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稀人退魔異聞錄 十四


   
 「我有個方法,大概可以壓下這種『怪病』。」

 這是雙巖回到神社,見到老宮司後的第一句話。


 除了雙巖、煬之介、小夜與杏菜這四個剛回山的人,以及討論這件案子的熟面孔——老宮司與登紀之外,這次還多了一名年約三十五、六歲,身材略高的男子。這人一身神官的白衣裝束,是現任宮司耿介。

 煬之介先為眾人引見過杏菜,耿介的目光在杏菜身上停了一會兒,又依序看過小夜與煬之介,最後拉回雙巖身上。

 「雙巖,你幹了什麼好事?」
 「嘿嘿,看得出來?」
 「你也不想想我們神社處理這件事多久了。」
 「也是,那我就直說了。」雙巖指指杏菜,又指指小夜。「第一件事,我帶她們去平息了整個能登的靈。」

 聽到這句話,不只是神社方的三人,連同行的小夜與杏菜都大吃一驚。只有煬之介慢了一拍後,表情逐漸轉為恍然。

 耿介見狀,看出雙巖多半並非胡吹大氣,催他說下去。但雙巖只對煬之介說:「你來說說,我順便聽聽你搞懂了什麼。其他事我等你說完再說。」然後就自己懶洋洋地往旁一躺,閉上眼睛。

 於是煬之介一五一十說起這趟下山的所見所聞。包括小夜在外浦村不遠處第一次有不同於往常的發作,雙巖經過那一晚也似乎功力大進。包括他們遇見杏菜,杏菜的身世來歷,沉船裡的遺物。包括雙巖帶著他們走遍了能登所有曾經傳出這怪病的地方。

 最後煬之介說起自己的觀察。他感覺到杏菜挨打會讓周圍的靈聚集過來,但這些靈不會附身到杏菜身上,而是附到待在杏菜身旁的小夜身上。而小夜挨打完後,累積的念消解的情形十分顯著。

    ※    ※    ※    ※

 等煬之介說完,已經過了半個時辰。眾人聽完後一陣沉默。耿介閉起眼睛思索了好一會兒後,先對杏菜點頭致意:

 「歡迎。自古以來,能登就容易有外來者漂流來此,因此早有接納稀人(まれびと),也就是款待外來之客的傳統。」
 「是,感激不盡。」

 接著耿介面向雙巖:

 「那雙巖,你該不會說你已經解決了這怪病吧?」
 「多半還是會復發,我猜三個月到半年一次吧。」
 「喔喔?」耿介揚起了眉毛。
 「依我看,我們回程走這一趟,試出了三件事。」雙巖豎起三根手指。「第一,這些靈叫得動。第二,把靈集中到巫女身上餵食一頓,可以消解得更徹底,讓復發所需的時間拉長,情形也變輕微。」
 「啊啊,原來雙巖哥帶我們兜圈子,重複經過幾個村子,是要看這個啊?」煬之介補充一句。
 「對。雖然還沒有完全確定,但如果這兩件事都成立,那就有方法可以降低這怪病造成的影響。而且這件事最適合靠宗教的力量去解決。」

 耿介聽到這裡,略一思索,皺起眉頭問說:

 「你的意思是說,叫我們派巫女巡整個能登,定時去平息這些靈的飢渴?」
 「對,還要訂出習俗,一年一年做下去。」
 「你覺得我會答應這種事?」
 「我告訴你們有這方法,用不用就不關我事。上次我也說過,這怪病繼續蔓延,我也不痛不癢。啊,反而我還更不用擔心手癢沒人打呢。」

 耿介不發一語。登紀打圓場似的說:

 「雙巖,你剛剛說試出了三件事,第三件呢?」
 「這個啊,你們也差不多該發現了吧?」
 「發現?」
 「我剛回來,耿介不就問我幹了什麼好事嗎?就是這麼回事。」
 「你是說,這靈……」

 登紀說到這裡時,注意到小夜的模樣不對勁。她眼神迷濛,意識有些恍惚,呼吸也轉為急促。

 同時也逐漸聽到其他房舍傳來女子嬉鬧聲、乒乒乓乓聲、器物著肉聲。是這些日子以來,他們再熟悉不過的聲響,只是規模明顯比以前任何一次都大。

 雙巖嘴角一揚,說:「第三件事,就是這靈被叫動,未必只能附身到附近的巫女身上飽餐一頓,還可以跟著走上一大段路。我們走遍全能登,剩下沒被餵飽的靈裡,應該有一部分已經順著我們走出的路,漸漸聚集到這山上來了。」
 「……你這傢伙!」耿介握緊了拳頭。
 「依我說呢,你們馬上討論討論,安排個儀式,看今晚還是明天,好好餵飽這些靈。全能登的怪病會不會緩解,這習俗值不值得訂,一試不就見真章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