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關於處罰

我曾經很喜歡看管教(Discipline)或處罰(Punishment)主題的小說或影片,也曾不假思索的認為,親身下場玩的時候也會喜歡。

現在我仍然喜歡看這樣的作品(<---強調一下這次不是拿這個埋梗),只是自己卻不見得還喜歡這樣玩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希望打屁股這件事對我而言是一種全心投入的享受。既然到了餐廳,我就是想吃一頓好吃的飯菜。不會為了懲罰自己而故意找一家很差的餐廳,點一桌難吃的菜,又或者是故意在這種時候吵架。

無論是拿來比喻的吃飯這回事,還是約人出來打屁股,搞這種「處罰」都會讓我覺得平白糟蹋了很多本來可以很美好的東西。

如果處罰裡有著令我喜歡的成分,那麼處罰應有的功效——顯著的降低再犯的意願,可能就會打折扣,甚至適得其反,也就是因為想要受到處罰,反而強化再犯的意願。



   ※ ※ ※ ※

那麼對於像我這樣不要求處罰功效的人而言,處罰就沒有意義了嗎?那也未必。

就我自己來說,處罰當中仍有幾個元素,例如不容討價還價的嚴格,責打執行上的嚴厲等等,都很能讓人覺得,刺激的要來了。而加強這樣的期待,也就等於是讓參與者做好打與挨打的準備。

同樣吃一桌菜,除了可以輕鬆跟朋友邊聊天邊吃或自己專心品味,也可以偶爾到一家菜色比較有些名堂的餐廳。先聽侍者仔細解說菜色的歷史淵源、用料、調味、講究等等,做足了準備再來品嚐,往往也更能別有一番風味。

而且如果打的時間有一定長度,過程也容易流於鬆散。開頭、中間或結尾處,安插一段強度較高的擊打,往往也可以讓內容更緊湊。

只是呢,即使是講求這些作用,也許比起處罰,我還是更喜歡單純當成一種挑戰來享受吧 XD

10 則留言:

  1. 感覺如果處罰這個概念要真的達到最佳功效,可能還是比較適合小鳥胃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胃口大的人也有受罰權,不要排擠他們(←這是不是就叫做風涼話XD

      刪除
  2. 喜歡懲罰情境~ (愛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不敢了」是不是可以翻譯為「吃飽了」XD

      刪除
    2. 看來就是沒有下次不敢了這種事...XDDD

      刪除
    3. 噗哈哈,這麼說來問「下次還敢不敢」,就是在問「有沒有吃飽」,超貼心的(誤

      刪除
    4. 「我無法保證下次不會再犯」=「再來一份」

      刪除
  3. 「先聽侍者仔細解說菜色的歷史淵源」...我不想去了耶....
    完全無法跟處罰情境達到類比效果啦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解一下為什麼這樣會好吃或為什麼要這樣吃嘛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