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表達的界線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覺得界線劃得非常漂亮,所以就來聊一下。

◇簡介

該發文者從事主打女性市場的風俗業,頭銜是治療師,服務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按摩。

他常在推特上發文,有一篇的標題是「給被我弄得不愉快的各位」,然後連往一篇自己寫在部落格的文章(畢竟推特有單篇字數限制)。

扣掉一些跟我要說的主題無關的部分,意思大概是這樣的。

有人看到別人的推文,是針對他發表的照片日記表達不滿,所以跑來通知他。

他想防患於未然,所以重申自己的發言態度與立場。

所謂防患於未然,就是希望能夠避免考慮找他服務的女性,付錢買了服務「之後」才發現彼此不適合,鬧得不愉快的這種情形。

日本有個說法是,女性風俗業有著「三次」這個難以逾越的高牆,也就是女性顧客往往只會消費一兩次,很難成為常客。他認為會有這些情形,原因幾乎都是出在提供服務者的發訊不足。

說得極端點,他認為如果能讓見面前看得到的資訊與實際見面後的感受之間的落差減少到零,就不會存在這個問題。即使無法真的減少到零,但只要有效發訊,就可以趨近於零。

如果有人看到他的發言,覺得不愉快,這些人就得以防患於未然,避開他這個災難。

他也能夠避免將顧客的金錢與時間等寶貴的資源轉換為不幸。

所以那就是他的發言讓落差趨近於零的瞬間,再也沒有比這更令他開心的事情了。

所以他重申,推特有著「靜音」與「封鎖」這些最強的自衛手段。當然第一擊(也就是尚未封鎖或靜音他的人,被他的文章弄得不開心)總是無從防範。如果要做到「不讓任何人有任何一瞬間的不愉快」,那麼他別說治療師,連人都當不下去。

所以只有第一擊要請大家包涵,但也希望大家不要客氣,受到第一擊就立刻以上述手段自衛。他最怕的就是半吊子的來往下去,讓對方不幸,也正因為這樣,才會仍在持續發言。

對不會見到就結束的各位,他很遺憾必須道別。
並對他這樣仍然願意愛他的各位,表達由衷的愛。

該篇文章裡跟我要談的部分有關的內容,差不多就是這樣。

◇對拒絕的歡迎

前陣子我也寫了一篇關於拒絕的文章

也就是想到拒絕有可能是可喜的事,也許避免了兩個不適合的人在彼此身上紮根,因而遭受撕裂的痛苦。

不過他顯然做得更徹底。

能夠將「有人看了我的發言而不愉快」當成「再也沒有比這更令他開心的事情」,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能做到這個地步,我想多半是因為,他對自己要什麼,以及不要什麼,做出了非常明確的取捨。

他發言是為了讓大家更了解他,更能據此做出好的判斷,決定要不要把寶貴的資源投注在他身上,所以也才能夠如此正向的歡迎他人的厭惡與拒絕。

換個角度來看,既然他劃出了這樣一條界線,那麼在這個範圍內,他就可以毫無顧慮的表達,還會讓這些表達有著最實質的意義——讓彼此做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也就是讓適合他的人有更多的機會看見他,也讓不適合他的人有更多的機會避開他。

◇271法則

聽過這樣一個法則。就是無論一個人做出什麼樣的言行,最多也只會有 2 成的人喜歡,7 成的人會無感,1 成的人會厭惡。

另外也聽過 361 等略有不同的數字,不過意思差不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我自己在圈內的探索路上,也曾遇過一些真心認同我的人,在我迷茫或低迷的時候給過我莫大的鼓舞,讓我看見、選擇並堅持適合自己的路。即使不是這麼典型的貴人,那些曾經有過的共鳴,也都成了我的血肉。

說得極端一點,沒有他們,甚至只要少了他們當中的任何一個,也許就沒有現在的我。而我非常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我也能夠真心認為,能夠多遇見那 2 成當中的一個人,都有著無與倫比的價值。

為了擔心那 7+1 成的人討厭我而不敢好好表達自己,導致讓本來可能會和我有共鳴的 2 成看不見我,那才是虧到家了XD

所以我要說什麼?大概就是覺得現在這樣的自我經營方式讓我很自在,所以就照慣例的野人獻曝一下吧。

對了,現在有 chatGPT 這個專精語文的 AI,翻譯水準比其他現有的翻譯工具好太多了。有興趣的話很推薦去看看完整的原文(或翻譯版)來品味品味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