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SP影片點點滴滴 - 淺談定期會員制商業影片站的更新頻率

大家都知道圈內的商業影片站大致可以分成兩種經營模式。一種是按片計費(Pay per video),每一部影片分開收費;另一種則是按期計費,付一定的價格就可以擁有一段時間(例如一個月)的會員資格,站內的影片在會員資格有效期限內都可以任消費者下載。

由於前者價格普遍偏高,基本上我還是只會在定期會員制的商業影片站消費,這次就來聊聊這類商業影片站的一個重要指標:「影片更新頻率」。


影片更新頻率可以說就是這類影片站的生命力。更新頻率越高,影片資產就累積得越快,也就越能吸引消費者更快回歸,再次進行消費。而資金流大了,要補進更多人員或設備也就好辦得多。所以基本上,理論上,可以說,更新頻率是越高越好。

對,我加了一堆沒有意義的但書,因為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

舉例來說,Cutie Spankee(以前還在運作的時候)每週更新一次,提供一部內容有頭有尾,完整而獨立的影片。Northern Spanking每週更新三次,卻是把拍好的一部片剪成很多段,拿出其中的一兩段,就算作一次更新。

我們可以說後者勝過前者嗎?當然不行。

說穿了就是除非更新的內容完整度(質)夠高,否則只看更新頻率(量)並沒有意義。畢竟摻水稀釋這種事情又有什麼難的呢?

那要怎麼樣才算是完整?一定要每次更新都提供一部兩小時的鉅作,而且卡司豪華、動作場面驚天動地,分鏡剪接無懈可擊嗎?這樣的要求當然太離譜,我們不妨回歸資源分配的層面來思考。

姑且不論演員行程好不好調整、需不需要租借場地、戲服、器材,事後需要多少時間來剪輯,一次可以拍攝多久,又有多少比例堪用,總之這個圈內的片商基本上都不是什麼大企業,人力物力往往都頗為有限,不太可能三天兩頭都在拍新片。也因此,理論上最好是每進行一次拍攝,都能拍出可供更新好幾次的料,分配起來也才比較游刃有餘。

而拍攝這個圈子的影片,有一種資源絕對是最有限的。相信大家都猜得到,沒錯,答案就是挨打的限度。

無論演員多麼耐打,總不可能每天都連續挨上幾個小時全力痛打。而且如果一個女星受歡迎,戲約更往往是源源不絕。即便不是說傷痕絕對不能留到隔天,總不能每次都被打到要養傷一個禮拜才好。所以如何有效分配這些額度,就是功力所在了。

根據不才在下的看片經驗,一個女演員拍攝一天,比較合理的屁股HP(名符其實是Hit Point)額度分配情形可能差不多是這樣的:

●文戲:就是不必挨打的部分。理論上沒有限制。可以拍到場地不能再用或大家睡著為止。

●輕度擊打:例如用空手(※少數有練鐵沙掌的主動例外)或尺、薄皮拍等實際傷害力較弱的工具擊打。如果是耐打點的演員,理論上可以挨的次數也是半無限(所謂的「I can do this all day long」),只是通常不會拍得那麼冗長。實際上多半是每一頓數十下至一百下,但一天之內也許要挨上十頓都沒問題,純粹看需要而定。

●中等擊打:以較紮實的皮拍或較薄的木拍,用個三、五成力打,又或者是拿藤條或木拍等威力強大的工具但放輕力道打。如果演員經過充分熱身,這樣的打法通常還勉強可以忍受,不至於掙扎到妨礙拍攝的地步,造成的傷害也不至於立刻耗光額度。通常是每一頓打30-50下,一天打3~5頓。

●重度擊打:拿藤條或木拍等威力強大的工具用力打。通常一頓頂多10-20下就相當嚴厲了,很少有連續打超過50下的。通常一天之內頂多就是打個兩三頓,太重的話甚至只能打一頓,這一整天就得收工了。

當然各家片廠的額度提領程度也不一樣。像Clare Fonda系列雖然不能說打得很輕,但也很少打到嚴重瘀青,也許該名演員可以每一兩天就參加一次拍攝;而Mood系列的默契就是每個人每次拍攝都「只」挨50下藤條全力擊打,但這一頓挨完,大概一個禮拜的額度都預支完了。

