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坦誠


「我想,我們如果同意彼此不說謊,就可以讓這整個情況變得簡單許多。你認為呢?」
「是的,我想那樣最省時間。」
─《飢餓遊戲三部曲─星火燎原》

有時候會這樣,對於陌生人我可以很坦率的說出我心中所想的、我喜歡的模式,以及我希望得到的。

因為那根本不會發生。

我不需要去承擔說出口之後可能會產生的任何結果。



但對於越親近的人,尤其是我允許對方對自己,呃,“動手動腳”的人,有時候我總是猶豫再三,評估再評估之後才釋出一點提示。
除了擔心被拒絕,我會覺得這樣就不是對方要我這樣做,而是我去要求來的了。

另外也有些情況是這樣的,對於同樣類型的事情,我會有兩種底線,一種是嘴巴上的底線,另一種是實際上的底線。
像是可能嘴巴上說只能用手打,但其實如果對方要求,我實際上是能接受工具的。

但其實這樣的害羞(?)、矜持(?)、傲嬌(?!)通常會造成對方只照著檯面上說好的走,然後自己只能在心裡跺腳埋怨對方不夠強勢。

想想這其實不意外呀,這表示對方非常的尊重我的意願。

所以最近我覺得,有時候讓對方清楚了解自己內心所想的真的很重要。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說出口,當自己迂迴半天對方還是穩穩的站在原地不肯跨出一步的時候,用不嬉鬧的用詞告訴對方其實可以如何如何、什麼樣的事情其實我不介意,或是我自己不喜歡怎樣怎樣,但是如果對方認為有必要,那其實也沒有不行。
如果雙方建立這樣的關係是個遊戲,那這樣的坦誠就像是玩遊戲玩到一半喊暫停,講好規則後我們再繼續。

另外一種方式是準備一個暗號。
像是兩個人講好,當有人問“真的嗎?”的時候,就要坦白說。
例如:
K_D:我現在在戒斷症狀的第二期,所以不能讓你們揍,這樣才不會復發。
小哼: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
K_D:如果你們求我的話可以考慮。
〈設計對白〉
雖然這個例子中最後的回答不是非常的坦率,但是意思也表達到了XD
或是像小時候玩的“老師說”一樣,說「不要。」代表只是傲嬌,說「我不要。」才是真的拒絕。

不管用什麼方式,有把心意傳達給對方知道真的很重要,當自己在內心跳腳的時候,也許對方也覺得自己如履薄冰,深怕一不小心踩到底線。如果能夠講好某個方式,讓雙方都不需要練習讀心術,那這樣遊戲也會順利得多。

就算,就算以上方法都不適用,我想至少我還有這裡可以讓我公器私用XD

但是,我只看到我們上次談話結束時他愉悅的神情。彷彿他又在說:「噢,我親愛的艾佛丁小姐,我以為我們已經同意彼此不說謊。」
他說得對。我們確實已經同意。
─《飢餓遊戲三部曲─自由幻夢》

5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妙

    常有人說主動打人的權利來自被動的授權
    那麼主導權(或者至少同意權)其實是掌握在被動手裡
    所以主動似乎很難永遠主動,被動也不能只會被動
    (↑↑↑你一定要故意寫得這麼混淆不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我真的覺得被動控制誰有權力控制她/他真的是很絕對的控制啊!!!
      (↑我寫得好像沒有比你清楚 XD)

      刪除
    2. 簡單來說,被動封鎖主動的比例遠高於主動封鎖被動
      主動根本占劣勢XDD

      刪除
    3. 所以我才會說主動、被動跟本就命名的不傳神,應該是施與受,所謂施比受更有福,什麼鬼啊。

      刪除
  2. 對啊,我真是越來越主動了(?)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