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傳接球(二)

繼續拿講傳接球的那本書做文章 XD

書中提到,人與人的溝通,本來應該是 A 說,B 聽,然後 B 說,A 聽,如此反覆。

但現實中發生的各種談話,往往是說的人說,聽的人則無可避免的把更多心思放在接下來自己要說什麼。等輪到自己說,又換對方把心思放在接下來要說什麼。

作者說,這已經不像是傳接球,更像是一種「不讓對話停下來」的遊戲。

現實生活中,人們可能極少有機會找到一個對象,好好聽自己說一會兒話。而當一個人感受到,自己說話沒有被好好聽進去,沒有被當一回事,就容易有種整個人的存在意義都遭到否定的感受。

反過來說,光是能有人好好聽自己說話,人往往就能夠感受到自己被在乎,被當一回事,從中得到安心感。

好,該切回來聊聊以打屁股為溝通語言的情形了XD

打屁股的過程裡,什麼樣的情形,會讓人覺得對方有在好好聽自己說的話,讓人覺得自己有被在乎呢?

這畢竟是很主觀的感受,我可能無法劃出一條很明確的界線來界定,所以也就很主觀的試著站在挨打者與施打方的立場,各舉兩個比較相反的例子來描述吧。

◇挨打方的被在乎

A
如果我接收到的擊打強度、頻率又或者擊打的位置,這一切造成的痛覺刺激已經明顯超出我的極限。「而且」不管我如何呼喊掙扎,我都完全無法感受到對方有要緩下來的意思,完全看不到可以喘口氣的那一刻離自己多遠。

B
如果我只要明確做出反應,施打者都會稍微慢下來觀察個一兩秒,整體強度也會暫緩催升。又或者雖然繼續催升,但在有反應後頂多來個幾下,就會慢慢緩下來,等我的反應漸趨平緩,才又慢慢調升強度。

只比較這兩種情形,處在 A 狀況時,我多半會覺得自己跟對方的溝通是斷線的,會覺得自己的感受不被在乎。處在 B 狀況時,則比較會覺得對方有在好好接收我給的訊息,有好好當一回事。

◇施打方的被在乎

A
不管力道與頻率如何調整,挨打方都硬忍著不做任何一點點反應。又或者,讓我主觀覺得反應與我施加的痛覺刺激相關性極低。

B
當我調整力道與頻率,都可以看出對方的反應有所改變。例如從弱到強會看到愈來愈煎熬,愈來愈投入;從強到弱會看到對方漸漸緩過氣來,慢慢趨於放鬆。

純以這兩種比較相反的例子來看,A 情形除了會讓我覺得難以獲取必要的資訊,可能也會覺得對方至少在某些環節上拒絕我。B 情形大概會讓我覺得,對方有在好好品味我給的痛,我丟的球有好好被接住。

◇放慢節奏

眾所周知(並沒有),我是個喜歡慢節奏的傢伙,所以我就講講慢節奏的一些好處吧。

就只是放慢打的頻率,以及拉長從受痛到給出反應的時間,就可以讓彼此都有更充裕的時間去好好接球。而且不急著回球,也更可以加強彼此的這種感受,比較不會覺得對方其實沒好好接我的球,只是想著自己要怎麼回球。

當自己覺得,與對方的溝通連線似乎不是很穩固,放慢傳接球的節奏,可能是個很值得試試看的方法。

◇互斥?

很多時候,兩種立場下想要的東西可能會顯得互斥。

例如說,施打方也許不喜歡被指揮,挨打方不希望自己的訴求被忽略。但即使是這樣的情形,雙方可能還是有追求雙贏的空間。

以這個例子來講,即使施打者已經接收到挨打方表示強度太高的訊號,也不一定就要立刻調降。施打者還是可以有自己的一套做法與主張,例如認為還是要催到一定的強度,才能帶來足夠的充實感。

只是這當中,總該有些可以配合挨打者狀況而進行調整的空間。這對施打方來說,也不一定只是在妥協讓步。

例如也許這一波擊打只往上再催個一兩步,就先緩和下來。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訴求被聽見了,被在乎了,願意相信施打方自有其分寸。下一波再調升時,也許挨打方就會多一點信任,少一點害怕,更願意挑戰到高一兩個階段。(而且下一波時腦內啡的狀況大概也更到位一點啊XD)

至少對我自己而言,這樣的等待與調整,往往會帶來很值得的結果。

◇責任

姑且還是囉唆一下,我認為一場好的打屁股,雙方原則上負有同等的責任。

只是施打方終究是直接掌舵的一方,而挨打方是更直接承受後果的一方。施打者沒有足夠把握的情形下,還是要盡量避免貿然做出更高風險的選擇。例如「妳不叫我就打到妳叫/妳不聽話我就打到妳聽話」這類接近狂暴化功能的按鈕,按下去之前更是要小心。

只是也得強調一下,無論處於那一方的立場,遇到各種覺得丟出去的球沒有被好好接住的情形,也可能不是對方或自己的問題,可能單純是一個我們早就聽膩的平凡答案——雙方不適合。除了繼續磨合,各自去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對象,多半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共同體?

上面講了些可能讓人感受到不被在乎的情形,是因為我認為,描述少了一個東西會是什麼情形,最能讓人了解到這樣東西的重要性。

與其把心力放在指責讓這種情形發生的人是多麼惡劣、差勁,我更想把重點放在探討如何讓對方感受到自己被在乎,也讓自己能夠感受到對方的在乎。

目前我的想法是,想著自己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滿足時,也要想想對方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滿足。相反的,想著如何滿足對方的時候,也不要忘了自己想得到什麼樣的滿足。

同時把雙方的需求與感受都放在心上,大概挺可以多出一個挺有效的指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