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

施打者的計量表

有天聽一位雙向朋友說起,他作為挨打者會有比較多想法可以寫,作為施打者時明顯比較少。

聊著聊著,我就想到,我之前寫『計量表』這個系列時,就只想到挨打者的計量表,都沒想到也許這樣的概念也可以用來了解施打方的狀態,所以這次就來套套看啦。

想想也沒跟太多人聊過這件事,就先講講我自己作為施打方時,比較會意識到的一些狀態吧。

◇手感

就像拿順手的鋼筆寫字,寫得順了就會想多寫幾劃;拿菜刀切菜,切得順了就會想切更多。感受到手上實際做出的動作與效果都從心所欲,就會很有掌控感,而且會想多享受一些這樣的感覺。

我揮拍時,也會經常去感受手上兵器的質量移動起來是否順暢,是否符合我想要的軌道與落點。當這些都從心所欲,也就是「手感」這條計量表高起來,我就會比較有信心進行我想做的事情,也進而更加激發我想怎麼打的想像與意欲。

相對的,如果這條計量表低落,讓我揮起來沒有信心,我就比較會想先穩住手感再說。畢竟揮起來的把握不夠,擔心落點和痛感可能不佳,實在是很妨礙擊打的進行。而且這樣一來,我自己就會沒辦法放心的把心思拿去運轉「接下來我想怎麼打」的意欲。

對我來說,或許這個計量表的數值就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狀態,至少掉到太低時得要有辦法拉上去。

具體來說,改揮一些自己比較熟悉或好操控的器具,就是我最常用的調整法。

◇意欲

之前出於機緣巧合,讓我發現自己拿起木拍時,特別有著明確的意欲,知道自己接下來幾拍想怎麼給。一換成戒尺,這樣的意欲就大大降低,變成打一下才去想接下來的一下我想怎麼打,就好像腦子的記憶體暫存區只會以揮一下的份。

這個明確的差別就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想到自己作為施打方時的第二條計量表,大概就是意欲,又或者說是興致的高低吧。

當然了,最能提升意欲的,多半還是對方的反應對我的胃口時。

若要說到怎麼確保意欲夠高,除了熟練技術、選自己愛用的器具,和打打的對象好好協議,確定彼此有足夠的交集,並在實戰中不斷增加彼此都喜歡的內容,大概就是我自己覺得最有效的方法吧。

◇注意力的分配

以我自己打人的情形來說,我比較常意識到的計量表,大概就有自己的上述兩條,以及以前提過的挨打者的「有多痛」及「有多想要更多」,合計四條。

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如果真的要一直「盯著」這每一條計量表的升降,並即時做出所有需要的調整,大概也會忙得夠嗆。

但我打起來往往更接近一種自動駕駛的狀態。只要手上的感覺沒有不對,就不用顧手感那條;明確知道接下來想怎麼打的時候,也不需要去檢視意欲是否足夠。

這種時候我就可以把更多的心力放在觀察對方的狀況,同時去欣賞我如何施加刺激,可以得到怎樣的反應。感受到這種我所喜歡的傳接球步調成立,就會更滋養,進入正向循環。

所以要說這種「施打者的計量表」概念有什麼實用性,對我來說,大概就是不順的時候比較知道有哪些環節可以試著重開機或暖機,把狀況重新穩住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