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除夕鐘聲

啪——————!


一聲清脆的聲響迴盪在山間,甚至讓人產生一種覺得幾秒鐘後會聽見回音的錯覺。

這裡是一間山腰上的神社,但人們也搞不清楚這裡信的到底是什麼宗教。他們只知道每年到了除夕夜,這裡都會進行敲鐘祈福的儀式,只是這裡敲的並不是一般的鐘。



一名女子全身服裝都褪在一旁的地上,以彎腰六十度但上身打直的姿勢,雙手抓著欄杆站立,臀部自然往後挺出。她的身旁站著另一名女子,身穿上白下紅的巫女服裝,手上拿著一柄像是船槳截短而成的木製器具,使勁朝著女子臀上又是一拍。

啪——————!
「嗚!」

女子忍不住悶哼一聲,雙腿微微一彎,但隨即站回原來的姿勢。因為這是「鐘」的職責。「鐘」本身不必說話或報數,只需要維持正確的姿勢,用自己的身體奏出最清脆的聲響,為人們洗去這一年來的執念妄念,迎來全新的一年。

「敲鐘」的人也不說話,但每一拍都使盡全力。因為唯有等到山頂上的巫女聽滿一百零八響,才會敲鐘——敲響真正的鐘——宣告儀式結束,所以執行儀式萬萬不能放水,否則只會弄得沒完沒了。

儀式本身就這麼單純,只要能在跨年的瞬間敲響第一聲鐘聲,並在破曉前敲響第一百零八聲,就算是大功告成。整個過程就只是一個人全力施打,另一個全心承受,卻自有一種靜謐的莊嚴。

啪——————!
「啊————!」

單純歸單純,要辦到可不簡單。報名的巫女要先經過嚴格的修行,而且只有當中表現最好的一個可以得到這份殊榮。

「敲鐘」用的法器是一柄用堅硬而沉重的黑胡桃木所製成的木拍,長約六十公分,寬約八公分,厚約兩公分,打擊感又重又烈。況且揮拍的巫女更是每一拍都用足了十成力道,別說一百零八拍,就是十拍也難熬得很。只見「鐘」被打得兩腿一彎,蹲下去好一會兒,但後來還是重新站起,翹起屁股。

「哇……該怎麼說,今年好像特別有魄力耶。」
「而且美宇學姊好堅強,明明已經受不了,卻還一直重新站好,看了好讓人心疼說。」
「我倒是比較喜歡去年幾乎一聲不吭就撐完全程的佳代學姊。而且妳看她現在揮拍的模樣好威風,好想讓她打打看說。」
「妳邪念這麼重,要是讓妳上去,別說去除雜念,我看不要召喚出惡魔就該偷笑了。」
「吼,最好是輪得到妳說我啦。」

圍在一旁觀禮的其他巫女竊竊私語,但美宇根本聽不見,即使聽見也沒有心思去多想。每一拍都讓她覺得早已超出自己所能承受的極限,心中默數到二十幾下就再也數不下去,只希望宣告儀式結束的鐘聲趕快響起。

但一想到執拍的人是自己最信任,在修行過程中也最照顧自己的佳代學姊,美宇就覺得不想辜負她的期望,一次又一次鼓起勇氣重新站好,去迎接一拍重似一拍的打擊。意識朦朧之中也不知道挨了多少拍,就在這時……

啪——————!
「啊啊啊啊啊啊啊!」

照理說佳代每一拍都是卯足全力,但這一下的衝擊仍然明顯超出之前的任何一下,打得美宇身體往後弓起良久,甩起馬尾的模樣更是格外動人,旁觀的人群也不由得發出小小的讚嘆聲。過了一會兒,美宇期待已久的鐘聲終於響起,佳代放下法器,走上來輕輕摸著她的頭,圍觀的人們也紛紛鼓掌致意。

美宇終於鬆了一口氣,整個人癱坐下去,又痛得馬上跳了起來。佳代見狀忍不住笑了出來,但隨即換上正經的神色,上前幫她穿好衣服,對她說:

「美宇,妳好努力。」
「哪裡,還要謝謝學姊教導有方。」

聽到學姊誇獎,美宇滿是淚痕的臉上立刻洋溢出燦爛的笑容。佳代摸摸她的頭,瞇起了眼睛,彷彿覺得她太耀眼。

美宇還陶醉在完成重大任務的滿足之中,只想到學姊在誇獎自己,看不透她眼神中隱含的羨慕。

美宇聽著一聲聲的鐘聲,心想剛才盼這鐘聲盼得要命,現在卻覺得有點不捨,似乎不希望就這麼結束。然而儀式已經執行完畢,一百零八響就是一百零八響,不會多也不會少,每一名巫女一輩子頂多也只會有這麼一次機會,再也不會有第二次。

忽然間又聽到佳代開了口:

「美宇,妳剛剛那樣好可愛,大家看得眼睛都發直了呢。」
「不、不要講這個啦。」
「我看明年報名參加儀式的巫女人數一定會破紀錄。」
「唉喲!學姊妳好討厭。」
「哈哈哈,那我們進去吧。」
「好的。對了學姊。」
「嗯?」
「新年快樂。」
「……嗯,新年快樂。」

佳代確定觀禮人潮已經離去,只剩原本站在最前排的巫女還留在原地,故意用她們看得到的角度在美宇額頭上輕輕一吻,還朝她們眨了眨一隻眼睛,這才扶著美宇走進正殿。

(完)

--
後記:

咳,本篇的靈感(邪念)當然是來自紅白結束後那段實況轉播的敲鐘儀式,正好這次出稿日夾在國曆農曆兩次過年之間,就野人獻曝一下,敬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