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

高爾夫球袋

看一個人的書櫃可以了解一個人,看一個人的兵器袋也可以。

這次就來聊聊我兵器袋裡為什麼要裝一大堆看起來可能差不多的東西 XD


◇前言

以前我如果約到人,會想帶回家裡玩。這樣兵器就不用背出門,只要陳列出來就好。

現在沒有這條件,需要挑選出帶得出門的一袋,倒也因此有了更明確的挑選意識。

什麼樣的挑選意識呢?就是標題講的那回事了。

◇選桿

根據我一點也不專業的認知,扣除果嶺上的推桿不論,高爾夫球手需要調整擊球距離時,最常用的手段並不是調整擊球力道,而是選擇適當的球桿。

例如知道自己做完整動作時,用這三隻球桿分別可以打出200碼、180碼、150碼,那麼只要是接近這三個數字的距離(當然也要考慮風向、風速、地形等因素,不過這邊就先不提),就不需要調整力道,只要選擇適當的球桿就好。

這麼做的好處,就是只需要改變一個變因。球員可以維持一貫的動作與施力方式來擊球,也就更易於保持穩定性與精準度。

反之如果要進行「少個 15% 力道」這樣的調整,且不說這力道能調整得多精準,甚至動作都可能做得沒那麼精純。

所以也可以說,帶的球桿愈多,能有效因應的距離與狀況也就愈多。這也就是為什麼打高爾夫球要帶一大堆每一把都沒有差很多的球桿了。

我覺得我挑打屁股兵器出門,也有一部分是基於類似的想法。

◇變因

例如我選擇木拍時,在擊打範圍這個變因上,就會希望有長柄拍、有標準木拍,也許還會希望有些窄拍或戒尺。

有著同樣擊打範圍的拍子裡,我也會希望各有幾款刺痛鈍痛比例不同的選擇。像下圖這三把都算是長柄拍,但打出的疼痛性質顯然不會一樣。


例如用這把打一打,經過觀察與詢問,對方覺得刺痛的比例太高了些,我就會希望手邊有鈍痛比例高一點的拍子可以選擇。

但痛覺的感受是很浮動的。施打者與挨打者的身心狀況,尤其是挨打者腦內啡的催升情形,都會有所影響。剛才覺得這把太刺痛,但也許打了一會兒,就變得很恰當。

能確實用來調整變因的兵器愈多,自然也就能有效因應更多狀況。

只是實際上當然很難想要什麼都帶齊,而且也不會這麼平均。假設有 3 大類材質的兵器想帶,各有 3 大重要形狀,每種形狀各要有 3 款可選,這樣就已經 3x3x3=27 把了。

況且我總覺得上面那些數字不會只有 3,更別說我也不會這麼一視同仁,很可能木拍就是帶得特別多,長柄又更多,那其他款就得少一些了 XD

◇舒爽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跟朋友聊到過。如果單純希望打得愈痛愈好,尤其是愈難受愈好,那麼很可能帶一兩把威力最強的就夠了。

當然那樣也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我希望能盡量讓對方痛得舒爽,甚至即使要拉高強度而讓挨打者痛得難受,仍然希望痛的性質是舒爽的。

既然如此,我的兵器袋當然也就要提供更多調整變因的手段,讓我方便調整疼痛的性質,

所以啦,每次都帶一桌兵器去擺攤,真的是要炫耀沒有錯,但還是有炫耀以外的目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