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陽台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網路上出現許多居家隔離在陽台上Have Fun的影片:


"嘿!你不也是居家隔離中嗎?有沒有在妳家陽台上幹嘛?"

我聽了都只是笑笑。啊,陽台啊...





小時候家裡住的是高樓公寓,陽台是那種左右兩面都有牆的規格,前面則有實心矮牆,像是個小包廂。家裡的洗衣機在浴室裡,公寓頂樓有晒衣場,所以家裡的陽台其實沒有什麼功用。

除了我和妹妹被處罰的時候。

媽一直打我們屁股到高中畢業。處罰總是在客廳進行,小的時候是用手,然後慢慢變成梳子,到高中的時候變成籐條。挨打的理由還滿多的,但都不是那種分數沒到標準這種理由,現在回想起來,都是讓人服氣,覺得當時的自己真的該罰的理由。

挨打的部分其實還好,媽下手並不重,學校有很多老師下手都重多了。特別是叛逆期的時候,三天兩頭被打,早就習慣了。

真的讓人難受的,是後面的corner time。

媽會叫我們到陽台上,面對外面,把裙子撩到腰際,內褲脫下,就在那邊站著,直到她叫我們進去。那真的,才是最難熬的部分。

即使明知道這個包廂狀的陽台,根本沒有人看得到我撩起的裙子,但還是會不斷地想著,對面會不會有人有意識到?他又會怎樣看待這樣的我?

我又會怎樣看待,這樣的我?

在陽台的時候,真的,會想很多,即使實際上站在那裡的時間可能沒有多久。

- - -

上了大學後我便離開了家,出門工作後更是自己搬出來住。新鮮人的租屋處當然不會像家裡那麼大,但好巧不巧,有個類似的,小小的,封閉的,陽台空間。

那時的壓力很大,對剛出社會的自己的期許,剛進職場的各種不順遂,以及與理想的各種落差等等。

有時候真的會想著,啊要是還是在家裡就好了,即使會被媽管,總是有個人管著。我不用自己扛著我自己,有個人會告訴我,該到陽台上去站一站了。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中,我真的自己站到了陽台上。那是我給我自己的corner time。在那段時間裡,我是安全的,獨立於這世界的所有慌亂。

即使,即使是在這個,昏暗的世界中,我的陽台,也總是能給我,那一個小小的,安心的地方。


嗯,這就是在陽台上的我。

2 則留言:

  1. 沒看到署名完全想不到是小高的文章XD
    這篇我好喜歡~

    回覆刪除
  2. 一開始還以為是在陽台上被打要做好表情控管 XD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