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基於POP3與SMTP的遊戲 - 背刺

明天立秋,時間過的真快,也開始進入了每年忙碌的階段。很久以前的文章中談到,之後會介紹曾經想過的、可以用電子郵件進行的SP遊戲,不過這些遊戲大多只有粗略的概念,還沒想清楚全部環節,也沒演練過玩起來是不是會有很多BUG,所以還不能封測,就一直放到現在了。今天就分享其中一個,比較接近封測階段的遊戲。
(無圖請安心入內)




「背刺」是角色扮演電玩中,常被設計給盜賊的招式,顧名思義,就是從背後攻擊敵人,這個遊戲還沒有正式命名,不過他的主要玩法也是從背後攻擊敵人,所以就暫時以「背刺」做為開發代號。

如之前所說的,POP3與SMTP的通訊適合回合制的玩法,所以這遊戲當然也是回合制,電腦或實體都可以玩,以下開始介紹玩法:

參加人數:2至4人。

遊戲地圖:(因為還在開發階段,所以只有示意的地圖)


牌組:本遊戲有一組牌組,分別為下列各類:
<姿勢卡>
彎腰:疼痛度+2
跪姿:疼痛度+2
平趴:疼痛度+3
OTK:疼痛度+1
<防衛卡>
墊棉花:本次攻擊無效
塗辣椒:疼痛度減半(無法整除時,無條件進位)
站起來:抵消姿勢的疼痛度(僅留下工具帶來的疼痛度)
震飛工具:抵消工具的疼痛度(僅留下姿勢帶來的疼痛度)
<移動卡>
一步:代替擲骰子,強制結果為1。
二步:代替擲骰子,強制結果為1。
三步:代替擲骰子,強制結果為1。
四步:代替擲骰子,強制結果為1。
五步:代替擲骰子,強制結果為1。
六步:代替擲骰子,強制結果為1。

各種卡有幾張請隨意調整,牌組需洗牌後堆起,供玩家抽取。

另有工具卡五張,不參與洗牌,明放在地圖上,分別為:
托鞋:疼痛度+1
竹條:疼痛度+2
木尺:疼痛度+3
藤條:疼痛度+4
皮帶:疼痛度+5

初始狀態:
(1) 一開始以各種方式決定先後順序,參加者依順序將代表玩家的公仔(需可分辨正背面),分別放到[堡1]到[堡4]的格子中(若參加人數不足四人,[堡3]、[堡4]可能會空出來)。
(2) 在地圖上有*記號處,亂數分別放上工具牌各1張。
(3) 每人發五張手牌。
(4) 每人屁股腫漲度為0點(隨遊戲進行增減,最高為50)。
(5) 每人衣著等級為1(長褲) (隨遊戲進行改變,可為2(內褲)或3(裸臀)。
(6) 每人從手牌中將一張防衛牌蓋在桌上,做為預設的防衛,若沒有發到防衛牌或單純想快點死,則可放棄設置預設防衛。

回合:
由[堡1]的玩家開始進行他的回合,依次類推。每個回合需完成以下流程,然後輪到下一家:

(1) 抽牌
從牌堆中抽出最上方的牌,加入到手牌中,若手牌已超過可持有的最大上限六張則需自行捨棄一張。若牌堆已用完,則從回收區洗牌後堆起供玩家抽取。

(2) 移動
擲骰子或使用移動卡,依照步數前進,玩家若處於[堡]中,移動可選擇前進的方向,前進中遇到岔路也可選擇前進方向。

(3) 攻擊
若在行進的路上,遇到該格子內有玩家且是背面向著你,而你手上持有工具,即可進行攻擊。

決定進行攻擊後,不論步數是否已走完,應停在該玩家存在的那格。

攻擊方可使用姿勢卡,變更挨打方的姿勢達到加強的效果,若未使用則是預設的立姿,沒有加強。

攻擊的總疼痛度 = (工具卡疼痛度 + 姿勢卡疼痛度 + 姿勢卡場地加強) x衣著等級,其中衣著等級預設為1(長褲),經遊戲變化可能會變為2(內褲)與3(裸臀);姿勢卡場地加強為 在椅的格子使用跪姿+2,在桌的格子使用彎腰+3,在床的格子使用平趴+1,在椅或床的格子使用OTK+5。

攻擊後掀開挨打方的防衛卡,依卡片內容減免疼痛度,若挨打方無設置防衛卡則無減免。

挨打方屁股腫漲度增加如減免後的疼痛度數,若屁股腫漲度到達50,則該玩家被打趴,退出遊戲。

使用後的姿勢卡與防衛卡均丟入回收區。

攻擊後,工具卡需放在發起攻擊的那格上,供下家有機會拾取。

(4) 抬取工具
移動完成後,在本次移動的路程中(起點那格不算),若格內有工具即可拾取工具,若通過玩家正面即可搶奪工具(本作精神就是從正面搶工具,從後面打屁股)。若同時有多個可拾取或可搶奪的工具,只能從中擇一,若原本手上已持有工具,則需將原本的工具放在發生拾取或搶奪的格子中,供下家有機會拾取,當然也可以選擇不拾取或強奪,繼續持有原來的工具。

持有的工具需牌面向上,置於自己的前方。

(5) 停於格子上
步數走完,剛好停在[堡]的格子上時,可免受攻擊,即任何人都不能在堡內發起攻擊,另下次可重新決定前進的方向。

步數走完,剛好停在[衣]的格子上時,可擇一進行下列事項:
甲. 選擇一個同樣留在[衣]格子上的玩家,進行衣著破壞,被衣著破壞的玩家,若原本的狀態為1(長褲),則變為2(內褲);若原本狀態為2(內褲),則變為3(裸臀),若原本狀態為3(裸臀),則不改變。
乙. 對自己進行衣著回復,若原本的狀態為3(裸臀),則變為2(內褲);若原本狀態為2(內褲),則變為1(長褲);若原本狀態為1(長褲),則不改變。

遊戲結束的判定:
(1) 僅剩一玩家屁股腫漲度未達50點,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勝。
(2) 約定的回合數到達,仍有二玩家以上屁股腫漲度未達50點,屁股腫漲度最低的玩家獲勝。

以上,雖然計算有點小複雜,但弄明白了其實很簡單。等我做出電子版後,再供大家封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