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我們這一類的人


「有些有受虐傾向的人,在兩人的關係中會傾向臣服於一個領導者,依賴一個也許是比自己優秀、比自己強勢的人的帶領。」

那天,我們討論一個熟識的朋友,我想要跟他描述“我們這一類的人”,那時候我腦袋裡第一個閃過的字眼是“被虐狂”,但仔細想想覺得這個詞實在太負面。“____狂”有一種病態的感覺,但我想你我都很清楚我們並不是有病。然而像是“被動”或是“M”這些詞,要嘛對方聽不懂,要嘛好像又太武斷。

其實我並不知道我們的那位朋友是不是“我們這一類的人“。
只是上次跟她一起去打疫苗,我很驚訝的發現她不像我對打針怕得要死,相反的,她覺得打針很好玩,而且她也覺得打針的痠痛感很舒服。

她成長的過程受到父母及許多年齡稍大的同輩的疼愛,我們都笑說她根本是被當成公主養大的。然而她卻令我們意外的,能夠忍受她男朋友的強勢與無理。兩人的相處相當不平等,當有爭吵時對方總以自己年齡較長、學識較高來壓人。

最近發生讓我們憤怒不已的事情,那男的打了她。
而我們的小公主卻死心塌地的愛著這男的,任憑我們說破了嘴也沒有動搖。

我不擅長勸說,我的個性只會憤怒地叫那男的吃大便,所以我讓能夠勸說的人來進行勸說。
當我想到也許小公主是“我們這一類的人”時,我想讓那個去勸說的人瞭解這樣的想法,也許能夠對勸說有幫助,希望。

也許這能夠稍微解釋為什麼小公主能夠忍受這樣不對等的關係,以及對方使用的暴力。

其實我想說的是,也許你我都期待著有個人能夠掌控我們的世界,能夠讓我們去依循他們的規則生活,甚至能夠讓我們得到所謂“應有的懲罰”。
但是這一切應該都要是在雙方平等的條件下所簽下的“不平等條約”。而那些疼痛,也不該是在憤怒且衝動失去理智的情形下給予的,否則那不是我們的“遊戲”,只是對方在自己身上發洩情緒。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阿部寬跟中谷美紀主演的電影「自虐之詩」。

    也許,不需要去特別歸類「我們這一類人」,而是可能所有人都希望有著一個對象,能夠包容自己的一切,同時也包容對方的一切;能夠接受雙方的平等或不平等條約,能不被幸或不幸等外在影響動搖。

    回覆刪除
  2. 雖然這篇文的發文時間已經快半年前了
    但是我還是想要回復一下: )

    我覺得大大說得太好了
    雖然我們有時候會想要疼痛
    可是那是在雙方協議好的情況下得到的
    同樣是打
    有理智下的"打"跟失去理智隨便"毆打"兩個根本是不同東西啊
    光看大大的敘述就覺得很憤怒
    真的很不喜歡看到男生動手打女生
    到底憑什麼
    只憑天生下來力氣比女生大嗎??
    還是仗著高學歷跟年紀比較大??
    年紀大這沒什麼好說的吧
    不就早個幾年出生而已嗎= =
    而高學歷......我想每個人的優點跟長處都不相同
    如果以這個為根據而打人的話
    那隨便路上一個博士都可以把碩士打死了(囧)
    -->莫名其妙的憤怒了起來= =
    結論是正如大大所說
    或許我們真的期待有人能掌控我們的世界
    但應該是在雙方約定好的情況下
    而不是這種一時衝動的掌控

    PS:我是上次回覆新年新希望的那個"匿名"
    我這次記得要打上名字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哈哈 感覺你好像比我還要生氣欸
      我想應該就是人多必有白癡吧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