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歸零射擊

以前聽朋友提過她打人需要熱身。雖然隱約覺得大概不是單指活動筋骨那一類的熱身,但也沒有進一步問下去,只覺得好像也真的需要。

但回顧一下自己,就發現我似乎也有一些熱身的準備,那就是標題這個玩意兒了。

 ◇歸零

槍枝的歸零射擊,簡單說就是透過射擊一定數量的實彈,將實際彈著點與瞄準具之間的落差歸零。

例如密集的打個六發都集中在瞄準具視野中偏上一格的位置,那就將瞄準具調好這一格,理論上就可以指到哪裡打到哪裡。

扣掉玩遊戲之類固定打幾下的情形不算,如果是有一段時間可以好好打上一場,我通常也會進行這樣的歸零調整。

具體來說,可能大概可以分為兩個大方向吧。

◇自身手感

人每天的身心狀況可能都不一樣,施打時更會受到雙方姿勢、相對位置、空間限制等因素,導致手感產生變化。

拿落點來說,即使是拿難度門檻最低的木拍,真要打個幾十拍,每一拍的落點都分毫不差,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換上更軟或更長的兵器,誤差就會更大。

那麼要讓擊打,尤其是力道較強的擊打,都落在雙方都同意可打的範圍內,那麼先了解自己一下當天的命中精度,並在選擇瞄準點時就先預留緩衝區,就是個很實際的方法。

另外每一件兵器揮起來順不順手,著肉時是否有自己要的淋漓盡致,也是我很在意的點。倒是有時候莫名打出像是木魚聲的聲響,好像不是很需要調整但就是會很好笑 XD

◇對方反應

挨打方「有多痛」同樣非常浮動,而且不限於身心狀況和衣著、姿勢等等因素的影響,還會隨著腦內啡濃度的提升而有非常動態的變化。

即使是經常合作的對象,自己認知中的刺激強度與對方的耐受情形之間,還是很可能出現落差。

當然也不限於一開始,如果後續的擊打中發現狀況與自己的認知有異,我也會繼續確認與調整。

反過來說,能掌握每一下施打有多痛,以及對方承受起來是什麼樣的情形,會很能提升我繼續施打的意欲,講白話就是會愈打愈起勁,所以我也非常樂於進行這樣的調整。

即使是特意進行歸零射擊的那一段,對我來說仍然是很有樂趣的。

實際上,我通常也不會真的每一件要用的兵器都拿起來先試過一遍,才開始正式擊打。而是每一件兵器剛拿來用的時候,會比較小心的多試幾下,之後就是常態的隨時留意。吃著來 XD

所以倒也不是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先做完很完整的歸零射擊才能「開始」,不過有這樣的概念,對滿足我自己的喜好而言還是有相當明顯的幫助,就照慣例的野人獻曝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