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9日

擺盪

以前有一次在日本的一家咖啡館,照著預先做的功課,點了紅茶和餅乾。別說紅茶是什麼茶葉,我連點了什麼樣子的餅乾,甚至是不是餅乾,都不太確定了XD

但這功課沒白做,我明確的感受到了一場讓味覺擺盪的體驗。


◇味覺擺盪

不出所料,那杯紅茶非常澀,餅乾非常甜。只喝茶會覺得太澀,只吃餅乾會覺得太甜。

澀到有點不想領教時吃很甜的餅乾,首先可以慢慢感受到澀味得到緩解,再吃則甜味迅速增加。甜到有點膩時啜一口茶,則會感受到甜膩得到緩解,進而澀味漸增。

明確的讓味覺在這兩者之間擺盪,帶來這些更豐富的感受,就讓我意識到,味覺可以這樣很有玩心的去玩。

不只是最甜、最澀,從甜到澀,從澀到甜,就有很多不同的層次。而感受的漸層變化,以及往不同方向的推移,都帶來了不同的感受,帶來了更多欣賞與享受的方向。

◇痛覺擺盪

雖然不是這次才想到,但這個經驗也讓我更明確的意識到,我在打屁股這檔子事上,也喜歡感受這樣的擺盪。

而且這件事,施打者與挨打者都能有自己的樂趣。

挨打者承受的疼痛漸增,就必須凝聚更多力量去承受,又或者需要做出更劇烈的動作,發出更明顯的聲音去宣洩;而當疼痛漸減,則可以漸漸放鬆,感受剛被痛覺刺激肆虐過的屁股漸漸恢復平靜。

站在施打者的角度,去觀看這些反應,揣摩挨打者如何消化,也非常有樂趣。

如此一來,就多了很多可以好好感受與欣賞的點。不只是極痛與不痛這兩個極端的端點本身,從舒服到痛、從痛到舒服,這中間就多了很多站值得駐足品味。

◇回甘

有趣的是,最近跟朋友聊到這件事,我們突然產生了一個疑問。那麼打是很澀的紅茶還是很甜的餅乾?雖然直覺會先想到是紅茶,但要說餅乾好像也說得通。

結果有人就冒出了一句「回甘」,這句話真是一錘定音。

先苦澀再回甘,先承受得有點辛苦,然後漸漸緩過來,感受餘韻的美好。短短兩字就包了這麼豐富的美好意涵。而且回甘就是喝茶這件事本身就還不需要靠甜點,這個概念也非常對我胃口啊(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