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眼神邀舞

碰巧看到這樣一篇文章,講解探戈禮儀當中所謂的眼神邀舞(Cabaceo)怎麼進行。

我覺得如果要參加圈內聚會,且有機會邀約或受邀進行各種互動,這個眼神邀舞的文化還挺有啟發性。

文章中已經詳細介紹的部分,我就不再贅述,只聊聊感想吧。

◇低調

大庭廣眾下求婚和四下無人時求婚,要拒絕所需承受的壓力以及被拒絕的尷尬,大概還是挺不一樣。

就我看來,眼神邀舞這個禮儀,就是讓邀舞的行為低調,只讓最低限度的人看見。不但降低受邀者感受到的壓力,也能降低邀請者被拒絕的尷尬。

也就是讓人明明身在大庭廣眾之中,卻又得以享受接近四下無人的低調好處。

◇侷限

但這個禮儀並不是萬能的,與其說有著侷限性,不如說其實只能用來代替最基本的邀約,以及答應與否。也可以說,只包含了「May I ?」「yes/no」這樣的溝通。

如果要再加上別的訊息,例如要把額度留給別人,或是雖然眼下拒絕但等一下要跟這個人,就需要用別的方式表達。

暗語愈多,就愈難普及化,也就是愈可能會有人看不懂。等到暗語不夠用,就還是要回歸直接口說的方式。

這套禮儀發展多年,並未把所有可能用到的溝通內容都編碼出一套暗語,我想確實是有原因的。

◇圈內聚會?

如果要問說,圈內聚會是否可以採用這樣的方式,我認為可以有限度的試試看,但不要抱持過度的期望。

例如說,只用在最基本且幾乎可說是必經的基本邀約上,大概挺有望減少壓力或尷尬。但想降到零,就挺不實際。而且除非雙方都願意只進行基本溝通,否則經常還是要回到口語溝通。

說穿了,我認為這些暗語,終究只是用來減少非必要摩擦的工具。但自己做選擇,自己承擔結果,這個最基本的素養還是不能少。

了解工具可以用來做什麼,更要了解(且尊重)不能、不適合用來做什麼,工具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再者,雖說都是「圈內同好」,但即使是在狹義的打屁股同好聚會上遇到,每個人喜歡且想要進行的打屁股,也很可能天差地遠。這樣一想,就會覺得用途也許還要再限縮,例如只用來確認彼此是否初步有意願進入協商階段。也就是各自說說自己想要些什麼,不要什麼,看看彼此有沒有交集。

不過即使限縮到這樣,這個方式還是有一定的優勢。

例如戴上特定顏色的手環代表自己屬性,固然可以表達自己願意用這樣的身份去交流,但如果只歡迎部分人士,那「眼神邀舞」方式就有優勢了XD

不過寫到這裡就想到,以前看節目介紹過也是西班牙盛行的扇語。西班牙人好會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