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一個我想不出好名字的遊戲‧星玩

某次去參加了個聚會,得到了一個心得回來。

那就是,一個好的SP聚會遊戲,不只是要好玩、刺激、還要兼顧人性。

喜歡享受遊戲本身趣味的人,要顧。
喜歡享受眾人目光聚集在自己的人,要顧。
喜歡玩又怕痛的,要顧。
想玩又怕受傷害的,最最要顧。

一輪時間不能太長,不然聚會就沒機會認識朋友了。
規則不能太雜,否則聽完就睡著了,身體也冷了。

要求那麼多,難怪好的遊戲實在難生。不過,現在是個客製化的時代。點杯珍奶可以要求半糖少冰不要袋子珍珠不要煮太硬。

所以以聚會遊戲為前提,這是我目前想到最適合的SP遊戲。

神經衰弱SP版本喵的我名字想不出來


神經衰弱是撲克牌遊戲 五十四張牌面朝下洗亂,翻到一樣成對的牌多的人獲勝。

就這樣,規則簡單到不行。

所以重點當然是牌,SP版有重製專屬的54張牌。

先介紹牌張
中間為配對用的圖案,牌面圖案一樣就算成對。
右上角☆的數字是得分,翻到成對的可以獲得此分數。
左下角+的數字是我們最在意的「挨打數目」。


笑臉牌,跟上面一樣,區別是有兩種不同的得分跟挨打數目。
翻到笑臉牌,挨打方式為 著褲挨打。


可憐的妹妹與板子牌
翻到此牌,挨打方式為 工具 著褲挨打。


歐不小心被看見了小褲褲牌
翻到此牌,挨打方式為手 脫褲挨打。(脫到什麼程度以聚會方式還有地點可調整。我管不了那麼多了。)


 小丑牌
高得分高代價,翻到此牌,挨打方式為 工具 脫褲挨打(同上,我管不了那麼多)


太陽馬戲團的小丑牌
特殊功能牌,跟小丑一樣,不過太陽馬戲團的小丑,可以讓你從對方得分的牌張中,拿走一組跟你的一組交換。


黑心太陽牌
特殊功能牌,翻到此卡可獲得最高的得分,以及最多的挨打數目,但必須將你的目前最高得分一組,無條件送給對手。

以上是不負責任牌張介紹

遊戲開始前,請自行組隊,兩人至少,最多大概五個人吧。沒測試過(挖鼻孔) 組隊成員很重要,事關自己的幸福。
決定先後,同組誰翻牌都可以翻的太爛要如何處理那個人與遊戲無關,如果沒成對,則翻牌權利交給對方。一次兩組競賽。

若成對,該組必須指派一個人,執行牌張所要求的挨打方式以及數目。成功執行後,就可以得到該組牌的分數。這個人不需要固定,可每輪不同,也可以固定一人。喜歡就好

若是不願執行挨打方式,或是無法達成規定數目,則得分失敗,該得分無條件歸為對方,而且對方無需執行牌張要求。第二次放棄執行或是失敗,則輸去此盤遊戲。

得分成功後,該組可以獲得續翻牌的權利,最多連翻三次。


勝負判定方式:

1 五十四張牌全部翻完,得分低的那一組,失敗。
2 第二次放棄執行的該組,失敗。
3 第十次翻牌不成對的該組,失敗。
特殊牌張得分方式:

翻到[太陽馬戲團的小丑]該組,先執行小丑牌的牌張要求,得到分數,然後選擇對方的一組得分,以及自己的一組得分交換。交換來的牌也必須執行要求才能得分。若無法執行小丑牌的要求,則不能提出交換,對方組獲得得分,但對方組也無交換權利。若任一組無法執行交換過來的牌張要求,則無法得分,該組分數歸還原所屬人。

翻到[黑心太陽]該組,先執行黑心太陽的牌張要求,得到分數,然後將自己的一組最高得分交給對方組。對方組必須執行該得分的牌張要求,若無法執行,則分數歸還。

以上就是遊戲方式介紹。

我想如果得分跟挨打數目有精密設過,應該會更好。但是我說過了,我沒測試過(挖鼻孔)
有朋友說,牌張種類可以更多一點。我也覺得,但是我懶得想想不出來那麼多點子。
希望如果有機會測試過後,把它修改的更好,期待大家的努力。謝謝。

3 則留言:

  1. 感謝四葉草網站
    我已經做出來了,也測試過了,即便是六個男人 也玩得很HIGH
    如果有任何牌張點子,請提供給我,謝謝

    by 星小獅

    回覆刪除
  2. 喔~
    團體戰是個SP桌遊的好梗...
    也可以讓沒膽玩的朋友默默地參與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