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我幻想中的SP情節

先此聲明,這篇並不是學術研究,只是剛好最近和幾位同好都有聊起這個話題,才打算整理一下我的想法,順道拿來灌一下水(喂)。當中的理論並不見得都能自圓其說,而是我先有了這種感受,才嘗試找出原因,所以如果大家都曾經有類似的體驗或感悟,煩請不吝補充賜教指正。

首先,基本上我喜歡看嬌小清純可愛的小女生被打屁股,加上我雖然不嬌小不清純不可愛但還是女的同時是純被,而幻想當然是用來代入的,所以當中一般都是M/f或F/f的情節,且理想主動都是比我年長和成熟(重點!)的人,沉著卻又不怒自威、氣勢強大的話再加(很多)分。(ps 現實中的他最近氣勢有增長,超喜歡他在我搗亂後張開手掌示意我繳械然後拍拍大腿讓我趴上去捱打,而且撒!嬌!已!經!沒!有!用!了!,就算乖乖聽話投降還是如我所願的被打很慘,而反抗的話下場更壯烈所以我現在都避免不這樣做,澄清這絕不是在放閃或點菜喔 XD)

然後比較特別的劇情先按下不提,在常見的幾種SP場景中,有兩款幾乎不會出現在我的幻想中:在辦公室和家庭(家長子女)的懲罰。最初我只單純地認為因為兩種情景對我來說都很怪異,後來我稍稍整理一下思緒,才把這歸因於我的自尊心——無論是工作環境中或是家裡,我都會有一種不允許自己讓人失望的感覺,即使在幻想中,我也無法接受自己工作表現不完美/不專業或是做出任何讓父母不認同的事情(如果是因為價值觀的衝突,我更不認同以強權無理鎮壓),這種情節只會讓我抗拒和不快。我也不喜歡看壞人捱打,因為覺得他們不配擁有這麼溫暖的處罰,當然鞭刑那種程度另作別論,只是也不會出現在我幻想之中罷了。

相反,我比較喜歡的劇情,一是男女朋友之間的溫馨教訓(以及玩鬧),以糾正亂發脾氣不接電話或晚睡這類日常小事為主,或是壓制挑釁行為(這倒是較常在現實發生,剛剛才因此被揍 XD)等,不愛帶有欺騙或真的「做錯事」的成分;二是在學校因為向老師回嘴挑釁等自己選擇的錯事(而不是成績之類的因素)被罰;另外就是相對較為自願的請罰情節。而且施罰一方不管是否生氣,都必須是在冷靜理智的狀態之下,並態度堅定,不枉不縱。所謂「自願」好像很抽象,我舉幾個例子好了,但不得不說幻想中的劇情其實都很爛,完全經不起推敲 XD

一、明知道一定會被發現和捱打,但依然隱暪受傷的事實,硬是上場比賽,之後贏了但傷勢惡化,事後被暴打但不後悔
二、被規定養傷期間不能打球,但因看到很強的對手,忍不住挑戰,之後看到旁邊生氣的男主乖乖走上前抓住衣角撒嬌認罰
三、海盜船上(?)的規矩是不能欺騙同伴,但女主為了幫男主面對過去的創傷,故意編故事引他到事發地點,終於成功解開他的心結,及後當眾承認自己違反了規定,根據規則被公開懲罰

其實現實生活中主動應該滿不喜歡這種教而不善的小被,但我就是很愛這種明知道要捱打,依然很堅定且不言悔的決定 XD 更理想是主動一開始就了解小被的意圖,然後嘆口氣默許她的行為,甚至被別人質疑時也會挺身而出把事情攬到自己身上(「我負全責」),到了事情有了好結局後才根據規則懲罰她,一方面是為了服眾,另一方面也是順道為了她的任性妄為給予小小的教訓。不過這種複雜的內心戲好像真的只有在幻想裡才會出現。常幻想的對白有:

一、「妳知道這樣做的後果吧?」「嗯」「無論如何不後悔?」「不」「(嘆氣)好」
二、女主偷放被關著但有苦衷的魔教門徒,男主發現了但看在女主臉上沒有阻攔:「謝謝師兄,你不要生氣啦……」(不理她)「我下次不會了……」「相信妳才有鬼,每次都這樣,幫人前也想一下自己好嗎」(抓著他的手臂搖呀搖)「不要裝可憐,明天別想我幫妳求情,妳這個月就準備天天趴著睡吧」「那明天師傅打完你就不要生氣了好不好」「哼」

另外的確道歉也是我滿愛的劇情,一般想像都是女主誤會了男主然後施了點手段害了他(或他的朋友),發現自己錯怪好人後隻身去登門謝罪。常幻想的對白有:

一、「來道歉的?」「嗯」「挑一樣吧(指向工具)」(拿起最狠的那一件)
二、「對不起」「道歉要有誠意喔?」「……隨便你要怎樣都可以」「那讓我想想,對著那麼不乖的女孩,好像可以跟懲罰小孩子一樣處置吧?(挑起女主下巴)像是,打一頓屁股?」

