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亂點兵器譜 - 方棍

 介紹一下最近剛拿到不久的方棍系列新兵器。

我手上有兩把,一是參加手作課自己完成最後一部份打磨工序的黑檀木(條紋烏木)方棍,二是今年的 SP 市集上買到的紅檀香方棍。

 ◇規格

照慣例先列一下規格。

紅檀香長 46cm x 寬 1.9 cm x 1.6cm,重量為 147 公克。

黑檀木長 50cm x 寬 2cm x 1.5cm,重量為 195 公克。

我測量得很草率,可能有 1mm 左右的誤差。不過每個人拿到的規格本來就沒有很統一,所以就算了XD

◇方棍vs圓棍

方棍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方柱體的形狀。

以前在探討刺痛與鈍痛時也提過,增加器具第一時間接觸到屁股的面積,可以更快讓更多力道分散在表層,讓刺痛所佔的比例增加。

如果是與同材質,同長度、截面積也相同的圓棍相比,方棍就能打出更多的刺痛。

◇方棍vs藤條

不過一般來說,方棍對比的對象更可能是藤條。

與天然藤條相比,這兩款方棍密度更高,剛性也更強(更不可彎折),這兩者都會提高力道貫穿的比例,也就是會造成更多的鈍痛。

所以雖然刺痛會明顯比天然藤條多,但要說鈍痛較少,倒也未必。

如果是高密度高剛性的壓克力藤條(請忽略語病XD),可能情形就比較接近上面講的圓棍。高密度但剛性不那麼高的樹脂類,也許就介於天然藤條與圓棍之間吧。

不過我也還沒有一一比較過,只是姑且先做個推論。

◇用法

方棍可以像戒尺一樣以點字訣操作,也就是只讓最先端的一小截打在屁股上。

但相較於通常寬度明顯多於厚度的戒尺,方棍打出的痛感更集中、更深入。

如果讓整把方棍橫越兩邊屁股打出細細的一條痕跡,痛感可能會更接近藤條而非戒尺。

而方棍在這方面也有明顯的優勢,那就是更短更硬而難以彎折,所以揮擊時更不會有(棍體本身彎折帶來的)左右搖晃情形,更容易精準命中要打的落點。而且也因為相對較窄,要在屁股上打出一條條鮮明的紅痕,也是相對容易一些。

◇初步結論

無論站在施打或挨打立場,我自己都還沒好好摸透方棍的性質。但初步使用,已經頗能感覺到這類兵器的可能性。

它兼有藤條、戒尺、極窄厚木拍的特性,操作上的技術門檻又低。也許不僅僅可以用來「換個口味」,而是可以漸漸撞出另一個新的領域。

不過這個就等我多用幾次再說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