,指導正駕駛開車。

即使不直接執行「駕駛」這個工作,仍然可以一起試著讓這件事執行得更安全,感受更好。

挨打者也是一樣。

可以用各種方式告知自己的感受,讓施打者有所依據。在合意的情形下,也可以由挨打者掌控整個過程的進行。

即使不直接執行「打人」這個工作,仍然可以一起試著讓這件事執行得更安全,感受更好。

比起既有的慣用翻譯「被動」,副駕駛這個說法的意象更對我的胃口。

啊不過開車一個人開完全沒問題,打屁股一個人打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XD

5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副駕駛這個說法耶

    回覆刪除
  2. 這說法好特別,好的副駕駛可以讓雙方快速又愉快的到達目的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對啊,合作無間的一起完成一件事,就是一種最棒的相互提升 :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