也許對我來說,SP其中一個最吸引的地方,是自願臣服吧。我個人並不喜歡因為表現不佳,或是嘗試隱暪但不小心被抓包之類的情況下被罰,也不喜歡被陷害或被欺凌,可能骨子裡的堅持是:雖然是被動,但不等同就是比較弱、比較不聰明的那一方;就算是被動,如果自己不甘願,是不應該被打的。至於為了糾正壞習慣的教訓,我會把它歸類為自願改進或是自願接受別人的關心,也是我很嚮往的部分;要是涉及女奴的情節,一來主人要夠強大(不需要到仰望的程度,但必須非常值得信賴和可以倚靠),二來幻想中的應該也是很驕傲的女奴吧,起碼面對著旁人的時候(笑);還有刑求或是落難少女的部分,我近期不常幻想這一類的,因為我都會堅持她絕不會招供或屈服,那結果就會沒完沒了。

最後我必須說,要是誰再以戲謔的口吻把任何暴力行為和SP扯上關係,我絕對會翻臉。如果拿著藤條就是你心目中的SP的話,那抱歉道不同不相為謀。

暫時只想到那麼多,我的2019第一篇先這樣吧 XD
另外我知道我應該要填「與妳的星期六」的坑,但真的好缺乏靈感啊!!!!有誰能幫忙提供一下動力嗎(淚

8 則留言:

  1. 軟爛到最該盡的本分都放棄的那種我也不愛,覺得有自己想法也有意志力的人物挨打更迷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嘛!我滿不愛看其中一種經典情節,類似要背單詞然後偷懶沒背之後又要裝病裝死最後躲不過被揍之類,要是有認真唸然後可能10個錯2個所以被打那還是可以啦,或是調皮搗蛋被罰那種也很可愛,還有有想法和意志力的人物無論是打人還是被打都超迷人!

      刪除
    2. 擺爛不背就不要裝病裝死毅然決然點赴死啊 XD

      刪除
    3. 對嘛都衡量過風險了 XD

      刪除
  2. "自願臣服" <= 喜歡這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覺得自願臣服有種說不出的魅力

      刪除
  3. 哦哦哦哦哦哦!!!(亂叫什麼)
    有志一同(握個手)

    「認罰」是我喜歡 SP 相當重要的一個要素,我也喜歡透明的規則(約法三章之類的),受懲罰雖然是不情願但都是事先知情的,是受罰者的「(不得已的)選擇」,就像妳舉例中的受傷也硬是要上場,那是心中已衡量利弊後選擇的結果,上場雖然要受罰挨打,不上場卻是悔恨一生,無論輸贏,此時是不能退讓的,這是自尊,這是自信,選擇充滿荊棘的道路挑戰自我,不是一味地服從規則,更不是低能無腦地故意犯規討打。

    既然是經過思考的選擇,受罰是已知必然的結果,即使多少還是不情願,就不會還沒挨打就哭哭啼啼、扭扭捏捏、討價還價(劇情需要討價 always 會加價倒是可以 XDDD),既然是避無可避的必經過程,壯士斷腕乾脆點認罰吧!

    為什麼 ee 的角色經常寫得像是個智障、愚蠢、軟弱,我喜歡自尊、自信、強大、聰慧、有邏輯、明辨利弊、能做出困難抉擇的 ee,當然,er 就要更自尊、自信、強大、聰慧、有邏輯、明辨是非、律己甚嚴、沉著冷靜、不怒自威。

    說到沉著冷靜不怒自威,動不動就生氣,生氣就氣噗噗蹦蹦跳怒吼的,不正是相當不成熟的表現嗎?隨著年紀增長,應該要能克制自身的情緒展現,切勿有脫序行為,才是成熟穩重的一環啊。

    以上純粹個人喜好,有感而發,和平勿戰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抱歉原來已經隔那麼久了......
      上次打好回覆之後按發布卻整個留言消失(吼!!
      然後剛好要下車就一直沒回來重新留言 QQ

      對對對我超級愛認罰這個元素的
      也很喜歡被動就是已經深思熟慮衡量後果後才犯規
      (一時衝動也不是不可啦,但還是要有做了就要付出代價的覺悟
      而不是白目犯錯,完全忘記要承受後果,或打算蒙混過去
      更討厭那種用超站不住腳的藉口然後被揭穿的情節
      那種與其說是顯得主動明察秋毫倒不如說是把被動當作白痴

      溫馨情節裡要稍微撒個嬌討個饒也是可以,尤其是那種做了好事但按規則要受罰的場景
      可能是類似為了去救同學而逃課 XD
      被動:「老師也沒發現,打輕一點嘛」主動:「我考慮一下」被動:「哼(乖乖趴好)」
      但還是要有甘願受罰的自省,而不是僥幸過關的心理

      說起沉著理性,我的確非常喜歡無論主或被都是成熟克制、負責任的角色
      不過在這個基礎上,我也很愛只有面對主動才會放下心防表現出小孩子一面的被動
      以及人前冷靜異常,不過對著被動就會很容易被惹毛(但不是失去控制)的主動
      又回去很久以前說過,於我而言最珍貴的關係就是彼此都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
      而這完全不需要被動是白痴或主動是暴君 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