既然有這樣的資源限制,各家片商會怎麼分配呢?我們就舉三家片商的做法來看看吧。

★上策:Firm Hand Spanking

FHS的做法就是把每一頓打,都拍成獨立而完整的打屁股情節。每一部影片一定有頭有尾,會簡單講到打的理由,然後施打者與受打者就位,來上一段好打再收尾。

眼尖的消費者也一定會注意到,他們站的影片檔名對此也毫不掩飾,同系列檔名的影片往往就是同一天之內拍完的,但情節上多半會說成是不同天的故事。除非演員屁股上的痕跡沒消,那可能就乾脆說是緊接著挨的打,又或者說是前一天挨打還沒好的傷痕。

儘管有些取巧,但他們確實為演員屁股挨的每一頓打,都賦予了最完整的價值,讓消費者可以看到許多部情節完整、長度也足夠的短片。即便打的次數一樣,包裝成這許多部完整的短片之後,滿意度加總起來,往往要比只看一部長篇作品要高得多。這樣的手法帶來了雙贏的局面,是為上策。


★中策:Cutie Spankee

QT就是老老實實的把好幾頓打拍成一整部影片。不但開頭跟結尾的文戲很講究,打屁股的部分也會循序漸進,從穿著正常衣服就位,然後掀起裙子打一打、脫掉內褲打一打,也許最後還會換成更嚴的姿勢來上一頓狠打。

要說QT有什麼地方比較取巧,或說比較合理的資源分配,就是以前提過的拍完之後當場主被立場交換,連戲服都不用換,馬上又有額度全滿的生力軍(?)可以再拍一部完整的片。

雖然以下犯上的情形太頻繁,不免會少了些說服力。但整體而言,QT每次更新的內容還是很有誠意的,這也為他們贏來了不少支持。只是純就資源分配的角度來看,這種作法只能算是中規中矩,是為中策。

★下策:Northern Spanking

Northern Spanking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拍一段短則幾十分鐘,長則超過一小時的片,然後大概(對,不知道是憑什麼感覺來判斷)剪成幾段,每次需要更新時就丟出一兩段。

例如說,假設整部影片的內容是這樣:
A:開場訓話:1分鐘。
B:OTK空手打:2分鐘。
C:皮拍責打:2分鐘。
D:藤條責打:1.5分鐘。
E:思過或訓話:0.5分鐘。

那麼照理來說,這樣的影片如果要分段,比較合理的分法大概是A+B一段、C一段、D+E一段,對吧?但實際上的情形可能是這樣的:

第1段:文戲加上空手打個15下。
第2段:空手打完剩下的35下,換皮拍打5下。
第3段:皮拍打25下,接藤條打5下。
第4段:藤條打完剩下的7下。加上結尾思過或訓話。

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如果等到更新時,只拿到這樣的影片其中的一段,是不是覺得沒頭沒腦,莫名其妙?所以說是下策應該也沒冤枉了他們。

報告完畢。

什麼?你說不知道寫這樣一篇有什麼意思?拜託,各位還看不出來嗎?我就是要婊這個Northern Spanking可是我又不想為他們特地寫一篇所以他們只能佔到這一點篇幅啊更別說竟然還有人說這家跟FHS一樣好去你的見仁見智這根本是見鬼啊打的那麼不紮實情節又鬆散何況喵的打屁股就和音樂一樣是動的藝術是聲光的交響樂啊你他喵的有一半故事只放照片版沒有影片可看是怎樣啊我買票進電影院就是要看電影不是要看幻燈片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全文完)

11 則留言:

  1. 想看你一口氣唸完最後一段XDDDD

    回覆刪除
  2. Cutie到底是真復活還是曇花一現地把拍好的片清一清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是說谷地那人直接重買密碼也對Moore太有信心......
    應該說是充滿服務大眾的精神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最佛心的應該是茉莉紅花,創辦人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出產的片子都在各大論壇供人下載。

      刪除
    2. QT直接把討論區關了實在太好笑,我決定先等他正常運作半年再說~

      刪除
    3. 茉莉紅花這也沒辦法防吧 XD
      有人下載至少有知名度 也代表有人買 我想他們大概不會太介意啦
      像是FHS 也是幾乎片子一出來 就能找到載點了

      刪除
    4. FHS載點比官網更新介紹的速度還快才詭異XDDD

      刪除
  3. 有人有這些失傳的影片嗎

    M165-Part Time Job 1 [Megu] wtrs_e
    M167-Maid Cafe [Megu] maid_k
    M169-Excessive Discipline [Megu] othm_a
    M170-Part Time Job 2 [Megu & Miku] wtrs_f
    M173-Tutor,Daughter And Monther [Megu & Kei] othm_d
    M174-Punishment For A Student [Megu] othm_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資料CS網站合約從2003.05/26~2014.05/26

      真的很有可能是把拍好的出清而已

      如果不續約明年5月底就關了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