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關於軟兵器怎麼揮

一般而言,器具越軟越長,就越難控制。不只是難以精準命中,也比較不容易每一鞭都以理想的軌道與角度著肉。例如說,軟的皮拍就比硬的木拍容易亂飄,90公分的藤條誤差範圍也比45公分的貨色來得大。

我想應該不是每一位有機會揮器具打人的同好都功力精湛到毫無此類困擾,所以就來野人獻曝一下,試著用很業餘的觀點來介紹一些簡單但可能有用的方法。

(無圖請放心但高手就不用點開了)

我推薦的方法有以下三種:

一、向地心引力投降

最簡單速成的方法,就是化地心引力為助力。具體來說,就是把揮擊角度改為垂直。例如叫挨打的人趴平,施打者就只需將器具往正下方揮動。

要這麼做是因為在其他揮擊角度下,例如水平揮動,地心引力會將工具往下拉偏,逼得施打者必須自己微調角度與力道來抵銷。相較之下,垂直下揮的動作就少了這兩種偏向的力,地心引力的部分還變得與揮擊軌道完全重疊,反而有助於穩定軌道,難度自然大大降低。

二、無限迴圈法

簡單說就是持續不斷揮鞭成圈,揮到軌道穩定後,再把這個圈慢慢挪動到想要的位置。這麼做的好處就是易於掌握會打到的位置,有著一定的準據來慢慢微調,不容易突然嚴重失準,此外也可以在確定夠準了以後,才一圈圈慢慢加強力道。

如果用的器具太長(例如五公尺以上的長鞭),或有明顯拍面而必須控制器具打上皮肉的角度(例如皮拍或皮帶),大概就只適合揮成相對單純的圈;若器具較短而且沒有角度限制(例如散鞭),就可以揮成無限8字形來擊打,可以對兩邊屁股給予同等的照顧。

但這種揮法的缺點就是每一圈之間,在擊打部位、頻率與力道上可以調整的幅度都比較有限,雖然還是可以慢慢調出一波高一波低之類的波浪性變化,但終究稍嫌變招不靈活,比較容易讓擊打內容流於單調。

還有就是一旦要換傢伙,又得花點時間來重新提高轉速與定位。

三、高爾夫球揮桿練習法

其實這才是這篇要講的重點。

做任何事情都一樣,總是要有點進步才有趣。而且我個人覺得純以打屁股這檔子事來說,讓自己變成一台趕蒼蠅機,在形象與擊打內容上都不太對味,所以還是乖乖加強基本功比較實在。

有打過高爾夫球的人都知道,要用長長的球桿上那麼一個小小的拍面,去打一個同樣非常小的球,真的會讓初學者連「打到球」這個非常基本的要求都很難做到,更別說要每一桿都將球直直打出。

但高爾夫球是一種競技運動,只要稍稍觸到球都算是一桿,可不能用上面那招微調。所以要能精準擊球,就必須講求揮桿動作的一致。不但每次擊球時的握桿法與基本姿勢要一致,每個關節的動作也要一致。

所以教練都會叫學生從分解動作開始練習。每次只練習一個部位的轉動,等到各個關節每次都能做出比較一致的動作,才會開始練習完整的揮桿動作。

但如果這種練習法能讓人精準打到小白球,同樣的訣竅當然也可以用來練習打屁股(不是叫各位真的拿球桿去打屁股!)。例如可以先握好器具,分別試試看只扭腰、只轉手臂、只甩手腕等等的單一動作,等熟悉感覺,動作漸趨一致,再把所有動作組合成完整的揮擊動作。

當然我不是教練(有誰知道哪裡有打屁股教練可以找的請務必分享XD)也不知道具體的教學細節該怎麼排。但打到屁股的難度應該是比打小白球要低得多,即使練習水準打過折扣,相信還是會有一些幫助。


結論:要練(廢話)

其實專門伺候屁股的純正打屁股器具,使用難度普遍不算太高。扣掉比較難搞的橡膠材質長兵器不論,完整版(全長60公分)Tawse差不多就是最難關了。

如果目標是達到藤條可以每一下都只間隔一公分那類的準度,自然是另一回事。但若只要求不嚴重失準,至少我自己用了這些訣竅後,揮個上面說的完整版Tawse倒也不成問題,就不知道這幾招對各位有同樣困擾的同好有沒有幫助了。

如果很不幸的怎麼練就是沒起色,那我只好說,請愛用木拍XD

13 則留言:

  1. 我高爾夫球打的還行唷(重點錯)

    回覆刪除
  2. 我足球稍微會一點剪刀腳和人球分過(已經連工具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人球分過好像就已經不是外行人了啊(by外行人觀點)

      刪除
  3. 我足球會踢到差點跌倒 (總要和上一樓有點關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你看起來是走在平地都會跌倒的類型XD

      刪除
    2. 正解!!!
      我只是試圖要跟足球扯上關係哈哈哈~

      刪除
  4. 我會玩一直被砸的躲避球(都有球算有點關聯嗎XD)

    回覆刪除
  5. *把樓弄歪的人需要出來面對*

    我的意思是,即使我的高爾夫球打得還行,分解動作也練得很紮實,我還是不太會用軟兵器...(廢話,阿就練的東西不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武術(?)分為心體技三個層面,施主您沒有想打人的心就不必勉強了啊

      刪除
  6. 看到躲避球就想到以前玩報數球時
    拿球砸屁股的懲罰遊戲 (懷舊)

    回覆刪除
  7. 有太多要回,那就回天(乏術)吧XD

    回覆刪除
  8. 順道一提棒壘球是極少數進攻方不拿球的運動(這篇要變成體育專欄了)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