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RB Online/我


「可以睜開眼了,貝貝。還有,身分證還你。」然後他將通訊錄中的貝貝改為賴曉蓓。

「噢。」她睜開眼睛,兩腿發軟坐在小凳子上。

江凱學懷疑貝貝是不是在考卷上的姓名欄也寫貝貝,因為本名筆畫實在太多了。


「我覺得啊,你還是用『我』來稱呼自己比較好。」

「為什麼?」

「因為很給掰。就是會讓同學覺得你在裝可愛,我知道你要講什麼不用裝就很可愛,反正我想說的是,也許他們沒有表現出來,但心裡可能會覺得對你的印象很差。」

「會嗎?」她倒抽一口氣,驚覺原來眼前這個男人是這麼看自己的,然後反思:班上的同學是不是也這樣呢?

「那我們來做個實驗,從現在開始,我都用凱學自稱,看你什麼時候會覺得不舒服。」凱學二字已是羞恥極限,他完全不想用凱凱或學學自稱,因為疊字聽起來實在無敵被,微幅領先小凱和小學系列。

「噗哈,那你要一直自言自語嗎?」

「你才剛被凱學打完屁股竟然馬上笑得出來,看來是打太輕了。」第一次以名字自稱果然有點不習慣。

「才」她告訴自己:不要過度反應,微笑,不要過度反應,對,「先不提那個了,今天好像還沒上到課呢!」這是什麼狀況劇,她心想。

「沒關係,今天輕鬆一下,凱學提議來聊聊你的學校生活好了。」

「可是學校生活很無聊耶,沒什麼好聊的。」

「就算是流水帳也沒關係,凱學想聽,例如平常都吃什麼早餐之類的。」

「早餐的話,其實貝貝已經很久沒有自己買過了,都是其他學校的男生主動送的,畢竟貝貝也不怎麼挑食,所以有什麼就吃什麼囉。」

他很清楚她的制服來自地區第一志願的女校,自己的母校與另一間升學率也不差的私立高中離她的學校並不遠。

「這那如果拿到兩、三份的話要怎麼辦?」他心想,她分明是會遭到嫉妒的典型。

「兩、三份是基本盤,最多曾經一天八份最後還是全部吃掉了,不知道為什麼男生們特愛買蛋餅。」

「這麼多東西全部都自己吃掉喔」他感到羨慕,平時自己的早餐都是隨便解決。

他覺得在同學面前提著別人進貢的大量早餐,然後還在同學面前全部吃掉,而重點是吃了那麼多東西竟然一點肉都沒長,這種不科學的體質,遭到世人圍剿的機率可說是板上釘釘。他盯著她的肚子瞧得出神。

「嗯哼,根本沒什麼。」

「那你沒有吃麼多的話會餓嗎?」

「不會耶。」完全是浪費食物嘛。

因為她的生活充滿了驚奇,令他不斷發問,情急之下常忘記想改變她自稱詞的初衷,還不時被糾正:「不是說好要自稱凱學嗎,凱學?」在她還沒對凱學的自稱感到不舒服前,他自己反而先受不了,最後就不了了之。

「那你幹嘛不補習而請家教呢?」他問。

然而她越被問就越想抱怨:這些問題明明早該在之前的問答遊戲提出的,不過還是有問必答。

「有一次啊,貝貝路過補習班,就稍微看了一下外面的榜單,你知道發現什麼嗎?一份榜單裡面,有好多同名同姓的考生考上同樣校系喔。」

似乎是考上好校系的人數不夠多,為了讓版面看起來比較完整,才把其中一些人重複放在榜單裡面的吧,他覺得反正也沒人看得出來。

「一個名字在榜單上被刊登兩次,不就代表這個補習班拿不出足夠的教學實力,來讓自己收的學生全部考上理想志願嗎?」

「凱學也這麼認為。」他心血來潮又開始進入狀況劇。

「那個要貝貝說其實也不是不行。」

「你終於也覺得這種自稱聽起來不舒服?」

「是有點,可是我覺得應該是的關係,這麼兇惡的臉不適合這樣自稱。」

結果她第一次在他面前確實以自稱的第一句話就被揍了,真是個難忘的體驗。

「你一直打我屁屁打好玩的,都不會不好意思嗎?」

在她才稍做讓步的時間點,她做了一個結果可能很兩極的賭注,也就是欲擒故縱之計。他被說中的同時,當下感到十分慚愧,一時不知道該如何辯解,在不動聲色的表情還沒動搖之前,隨口搪塞了一句:「剛剛那是獎勵。」

「打屁屁怎麼能夠既是懲罰又是獎勵?」

「當我說它是獎勵時,它就是獎勵;當它是懲罰時,不用多說你也感覺得出它和獎勵的差別。獎勵和懲罰當然是可以共存的,就像光的波粒二象性一樣。」

「噢,了解。」

她了解的只有光的性質。對她而言,獎勵與懲罰如果造成的同一種結果她都能接受,那對於其間尚未釐清的模糊界線,也就不急著在當下完全理解。另外,她自行解讀出他剛才的發言中,默認將要軟硬兼施的事實。

她只好暫時把獎勵的打屁屁當成按摩來思考。

「如果獎勵只有這麼一點點的話,那貝貝就要改回原本的講法了。」

他嘆了口氣,感嘆她人如其名,真的超被,但如果定時揍她能夠讓她每堂課都乖乖聽話不惹事的話一不注意她竟已趴在床上,察覺自己的視線還馬上裝作沒有在偷瞄。看了看時間,這堂課似乎又報廢了,真是被她賺到,但隨即發現她好像才是雇主。

他用籃球運球練習的節奏、幫嬰兒拍背的力道機械式地輕拍她的臀部,然後觀察她的反應,等著看她什麼時候會開始抱怨。但看到她像被刑求一樣雙手緊抓著棉被,只好打消了想突然加重力道然後對她說「現在是貪心的懲罰」的念頭。

當她示意已經收到足夠獎勵時,算起來也不過三分鐘左右。如果考試出了懲罰和獎勵的申論題,她也大概會寫了:
 獎勵:有點痛的打屁屁
 懲罰:超級痛的打屁屁

「這樣一題十分的話至少可以拿到八分」她將喃喃自語。

「什麼東西啊」他問。

「噢?我說了什麼嗎?哈哈哈」從短暫的酥麻狀態恢復過來後,她翻身坐起傻笑著。

「你表現得很好,換我給你獎勵,過來趴好。」她讓出床面。

「不要,幫我加薪就好。」

4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