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想要

記得以前在心形葉的 munch 上,也討論過需要或想要的問題。

現在我對這點也有了更確定的答案——「想要」對我有更大的價值。

◇案例

我和一位朋友打屁股時,不時會有這樣的情形。

當她痛到實在無法維持姿勢時,小腿往往就會抬起來。我等個一會兒,就會伸出木拍去輕輕推她的小腿。如果這一點點力道也推得動,那就不是我用強,而是她也做出了「我可以了」的意思表示。

起初我只想到,這讓我更確定可以繼續。直到最近我又在另一位朋友看似不同的反應上,有了類似的交流。

當我打到比較高的強度,例如收尾,她有時候會痛到閃躲,這個時候我就會伸手去壓制。我這麼做,主要是為了避免打到危險的部位。但我也不是每次都真的用力壓制,更像是表達要她別動的意思。

她如果真的想掙脫,是能夠掙脫的。但她選擇順應這個力道,好好承受完擊打,這就讓我有了同樣的感受——她可以承受下一拍了。

仔細想想就發現,這件事對我的意義遠遠不止於此。

大概就是這件事。




就像這幅名畫裡的描寫,雙方都伸出了手,都表達了自己的意願,自己的想要。

無論是我伸出木拍去輕推小腿,還是用一定的力道按住對方,都像是伸出了我的手,表達了我的意願,我的想要。

對方都可以選擇繼續抗拒,都可以選擇不伸手對點。

正因為有選擇,才更顯出伸手就是出於自身的意願。表達出了願意承接,表達出了想要。

在我看來,雙方食指互觸的那一瞬間,就為彼此,也為我們一起做這件事的這個選擇,賦予了靈魂。讓雙方的想要,都成為了彼此的價值。

◇選擇

而且這幅畫讓我很有共鳴的一點是,雙方就只是伸出了手,食指互點。

看似被「點化」的亞當,本來自己一個人也活得好端端的。並不是造物主單方面施加限制或賜予恩澤,才因而做出回應。沒有牢籠枷鎖,也沒有由造物主賜予的奶與蜜,亞當就是自己也伸出了手。

比起出於限制或需求才做的事,這種單純願意的意願,對方單純想和我交流的意願,更能讓我感受到這是對方的選擇,感受到對方從千千萬萬人(誇飾法)裡頭選擇了我,更能讓我通透的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比起出於有需求必須滿足的「需要」,出於選擇的「想要」更能讓我感受到價值。

或者我們換個比喻,拿吃飯這件事來說吧。比起把吃飯單純當作生存所需的進食,我更喜歡把我的食量當成一種可以自由支配的額度,自由的去選擇我想吃的東西。比起被迫的不得不為,自己掌握主導權的去選擇,更能讓我收穫快樂的感覺。

換做我是開餐廳的老闆或廚師,大概也會這樣想吧。比起客人單純為了活下去而來填飽肚子,攝取營養,能說一句「我就是想吃這家店的OO菜色」,會更能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或許我的感受是這樣的。需要我,會讓我覺得這個「需要」的主體(至少有一部分)是對方的需求。但對方想要我,會讓我更能感受到這個想要的主體是對方自身。

雙方互相亮出自己,選擇彼此,想要彼此,在我看來就是最實在卻又最浪漫的事情。體驗過覺得很爽,所以這又是一篇野人獻曝啦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