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稀人退魔異聞錄 後記

 來聊一下當初之所以會想寫這種東西的種種XD

就如我在臉書的宣傳文所寫,如果要用一句話來介紹這個系列,那就是「想辦法掰出打屁股版的中元普渡習俗是怎麼來的」。


◇普渡◇

普渡——準備豐盛的供品,讓餓得太久的好朋友(?)飽餐一頓,這種想法莫名的就是很吸引我。

而我想到的儀式進行方式,就是找些人讓這些餓死鬼(失禮)附上來吃一頓。這樣不但可以餵飽好朋友們,而且當供品的人自己也有得吃,觀禮民眾也有得看,豈不是皆大歡喜XD

◇習俗◇

一種習俗之所以會形成,可以有很多種原因。

但既然這習俗旨在餵飽,那麼當初形成習俗的必要性來自於相反的極端——飢荒,似乎也比較順理成章。

◇無接縫◇

有一陣子我很迷各種無接縫的設定。把虛構的故事主體,天衣無縫的(至少在沒有明顯矛盾的情形下)塞進真實有過史實紀錄的歷史事件當中。

這個例子也許不完全恰當,但例如『神雕俠侶』的楊過擊殺蒙古大汗那一段,就讓整件事的意義不再侷限於江湖鬥毆,而是攸關整個襄陽城全城軍民命運,乃至於國家興亡氣運的大事。不但更有份量,也有了更豐富的意涵。

雖然我沒本事玩那麼大,不過還是想過過癮XD

◇考據◇

說起來『稀人退魔異聞錄』是目前我唯一經過考據才寫的東西。畢竟既然要寫習俗的成形,總要稍微有一點年代。

至於為什麼選擇江戶時代的日本當舞台,還用劍豪小說當基調,原因無他,就是那陣子我迷的就是那些東西XD

那陣子我還莫名多次接觸了一些冷知識。

例如能登半島在地形上就很容易留住順著洋流北上的漂流船,當地風土也對外來的「稀人」(客人)更開放。

例如澳洲一開始的開發,是因為英國將流放的罪犯丟到那兒。而且史實上也真的曾經有船漂流到日本。

但我希望既然要考據,就至少不要太馬虎,不要隨便哪個人看一眼就覺得有問題。好歹希望要是行家或做過功課的人才看得穿XD

例如澳洲一開始只被拿來流放罪犯,但情勢後來有所轉變,在民眾眼中成了值得去挑戰的新天地。為故事選擇不同的年份,前往澳洲的人們組成份子也會不一樣。

還有禁教令的開始與解除年份,官差逼疑似基督徒踏繪等手段的效用與發展。

最後我決定把雙巖與杏菜相遇的年代定在1841年,兩年後杏菜20歲時創教,並在30年後迎來禁教令的實質結束。不過總覺得作品中也不需要寫到這些,就在這邊拿來扯兩句就好。

除了年份,一些技術性的細節也得確定。

當時航海技術仍在發展,各個時期的人搭的可能是些什麼樣的船,杏菜母女所住的艙房,也可能會影響到杏菜跟雙巖在海底要處理的難題。

也得了解一下潛水深度對人體的影響,例如海女徒手潛水可以去到多深的地方。(像我還是查了這個才知道,除非休息時間太少,潛得太頻繁,否則徒手潛水比較不會有減壓症)

還有也要比對能登地圖。我寫神社在山上,總要確定那地方至少有山,也有山上的神社XD

不過做這些功課的過程是挺開心的。找出一個可用的舞台來搞自己要寫的故事,而且各方面都探討過,寫起來也就比較踏實,還會自己覺得好像提升了作品的層次(並沒有)。

◇連連看◇

除了想辦法跟史實掛鉤,我也試著和自己寫出來的其他東西掛鉤。想藉此讓各個作品的世界觀可以相連,不要每次都得重造一個,而且(自己覺得)似乎也讓各種設定更多了些份量。

當初想連結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修道院』。

不過寫到後來才想到,這也算是為『除夕鐘聲』那套搞法賦予了更豐富的內涵(自己講)。

而且既然『修道院』也納入『貪吃鬼』系列,以後這就變成了一顆活棋,有需要時隨時可以調用。

最後最重要的是,不管寫得多爛多虎頭蛇尾,過程拖了多久,也不管以上種種對我自己以外的讀者到底有沒有意義,總之還是把當初要搞的事情都完成了。還挺有成就感的XD

4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