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從剪報數則談台灣體罰觀念的轉變(一)


  雖然這個題目很像學術期刊常下的標題,但內容絕對不是那麼一回事。本文有剪報影像,雖然是純文字,但是有很大很大的關鍵字在標題上,請注意週遭沒有可疑的人、事、物後方可點閱。



  這些簡報是在央圖用舊報紙系統查詢出來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當然沒有報紙全文影像系統,在中山大學圖書館也沒有見過。央圖應該來高雄設一個分館才是。

  央圖提供舊報紙查詢用的電腦雖然不少,但使用的人也很多,且一個人只能連續登記兩個時段,一個時段為半小時。最可怕的是旁邊有很多人走來走去,輸入關鍵字時還好,但報紙影像跑出來時,總要留意週遭,覺得自己螢幕是安全的才能趕快瀏覽,並決定要不要按下列印鍵。按下列印鍵後,又得快點到印表機旁埋伏,迅速把紙張取回來,避免讓成果留在出紙口太久,而被其他要取輸出文件的人發現這一疊剪報主題是什麼。

  報導代表的是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情,雖然道德上不希望將自己的樂趣建立在其他人的屁股……我是說痛苦之上,但比起小說戲劇等編造的情節,已發生過的社會事件提供了另一種形式的遐想空間,可能因為比小說戲劇更真實,因此感受也迥然不同,不多廢話,底下就來看看兩則報導:
民國七十六年六月十一日 聯合報 5

 民國八十年四月十九日 聯合報 13版

  

  這兩起事件相隔四年,內容相似,看起來就像是早期的同好,不正當的使用非法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欲望。第一則報導,該男子冒充的是警察,下手的對象是中山女中的學生,因為對台北不熟,第一時間沒有細想,以為是國中,因為國中生畢竟年紀不大,騙過來當街施以體罰也比較容易,後來才意識到,這是一所高中,還是知名學校。

  第二則報導則是冒充教官或老師,對象降低至國中生,所用的理由是違反交通規則,這確實是好理由,行人闖紅燈、沒走行人穿越道等,在學生放學的時刻,要抓太多了。不過這則報導沒明確指出犯案者的性別與被打學生性別,但若以犯案者是男性為前提,合理猜測挨打的應該是女學生居多,也可能參雜著打幾個男學生,目的是為了掩飾,避免專打女生屁股被人看出端倪。

  第一則報導中沒有說到該男子是以什麼理由處罰女學生,不過從「在馬路上,對路過的……學生……」來看,可能也是和第二則報導類似,以違反交通規則為由,畢竟這比較容易成為藉口。另外,也可能該男子想打的對象是女高中生,所以使用的身份才會選擇警察,比起國中生,當學生更久的高中生,對老師和教官具有的權力可能也會比較熟悉,但對警察則一定陌生,得手的機會較大。

  不論如何,從這兩則報導中可以看出:在那個年代,學生非常單純,學校體罰還盛行,對於校外被體罰的接受度也較高。民國八十年,當時我也是國中生,回憶當年的思想,以此做為評斷,確實這樣的行動會有一定的成功機率。若是換到近代,不要說零體罰之後,便是在零體罰之前,中學生應該也不可能那麼容易被陌生人一唬,就乖乖接受打屁股體罰了。

  所謂「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分析了那麼多,找不到實踐對象的曠男怨女,可千萬不要有樣學樣,保證不會有學生甩,只會被請去警察局吃便當。也說不定會有學生拍拍假教官的肩,說:「我是純主啊,你搞錯對象了,而且我未滿十八,不實踐的。」

  最後是某學校的升旗典禮後主任教官報告:

  各位同學早安,請稍息,教官室報告:近日我們鄰近的友校,發生多起學生被校外不明人士假冒教官,以違反交通規則為由,持木棍責打臀部的事件。在此要呼籲各位同學,注意自身安全,千萬不要上當,基於全國教官服務全國學生,各校教官懲罰各校學生原則,你們若是在校外違規,正確的處理流程是會被登記學號,並且送回到教官這邊,由教官室統一處理。本校懲罰室設備齊全,不論是立姿、跪姿、俯姿所用的墊子均有定期保養,藤條、竹板尺寸也均符合制式,絕對沒有在校外逕行打屁股的道理。若遇到這種情形,不要慌亂,你可以請對方背誦用藤時機和用藤要領,若是背不出來就極有可能是假冒的教官,請不要將你的屁股交給對方,以免造成傷害。報告完畢,請稍息。


10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資料喔~
    新聞資料的真實感總是讓我忍不住有些遐想!
    那時校園裡的體罰還是十分盛行
    甚至,那根本就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懲罰方式啊

    曾經短暫經歷過這樣的時光,是…幸運嗎?
    (應該是吧XD)

    另外…看到第一張剪報裡的「今日天氣」底下…
    我怎麼看都忍不住覺得那個好像就是歹徒用來行兇的木棍啊

    回覆刪除
  2. 什麼~你以工作之名,行發文之實。
    記30點!!哼哼~

    原來你那天是在寫這文喔!
    害我小小害怕了一下......
    嘖嘖>"<

    回覆刪除
  3. 報告教官,需要詳細知曉〈用藤時機和用藤要領〉。

    回覆刪除
  4. 沒記錯的話,大概是這樣...

    用藤時機

    威信尊嚴受到小被言語挑釁,非使用藤條不能制止或警剔時。
    小被暴動,非使用藤條不肯安靜時。
    所管教之小被、學生、奴隸很餓,非使用藤條不能滿足時。
    因約定的規則、功課、生活作息沒有依約定辦理,經警告仍不聽從,非使用藤條不能記住時。
    小被脫逃,非使用藤條不肯回來時。

    用藤要領

    如非情勢異常急迫應先口頭警告並對空揮藤警告之。
    經警告後已有畏服之情況時可考慮減半使用。
    使用藤條應注意勿傷及他人。
    如非情勢確有必要應儘量避免觸及臀部以外部位。
    藤條使用後應將經過情形即時報告主任教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告教官,是警「惕」。

      刪除
    2. 這我沒聽過@@
      是出自於哪裡呀??
      整個就很恐怖......

      刪除
    3. 走路工大大:你以前玩國軍Online是不是有練到封頂,竟然還記得,真是太強大了,可是你把我下週要拿來打混一篇的梗用掉了,我只好認真寫文了。

      刪除
  5. 推用藤時機與用藤要領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