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

登階

今天要介紹的是我最近整理出來的一種打法。

打起來就像爬樓梯一樣,一階一階往上爬,所以就叫登階了。

◇參考範例

先列一下我當時用得比較成功的具體打法,方便後續探討。但只要大方向符合,大概就有一定的效果,細節有很多地方可以調整,不需要拘泥在這邊所列的條件。

兵器:木拍,尤其是適合打一邊屁股的短拍或長柄拍。

打法:一波 5-10 下。規律的左一下右一下。

強度:漸增。可以是每兩下漸增,也可以是每一下都漸增。每一波的頭兩下要相對舒服,最後一兩下至少達到要花點力氣去承受的強度,最多不超出對方當時所能承受的極限。

間隔:原則上不讓痛有明顯的堆疊。每打一下都稍停幾秒,每一波打完可以停更久,波與波之間的間隔也許在 10-30 秒都不錯,也可以趁這空檔進行一些詢問或調整。

◇效果

這個打法最明顯的效果,大概就是對痛的耐受力可以提升得很快。

有一次我照樣排開我的「主控台」,前幾把打了一陣子,我覺得對方的耐受力似乎有了明顯的上升。乾脆跳過剩下的一大半「刻度」,換上本來排在很後面才要用的一把輕型長柄木拍用用看,才發現她完全已經提升到適合用那一把來打了。

雖然這「刻度」並不是很客觀,但體感上大概就是兩倍速起跳吧XD


當然了,這類效果總是因人而異,也容易受身心狀況及環境等各種因素影響,不過我目前的認知就是的確就是催升起來特別快。

這是為什麼呢?我的推論是,這樣的打法可以賦予挨打者更多的成功體驗。

◇成功體驗

首先每一波的頭兩拍,都把強度控制在相對舒服的程度,讓挨打者每一波都會先感受到自己承受得住。

放慢頻率,既是避免疼痛堆疊得太快,同時也是讓挨打者更可以完整感受痛的升起與消退。

同一波裡的強度都只穩步攀升,所以哪怕會越來越難熬,每一次迎向更高強度的擊打前,也都會先建立「上一拍我就承受得住」這樣的根據。

例如知道自己承受住了 6 的強度,有了這樣的「根據」,也知道下一拍的強度是 7 ,就會更有信心去承接。

加上一波的數目不會太多,很快就會迎來一波的結束。

這樣操作下來,不只每一拍都是小小的成功體驗,每承受完一波,又都是一次更完整的成功體驗。何況這打法還會有很多波,效果更好。

人的大腦容易認同自己的行動與經驗。一再得到「我接得住」、「再努力一下就會接住 > 我接住了!」的成功體驗,多半也有助於減少抗拒的念頭,更容易專注在當下。

◇刺激?

對,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這個打法不追求刺激,至少主體不是追求刺激。

過程就盡量不去製造強得完全無從忍受的痛,也不去加強「哇不知道會有多痛好可怕」這類的想像。反而是不斷的讓挨打者知道,嗯,大概就是這個程度的痛,下一拍就是再多痛一點點。

對我來説,無論我身為哪一方立場,這個過程本身就帶給我很多的快樂與滿足。而且即使要追求高強度,我也更喜歡有充分腦內啡打底後,兼顧醉人的酥麻與爆炸性劇痛的那種刺激,而登階打法就讓我更能享受那個過程。

不過呢,在充分顧好成功體驗,建立足夠的信心後,偶爾壞心來個二連擊之類的,也是無傷大雅啦XDD

◇集大成

我愛用的熱身步調,以及照我認知的疼痛光譜排出主控台,中心思想都是緩步攀升。只不過當初我以為這只是戰略上的大方向,沒想到竟然有一天會整理出這麼具體的打法。

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並不覺得是什麼「發明」或「發現」,更像是覺得「我們(誰?)終於相認了」。完全就是「我想怎麼打屁股」的集大成手法,很適合讓我作為基調使用。

不過目前試過的案例還不是很多,如果將來有什麼新發現,再看要不要更新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