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亂點兵器譜 - 阿威的綠檀窄木拍

 好像都沒寫過阿威家的拍子,就來寫寫最新拿到的一把。

(照慣例,內有兵器圖)

 照慣例先放放照片。

首先是規格。長x寬x高約為 42 x 4 x 1.6 公分,重約 372 公克。

握把不完全對稱,這似乎也是阿威家作品的特色?不過我握起來覺得非常順手。

◇重

拿起這把窄木拍,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它的份量。

畢竟這玩意重達 370 公克左右,即使在普遍較重的標準木拍中,這樣的重量都算得上重型了。

充足甚至有餘的重量,確保它輕輕揮動就可以讓力道透進較深層。不會像一些太輕的木拍甚至湯匙類,只在表層炸裂得像是皮都要被掀起,深層卻吃不到什麼。

就我個人感受而言,我覺得屁股的皮肉由淺到深,一起消化擊打,比較能形成感受上比較美妙的共振。不過這種主觀感受本身就很因人而異,而且也很受施打者施力方式與挨打者身體條件等物理上的影響,比較不能一概而論。

重當然也有缺點。首先就是比較考驗挨打者屁股的物理承受力,如果本錢不夠厚實,也許比較容易有「被打到骨頭」之類的不舒服痛感。

再來就是不那麼適合較為靈動的揮法,像是我最愛扯的「猜猜我要打哪裡」。不是不行,只是更費力,沒必要拿這麼重的傢伙玩這個。

只是呢,這一切也不是那麼無解。

◇長

實際開始揮動這把窄木拍,就會感受到它特別的長。

50 公分是怎麼樣的長度呢?我手上的大部分標準木拍是介於 40-45 公分之間,只準備用來打單邊的短拍可能只有 30 甚至 25 公分,所以長度可說是明顯超出大多數木拍類武器一截。

我常說長與軟都會拉高揮打上的技術門檻。假設偏差的角度一樣,兩倍的長度就會讓本來兩公分的偏差變成四公分。再加上力矩愈長,揮動起來自然也就愈吃力,這些也都拉高了使用上的門檻。

但長也有好處。例如兵器長了,有可能讓兩邊屁股上造成的痛感差異縮小。例如 4:5 的差異就比 2:3 要來得小?

而且就像日本有一句話說:「大可以兼小」,這把窄木拍則是「長可以兼短」。

一般標準木拍也可以透過用中段擊打的方式來調整刺痛鈍痛比例,但揮動起來的力矩就難以調整,揮動起來的靈活性難以有多大的改變。但用這把窄木拍可以直接把握持位置往前(往拍面方向)調整,縮短力矩,運用起來更加靈活。

◇窄

窄木拍相較於比較寬的木拍,除了通常(對,這把例外XD)重量較輕,還有什麼特色呢?

我首先想到的首先是可以讓力道更集中,打出更劇烈的痛感;再者,佔用屁股面積較小,可以在擊打位置上做出更多變化,也可以更精準的攻擊想打的點。

而這把窄木拍的窄,對我來說更有一個好處,就是手完全可以握在拍面上,要進行上述的握持位置調整時非常自由(參考數據:我手掌張到最開,從拇指到無名指約為23公分)。

◇總結

當然可調節歸可調節,拿到這麼樣一把各種規格都在衝高疼痛劇烈度上限的武器,還是不免會想把上述特色都發揮到極限。也就是正常握在握柄處,以最尾端的部分用力擊打。這種劇烈的疼痛也是光想像就很刺激意欲啊(口水)。

儘管它很可能不會成為我最得心應手的搭檔,但需要換換口味時卻是上好的利器,而且要執行比較嚴厲的收尾儀式時也非常適合。

只是呢,我也不太方便說推薦給大家。因為唯一的一把被我買走啦哇哈哈哈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