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關於拒絕

最近比較常跟朋友聊到一些有關拒絕的話題。 

畢竟提出邀約,以及受邀者的答應或拒絕,是人際關係中避不開的課題。在圈內也不例外,在圈內聚會更不例外XD

我自己以前比較常遇到的困境,是害怕被拒絕,以及害怕拒絕人。

我害怕被拒絕,就是覺得會因此錯過和對方一段美好的緣分。無論是幾十分鐘、幾小時、還是幾個月、幾年、乃至於幾十年。

也會因此而覺得,自己的價值被否定了,又或者至少證明了我的價值不值得對方選擇我。

我害怕拒絕人,則多半是表現在沒有什麼「正當理由」的時候,不願意承擔是自己做出這個選擇的責任。例如說,不願意去承擔對方會有的上述失望。

只是說著說著我也發現,隨著時過境遷,我對拒絕這件事的觀感也有了接近180度的轉變。

◇請君拒絕?

然而經過幾次顯然是強求來的交流所帶來的不愉快或糾紛,我漸漸開始覺得,大概是我在交涉過程中,搞出了一些讓對方不好拒絕的地方,才讓對方勉為其難的答應。

這樣並不是真正尊重對方的意願,一旦發生爭執,我會覺得自己很沒有立足之地。

於是我最先想到的因應之道,就是乾脆主動把所有我想得到的拒絕機會都端給對方。而且要盡可能說明我不會因為拒絕而有任何怨言,反而會認為這讓我們避開了關係可能惡化的危機。

我這麼做的動機是利己的。

除了是想避免讓自己陷入窘境,也是因為如果經過這麼一番折騰,對方還願意答應我的邀約,我就更能相信對方是心甘情願,而非勉為其難。

當然了,即使極力表達清楚,也不會因此就把對方拒絕的門檻降到零。大概頂多就是想著「也許我們會藉此避免一些糾紛」,降低拒絕的門檻,減少拒絕帶來的受傷感。

◇一起做決定

我自己近年比較常參加聚會,有了一些新的觀感。

簡單說,就是我曾經遇到一些人,她們都各有很吸引我的點,讓我很想跟她們打屁股。

然而實際交流過,卻發現我們不適合。讓我有動力的點,對方無感。反之亦然。這確實沒有誰好誰壞,誰對誰錯,就是不適合。

無論我一開始認為我們可能有多適合,仍然可能在實際交流過之後發現,原來我們真的不適合。

經過這幾次,我漸漸想到,在那個時候,也可能是我受到對方魅力吸引而蒙蔽了正常的判斷力,沒能看到不適合的點,而對方看到了。

當然也不限於直接互動上的適合與否,也可能對方另有不方便之處。但總之只要是覺得有不妥之處而做出的拒絕,是不是也可能是發現了警訊,而非否定邀約者的價值呢?

想到這層可能之後,我進一步發現,的確,如果對方覺得不妥就能說出拒絕,會更令我放心。

即使到現在,當對方拒絕我,我可能還是沒辦法「因此」開心。畢竟我會提出邀約,就是想和對方有更多的交流。

但想到我們也許都因此而不用互相耽誤,可以把時間心力集中在更適合的對象身上,也就漸漸覺得,「在一起」並不那麼理所當然的是一種祝福,得到拒絕有時候反而才是幸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