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修道院 03

本文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還請低調XD

儘管事先就已經調整過作息,但早上三點半起床終究沒那麼容易適應。明莉盥洗完畢才總算打起精神,換好衣服,進入已經站滿了院內姊妹的禮拜堂裡就定位。

她聽著四方喇叭傳來悠揚的管風琴聲,一邊等待早課的開始,一邊回想院長久我可奈昨天准許她體驗入會後,所告訴她的種種。

『我們宗派表面上是修道院,但形式只是因時因地制宜的殼子。雖說這個形式的確最適合我們,但傳到日本後,我們也吸收了部分日本佛教的儀式與精神。』

『我們和部分宗教團體也有聯繫,他們會把有緣的女子介紹到我們院裡。經過一段期間的適應後,如果適合,她們就會待下來。像這樣提供有這方面資質的人一個去處,正是本院最重要的存在意義。』」

『至於說教義,我們真正要讚美的事物,相信妳非常能夠體會,所以不必擔心不熟既有宗教的教義會有什麼問題。』

『但說來失禮,就我推測,妳對這檔子事的認知比較偏向歡愉的一面,也許反而會比一般信徒更難以完全進入狀況。所以明天就由我和副院長輪流帶領妳,之後我們再看情形調整。』


現在明莉站在定位,聽著這首連並未信教的她都覺得耳熟能詳的曲子,正想著到底是哪一首,就感覺到可奈手上的木拍已經放到她屁股上。

只見擔任指揮的副院長月岡在台上舉高了雙手,就要帶領眾人開口合唱。

「「Amazing grace」」(啪!)「「How sweet the sound.」」(啪!)

(竟然是『奇異恩典』!是啦。我的確覺得這是美妙的恩典啦,的確覺得這聲響很甜美啦。但是你們都不會笑場喔!?)

這兩拍顯然是有下馬威的意味,讓明莉痛得皺起一邊眉頭。

「「That saved a wretch~」」(啪!)「「like me」」(啪!)
(是沒錯啦,如果我也是因為這個喜好而不知道如何自處的迷途羔羊,來到這裡大概也會覺得得到了寬恕啦。)

「妳雜念太多,全心感受當下就好。」
可奈溫和但堅定的喝叱,讓明莉回過神來。
「啊。是。」

明莉心想,這當頭棒喝倒是很有佛家的味道。心想也對,還是專注在當下才好。

禮拜堂裡莊嚴肅穆的樂聲下,充滿了整齊畫一歌聲與木拍擊打聲。明莉感受著屁股上的痛,細細思索歌詞含意。痛到意識幾乎飛升之際,更覺得自己彷彿窺見了這座修道院的歷史,體會到了為何整首讚美歌歌詞幾乎並未改動,卻又如此恰當。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浩大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經過許多危險網羅,飽受人間苦楚,
此恩領我平安渡過,他日歸回天府。

將來在天安居萬年,恩光如日普照,
一如當初蒙恩景況,讚美永不減少。


歌詞一段段唱過,可奈的木拍也一波比一波強烈。實際開口合唱,也就是會有木拍擊打的時間,不過短短三分鐘左右,卻已經讓明莉痛得擠眉弄眼。好不容易熬到整首歌唱完,明莉立刻雙手用力揉起屁股。卻看見指揮月岡舉起指揮棒畫了個圈,全場眾人立刻互換位子,可奈也不例外,還對明莉露出意示嘉許的眼神。

「嘻嘻,明莉姊妹,妳也要讓我好好感受教義喔。」
「好的。可奈……姊妹?」


可奈聽了後笑容更加燦爛,微微翹起了屁股。明莉心想這位年輕的院長下手可真有一套,卻又如此可親,滿心只想好好回報她一番。

第二輪唱完,結束了今天的早課,眾人魚貫走出禮拜堂,前往餐廳用餐。

(待續)

4 則留言:

  1. 這音樂是放多大聲啪啪啪啪還聽那麼清楚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原來這就是指揮的用處(<--現在才想到XD

      刪除
    2. 指揮只是讓音樂可以順利演奏,但觀眾那麼忙還是聽不到吧 XDDD

      刪除
    3. 每個人都要看指揮啊。然後指揮動作裡根本可以夾帶揮拍指令。雖然是不用「強-弱-弱」這樣每一拍都打啦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