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最近把 Dallas 的影片挖出來看,發現他用的一種打法很妙,所以就來分享一下吧。

◇打法

這個打法出自由 Dazey Ranes 出演的『Penance For Punishment』。情境是 Dazey 告解,然後接受懲罰來贖罪。其中一段是這樣進行的:

她要先挨第一組的 10 下,接著是第二組的 9 下,然後 8 下、7 下,餘此類推,直到打完最後一組的 1 下為止。

而在下一段的懲罰裡則反其道而行,先是 1 下,然後 2 下、3 下,最後是 10 下。

起初沒注意是這樣的打法,只覺得 Dallas 在這一段裡面每一下打得特別紮實,有種每一拍都實實在在打進肉裡的感覺。具體來說,就有點像是最後收尾的幾下才會用的那種力道。

當我發現原來是這樣訂數目,不止觀賞上更有樂趣,想拿來應用的樂趣更是暴增。

我覺得這個打法最妙的地方有二,一是把難以企及的長期目標,切成可企及的短期目標;二是採先遞減的方式進行。

◇長短期目標

姑且還是要再次強調,當然是每一下都很難熬,討論數目才有意義。也就是因為做出了這樣的安排,挨打方也才更能承受那麼強的力道打那麼多下。

例如說,(雖然實際打數略有出入)這兩段裡 Dazey 合計要挨的數目多達 110 下。

以這種每一拍都可能讓人痛得近乎崩潰的強度而言,直接訂出「110 下」這樣的數字,就容易讓目標顯得遙不可及。不但挨打者很難堅持到底,過程也容易流於冗長。

但切成這樣的 20 組數字之後,挨打方每次都可以更專心的面對當下的挑戰。最多就是頭尾的一組 10 下,這個數字顯然就比較感受得到每撐過一下,都朝目標又近了一步。

◇從遞減開始

而且這個安排有個妙處,就是每組數目先遞減。

如果第一組是從 1 下開始,那麼每撐過一組,要面對的下一組挑戰都將顯得更嚴峻。再加上高強度擊打下,痛楚迅速累積攀升,就很容易讓人想放棄。

但改用遞減的方式,先在痛楚累積還不那麼劇烈,信心也還沒有受到太嚴峻的挑戰時,先撐過了單組最多的 10 下,面對下一波的 9 下也就比較容易有信心。

至於說最後一組只有 1 下會不會有點意猶未盡?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後面要再補上一套遞增版了XD

一整個流程如果可以完整執行,相信雙方都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的成就感,我猜XD

◇調整

當然了,如果確定挨打方的胃口夠好,或許也可以稍微再加大數字。不過光是加到 12,就會讓擊打總數從 110 下增加到 156 下。決定數目之前,強烈建議先計算一下總數會是多少。

反而是調降數目比較值得考慮,又或者是砍掉後半的遞增部分。先好好執行完一次,覺得可以的話,下次再來調升,可能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應用

我認為,採用這個方式,可以讓雙方不斷得到達成一階段目標的成就感與信心,會更能執行完一段本來難以執行完整的擊打,為雙方帶來更豐足的過程與滿足。

執行的過程中,多半也更能專心在當下那一波小小的數字裡。而高度專注於擊打與承受的時候,往往也更能提升雙方的意欲。

無論是做為懲罰的進行方式,還是在不那麼嚴肅的氣氛下單純作為後段重頭戲(110 下應該不只是「收尾」了XD),可能都很值得一試。

順便宣傳一下,以前我搞出來的「蹺蹺板」玩法,也挺有一些類似的好處,算是各有優缺吧。蹺蹺板在總數的增減上更可以隨時靈活調整,但遞減遞增法在目標定下來之後就不方便調整的「缺點」,卻也更能讓雙方有動力好好打完全程。

不過這個遞減遞增法我自己是還沒試過,等多試幾次再來聊聊感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