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利息


無論任何形式,只要搞出無法一次清償完畢的「打屁股債」,利息就是一種很刺激想像的玩法。

畢竟光是想像一下「要不要趁現在多還一點,不然日後會還得愈來愈艱辛,可是屁股現在就已經好痛了」之類的掙扎,就已經有滋有味。



只是實際操作起來,多少還是要達成一些基本條件,才能好好享受到這種兩難處境下的掙扎。

◇條件◇

一、每一下都要很難熬

以前每次搞打屁股遊戲時,也都會覺得這一點最重要。如果多幾下少幾下都沒差,那又何必去搞一堆麻煩的機制來決定數目呢?

何況就是要在挨得艱辛的當下,才對掙扎最有感嘛。

二、目標要控制在看得見的遠方

決定本金與利率時,都要考量到打一場實際可以執行的數目上限。

這種事情往往有很大的個體差異,很難一概而論。但如果要達成上項「每一下都要很難熬」的要求,通常一波能夠執行的數字,大概就是幾十下,也許有些人可以到一兩百下。

太少的問題很明顯,就是太容易還完,根本沒有生利息的機會。

至於太多,舉例來說,如果數字膨脹到五百下、一千下之類的,就很容易讓人覺得目標遠得根本到不了(再強調一次,「每一下都要很難熬」XD),也就容易放棄。就是要維持在讓債還得很艱辛,但又好像有望還完,掙扎著努力清償的過程才更有意思嘛。

所以在制訂本金與利率的時候,就要讓數字落在合適的範圍內。尤其要避免第一次執行之前就呈現泡沫經濟狀態。夢想的泡泡吹破就不好玩了。

另外,決定生利息的頻率時,當然也要考慮到這一點。如果雙方一個月才能見一次面,訂個日息10%顯然是太離譜。但如果天天甚至時時刻刻都可以執行,也許就可以考慮這個利率。

◇案例◇

最後拿自己當個案例 XD

我的工作,很方便把一天合理的進度拆成兩位數的單位。因此完全可以直接用一比一的匯率,把未能達成進度的單位數換算為本金。

只是這樣一來,如果沒有太離譜的怠工,數字顯然會太少。但我又不希望因為想多吃,反而削弱好好衝進度的動機,於是我就設定了非常苛刻的利率與生息頻率。

具體來說,就是每天設定三個結算點,分別是午餐後、晚餐後與睡前。(當然這是因為執行者就是自己,才有辦法這樣訂)

為了計算方便,每一期的利率是10%,無條件進位。

例如說,假設到午餐後,還差15個單位沒有完成,就要打15下。

如果中午不執行,拖到晚餐後,就會加上2下的利息,變成17下。然後再加上到晚餐時尚未完成10單位的10下,就有27下。

再拖到睡前才執行,就可以再增加利息的3下,達到30下。

所以呢,即使我一整天下來真的有好好達成進度,還是可以享受到份量充足的餐點。如果還嫌不夠,只要拖延執行就好了,不需要在工作進度上擺爛。

不過實際搞個幾天下來,倒是有了個小小的發現,就是一旦有一波達到五六十下,打到後來會變成帶傷上陣。

雖然第一波打完的當下,在腦內啡的影響下還不覺得怎麼樣。但等到第二天再開打時,就會明顯感受到還沒好的內傷跟外力帶來的痛楚裡應外合,即使輕輕打都會痛,想重打下去(很重要所以一再強調,
「每一下都要很難熬」XD)的時候真的會怕會掙扎,甚至還會為了少挨幾下而乖乖多衝點進度。

說起來幾乎在每一方面,都完美達到了當初訂這制度的目的啊。唯一想得到的遺憾,大概就是跟自己玩,實在沒什麼機會說出「再寬限幾天」這種經典台詞吧 XDD

對了,以前在別的地方討論到如何有效增加餘痛時,就有朋友提到連續多日追加這個方法。原來其實我早驗證過這招,只是後來忘記而已 XD

4 則留言:

  1. 可以自己跟自己吵架阿,俗稱腦內小劇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可以定為這個玩法的安全詞?(一人安全詞XD

      刪除
    2. 免得自己跟自己吵到氣噗噗睡不著?!XDD

      刪除
    3. 我覺得兩人的話會笑場,就可以停了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