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關於我如何在聚會混得愈來愈開心這回事 - 機率UP池

有一次跟朋友說起在聚會會遇到些什麼樣的人事物,我就說了這個比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抽卡遊戲?

 


 

◇卡池

抽卡遊戲會讓玩家以各種不同的代價,取得有限的可抽卡次數(簡稱抽數)。

遊戲中可能還會有不只一個「卡池」。每個卡池會明確寫定裡面有哪些「卡」,以及抽到各張「卡」的機率。「卡」只是一種通稱,實際抽到的內容可能是角色或裝備等等。

有些遊戲還會有「機率UP池」。意思也很直白,就例如只在這段期間開放的某某卡池裡,抽到某某物品的機率大幅提昇。

舉例來說,一個卡池可能是有 1 %的機率抽到 SSR 卡,8%的機率抽到 SR 卡,91%的機率抽到 R卡。而「OO角色機率UP池」,則是確定抽到 SSR 時,有更高(例如50%)機率抽出該角色,而非讓該角色和其他所有 SSR 卡平分機率。

這也就是這篇要講的重點了。

◇期望

現在圈內有很多不同主題的活動。

對我來說,參加標榜打屁股主題的聚會活動,就是一種將抽數投入「打屁股成分機率 UP 池」的選擇。

這聽起來很廢話。喜歡打屁股,就選擇打屁股主題的活動參加。至少對於自我認知是打屁股同好的人而言,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的確是。

所以這篇要講的並不是選擇參加什麼主題的活動,而是試著了解自己選擇了什麼。用抽卡的比喻來說,就是試著把卡池內容摸得更清楚一些,合理調整自己的期望。

◇期望落差

為什麼需要調整自己的期望?很簡單,因為實際參加之後,尤其是第一次參加之後,很可能會發現實際所見所聞,跟參加前的預期有很大的落差。

且不說即使參加打屁股主題的活動,與會者也未必都喜歡打屁股。就算所有與會者的自我認知都是喜歡打屁股的同好,「偏好怎樣的打屁股」這點也是五花八門。就像上次說的,如果不仔細核對,只是籠統的說一句「純SP」,雙方所指的內容也可能南轅北轍。

純以我自己常去的聚會而言,往往有相當比例的自由時間。我自己很喜歡有更多的自由時間,只是這也意味著與會者會有什麼樣的體驗,有更大的比例取決於與會者們自身。

這倒也不只是誰好誰不好的問題。再進一步來說,即使成員完全相同的一群人參加同一個場子,每次會產生的交流,會激盪出來的火花,也很可能完全不一樣。

愈了解這些因素之間怎麼運作,也就愈能讓自己的期望趨於合理。

以我自己來說,我知道我在「參加什麼活動」這個環節上,能決定的就只有自己要不要參加,以及要參加哪(些)個活動。

只要我在我可控的範圍內,做出自己能接受的選擇——參加打屁股主題活動,提升我遇到有興趣之人事物的機率,我就比較不會因為偶爾幾次體驗不如預期,產生「我為什麼要來這裡」之類太嚴重的自我懷疑,也更能繼續投入我自己能夠接受的選擇。

◇操之在己

不過話說回來,一個人能在一場聚會中得到什麼樣的體驗,並非完全取決於遇到些什麼樣的人,以及當天別人之間發生了什麼樣的交流。自己如何參與,如何與人交流,當然有著更大的影響。(只是這個就有太多可以講,一篇肯定講不完,就留待日後再拿來灌水。)

但即使如此,將自己的期望調整到合理的範圍內,避免患得患失,確保精神上有餘力始終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夠做的環節上。我認為這點對我自己參加活動的歷程中,仍然有著非常關鍵的意義。

2 則留言:

  1. 十分認同,感謝分享。最近哪裏的聚會你覺得比較好?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

      不過好壞實在是挺主觀的問題,包括跟我聊天和打打都很合得來的朋友,在這方面也有不小的歧見。就請恕我不便在這裡談論自己的偏好了。

      而且比起絕對的好壞,適不適合自己多半更重要。所以還是請大家自己嘗試看看吧。看過三、五個地方,跟認識的朋友交換一下感想,應該就多少會有些概念了。

      祝大家探索愉快,新年快樂~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