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打屁股遊戲 - 暮鼓晨鐘

深山裡的一間神社中,每天每個時辰,都必須有巫女獻上美妙的打屁股拍擊聲來供奉神明。

這是一項榮譽的工作,只是對於肩負這個工作的巫女們而言,不免是個燙手山芋……

◇簡介

各個挨打者玩家輪流挨打,必須打出正確的數目與合格的響亮聲響,才算完成任務。一旦失敗,等著自己的將是更難熬的挑戰……

人數:2-4 對施打者與挨打者。若施打者人數不足,可由所有玩家協議如何分配。

器材:1.裝有分貝計 APP 的手機
   2.最好有多件響亮程度相似的器具,例如有 4 隊玩家,決定用木拍,就最好能有 4 把木拍。

環境:最好能在沒有太大噪音的環境下進行。尤其要避免附近有其他類似聲響XD

◇隊形

每一隊玩家由施打者與挨打者構成。

讓挨打者以方便施打者揮打的姿勢大致趴成一圈,然後將上述安裝了分貝計 APP 的手機放在中央,以便測定音量。

如果有一名裁判幫忙看APP是最好,由玩家們自己看也無妨。

◇進行方式

遊戲內以一天為一個完整回合,由所有挨打者輪流完成十二個時辰的敲鐘任務。

可用猜拳等任何方式,指定由哪一隊開始,隨後按照順時針方向輪流。

第一隊玩家打 1 下,第二隊 2 下,餘此類推,每一隊玩家輪到時遞增 1 下。直到 12 下那組打完,就表示一天平安結束。進行到下一天。

每次換日,也按照順時針方向,由前一日的第二家開始。這樣前一天打數最少的第一家就會變成打數最多的最後一家,可以盡快得到平衡XD

◇響亮

供奉神明的鐘聲不能馬虎。不但數目不能有差錯,聲響也必須合格。

表現在遊戲中,就是當玩家打錯數目,中途停頓太久,又或者音量不足,就表示這次的供奉不夠好,必須將該組鐘聲重新來過。

而執行者顯然也需要進行更進一步的修行,所以當日剩下的所有鐘聲,以及翌日一整天,就是留給他們的練習機會了。

相信每一名巫女也都期待著別人先犯錯,讓自己的屁股得到短暫的假期休養。

遊戲(至少該回合)宣告結束,進入特訓階段。

◇特訓

特訓過程中如果再發生執行不完善的情形,不會再增加需要承擔的天數,「只需」將未能有效執行的組數重來。

例如打到 7 下那組時失誤,就重打 7 下,過關就繼續打 8 下那組。直到打完規定的次數為止。

◇分貝計

數目與節奏可以靠玩家判定,但夠不夠響亮,還是找個方式測量比較好。

我們都知道手機的分貝計 APP 不見得精準,不過每一下到底是打出 70分貝還是 80 分貝,對遊戲的進行而言並不重要。只要能夠用來決定每一下的音量是否達標,就可以了。

而在 APP 的選擇與使用上。大概有兩個點比較值得注意。

首先最好是能把整個測量過程的分貝數即時繪製成點線圖。畢竟音量顯示一直在跳動,能留下記錄才方便作為判斷的憑據。

 

像這樣XD

其次就是開始遊戲前,最好確定對來自各個方向的擊打聲,都能測出至少接近的數值,免得坐在特定方向的玩家特別得利或吃虧。

這個過程中也可以順便決定要以多少分貝為過關基準,並在遊戲中適時調整。

◇調性

規則會這樣設定,當然就是希望對玩家們參與遊戲的方向,有一定的引導作用。

例如設定客觀數字標準,需要達到一定標準才能進行下去,就可以避免強度降得太低而讓過程變得空洞。而且心軟想放水,反而會造成挨打方更難受,這個兩難也是我很喜歡的點XD

但只需達標而不需要勝過別人,也比較不會增長玩家之間較勁(比誰打得響亮)的動機,可能可以避免擊打強度迅速攀升失控。

至於一些執行上的細節,例如基準要多少分貝,停頓多久算是失敗等等,這裡就不統一規定死。

畢竟這牽涉到太多個體差異。不只是施打者的力量與技術,挨打者身心條件,甚至每一台手機與 APP 都可能會造成差異,還是在測試或遊戲過程中適時調整比較好。

遊戲還是要玩得安全又充實,才能讓人多玩嘛。

◇另一套選擇:tempo 版

如果懶得一直查看分貝數,也可以對響亮與否不那麼要求,改用類似的團康遊戲最常用的節奏判定法。

大部分規則不用改變,只根據打的數目是否正確,以及是否跟得上拍子,來決定過關與否。

當然了,既然只用這個來判定,那對節奏的要求就得嚴格得多。一組打完要立刻接下一組,然後多停個兩秒,大概就足以讓在場的人都明顯覺得慢了XD

雖然我個人不太喜歡在可能會手忙腳亂的狀況下從事這門活動,不過也說不定會有人喜歡這樣的玩法,所以也就列一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