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我喜歡的打屁股

趁著農曆年還沒過,再來一篇回顧文XD

回顧之下就發現,我對於「自己喜歡怎樣的打屁股」這件事的認知,也有過幾次轉變。所以嚴格說來標題應該加上「變遷」兩字?(不重要)

◇有理由才帶勁

最早我能夠去想「我喜歡/不喜歡怎樣的打屁股」這件事,應該是從知道怎麼有效找到影片與小說等娛樂作品開始。

在那個階段,我對打屁股這件事的認知與想像,主要還是以娛樂作品的描寫為基礎。

而那些有著管教、處罰乃至於刑罰等成分的作品,往往更能讓我覺得精彩。

就像以前講過的,娛樂作品先花篇幅描寫之所以要打屁股的理由,然後轉化為管教、處罰、刑罰等形式,往往可以事半功倍的激發讀者的期待與想像。

這時我的認知是,我喜歡管教、處罰這樣的成分。就像我在剛入圈時的那份問卷裡寫的「處罰情境最讓我興奮」。

我的確也沒多想,單純以為讓我看了覺得精彩的娛樂作品中所具備的成分,在親身投入時也會是我喜歡的成分。

◇不需要理由

親身投入過這件事之後,我發現我所喜歡的成分,跟單純作為一個無法直接影響內容本身的旁觀者時,顯然很不一樣。

用運動漫畫來比喻吧。這類作品裡,往往一場比賽,甚至一場練習賽,都要有各式各樣的恩怨糾葛,轉化出一個個努力拚戰的理由,才會更精彩好看。比賽本身也要盡量有戲劇性,單純獲勝是不夠的,先嚴重落後再反超只是基本款,各種僵局、低潮、回想初心而激發鬥志、新打法帶來突破口等等也都不能少。

總覺得如果是自己去打球,也許還會覺得打成拉鋸戰最來勁,但大概也不會一定要打拉鋸戰才過癮。如果甚至是必須爭取好成績的選手,更會覺得最好不要有什麼戲劇性,最好是我遙遙領先,穩穩拿到比什麼都可愛的勝利。

打個球、打個遊戲、一起出來散步、爬山,都要有這樣的恩怨糾葛與戲劇化轉折才會有樂趣嗎?又或者,加進這些就會更有樂趣嗎?

而當我發現自己在平等而輕鬆的氣氛下,不需要理由就能好好享受這件事之後,我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未必」。

儘管當時我覺得不想搞這些的重點是放在「每次都要生出原因甚至一整套劇本,也太累了吧」XD

這大概也表示那個時期的我,仍然認為有這些理由是一種加分,只是卡在運用上的勞心勞力與當下覺得牽強等等的障礙而已。

◇玩耍?

不太記得這個階段的順序該排在哪,但總之有那麼一段時期,我以為自己屬於玩耍派。

原因也很簡單,就像以前看著娛樂作品裡的描寫,也理所當然的跟著以為性高潮就是一場打屁股最棒的結果;而我會以為自己屬於玩耍派,也很單純的是以為既然我不偏好嚴肅的,有理由的處罰,那就是喜歡輕鬆的玩耍。

之所以會這樣,當然是因為太偷懶沒好好動腦。不過即使有好好動腦,如果眼界裡看得見的可能性不夠,當然也很可能後來才發現自己有更喜歡的方向。畢竟人只能從當下所處的階段,當下看得見的可能性當中,選擇當時最接近、最對味的答案。

◇慢動作

後來有一次,氣氛依然平等輕鬆,打法上也沒什麼改變,但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該怎麼形容呢?當時我甚至有種時間行進的速度改變了似的錯覺,就好像在看慢動作播放的影片那樣,每一拍打下去,都讓我把每一毫秒(誇飾法)的景象都看得更清楚。

我想當時我應該深深覺得「這就是我要的!」而且這樣的過程可能遠比以前的任何一次,都更接近我要的感覺。只是打的當下,我甚至無暇去和以前有過的經驗比較。

在我看來,對方是在好好承受與品味我所給的疼痛。而我也不想唐突地胡亂連打,畢竟一拍的反應都還沒欣賞夠,就急著打下一拍,那未免太可惜了。

我不太確定該怎麼描述這些讓我喜歡的元素。如果要當時的我來描述那次經驗裡發生的事情,就是一個好好打,一個好好挨,光這樣就自有一種美好與豐足。一旦能進入那樣的狀態,除此之外我什麼都不需要,反而只覺得雜質愈少愈好。

◇傳接球

後來看了講溝通傳接球的那本書,覺得這個說法,似乎更貼近我現在所知的,自己最喜歡的打屁股進行起來的樣貌。

我喜歡的打屁股,就像一種傳接球遊戲。

傳接球是以讓彼此接得到球為前提。球速、落點、頻率,都是要讓對方接得到。我好好丟出球,讓對方接得到。對方丟給我,也讓我接得到。

打屁股也是一樣,我喜歡以承受得住為前提。

不是要求挨打的一方不管多痛都要維持姿勢,而是施打者本身就不胡亂給出會讓人無法維持姿勢的痛。也許偶爾壞心一下,想看點更刺激的反應,還是會拉高強度,畢竟那也是不錯的點綴。但我喜歡的基調還是讓挨打的一方至少能夠試著去好好承受。

接住球,然後丟回給對方,這就是一次又一次最單純也最根本的相互肯定。不是找出優點來誇的那種肯定,而是自然的接受原原本本的當下,那樣的肯定。

然後我就想到,啊,我喜歡的打屁股,在精神層面上是一種肯定。至少萬萬不是否定。

不管是對屁股、對想挨打這回事、對反應,對其他種種,都是肯定,我才更容易有共鳴。

我打妳不是因為妳不乖、不好、該打,是因為我喜歡打妳,是妳吸引我讓我想打妳。啊不過「欠打」也有很多不同的樣貌,有些我的確是喜歡的,話先不說死XD

挨打也是一樣,我希望不是因為我很差,很壞,很爛,而是對方能夠單純享受打我這件事。

到了這個階段,「處罰的理由」,無論牽扯到現實的「管教」,還是為情境需要而安排的理由,對我來說都更像是一種雜質了。

我更喜歡單純投入這件事,不管有沒有達到所謂「心流」(慢動作XD)的狀態,但高度投入當下的時候,專心的打,專心的傳接球就夠了。

現在我很清楚,我喜歡的打可以只有打,但也不是只有打。這不是自豪也不是謙虛。只是我曾經以為自己的打只有打,但其實我仍然有我所喜歡的精神交流,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精神交流。

只是呢,如果可以,實在是很希望儘可能在三言兩語交代完,不用每次都丟一整篇文章叫別人看啊XDD

◇放假啦

 最後照慣例自行宣布我自己二月放假,暫停更新。我們三月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