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戀痛這回事

之前和幾位朋友聊到,發現我們對於聲稱自己戀痛這回事,似乎多少都挺有些遲疑。


◇避免誤導

有時候不說自己戀痛,是不希望聽的人只把注意力都放在痛這回事上,忽略了其他的條件。

例如可能更在乎對彼此喜好的相對了解與協議,又或者是各式各樣的事前事後談話、情感交流、情境營造等等。也說不定,知道還是要對方具備某些條件,才能為自己帶來滿足。

即使只用來表示自己「屬於戀痛派的打屁股同好」,說的時候也不免懷疑一下,這是否就是能為自己帶來滿足的充分必要條件。

◇避免危險

防衛性的理由雖然往往比較無趣,但還是挺重要的,那就是不想被人擅自扭曲。

例如說,我就不太喜歡有人抓住這個說法,然後演變成打的時候肆意重打,還來一句:「你不是喜歡痛嗎?我就讓你痛到爆啊。」

拿其他例子類比就會很清楚,說自己喜歡吃辣,不代表吃什麼喝什麼都要辣,甚至都要極盡所能的辣。既不必每一道菜都要點最高的辣度,更不必拿辣油當水喝。也許有人可以這樣,但說自己吃辣並不等於做出這樣的宣告。

不過如果能溝通到這一點,往往就可以進一步討論下去了。

◇精微奧妙
 

抗拒為自己貼上「戀痛」標籤,也可能是想把自己的喜好表達得更清楚。說清楚那些雖然可以劃分在這個標籤下,但又不是只看標籤就能了解的,更細微的內容。

拿我自己來說,我就只喜歡打屁股的痛。

例如我常在寫文章或聊天時強調,我喜歡性質舒爽的痛,即使痛得受不了,也希望單純只是強度拉高的結果,而不是痛的性質本身就讓我排斥。這就表示我對痛的性質是很在乎的。

不只是痛的性質,像是擊打的落點與力道,乃至於整場擊打中對痛覺強度的安排等等,都會大幅度影響我喜不喜歡那份痛。

我常會覺得,這麼「挑剔」的我,說自己「戀痛」,好像有點心虛。

只是經過各種探索與討論,我漸漸覺得,沒什麼好心虛的。甚至這些挑剔更是我說自己戀痛的底氣。

就像我們以肯定的脈絡稱讚一個人是老饕,往往也包含了這類的含意。吃得出好壞,吃得出自己愛不愛,而且很愛吃XD

那我到底要不要說自己戀痛呢?嗯,還是看情形(喂)

畢竟我認為對的痛是讓我滿足的必要條件,但也許不是充分條件吧 XD

1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