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Acquired Taste(一)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會有一些這樣的經驗,小時候不喜歡吃或喝的東西,長大之後漸漸敢碰,甚至開始喜歡了。例如咖啡、苦瓜、烈酒等等。

這種要累積一定程度的經驗,才漸漸覺得美味的味覺,就是後天培養的味覺,也就是今天的標題了(所以幹嘛烙英文?)

都熟門熟路了,就理所當然的聯想到打屁股的痛去吧(喂)

首先強調一下本文並非嚴謹的探討,有很多都是根據我的主觀感受經驗來推論。本文並不是要提倡「每個人都可以被訓練到能夠享受痛覺」,頂多只是做個參考。

我想比較合適的假設大概是,「如果你/妳已經對打屁股這回事有所愛好,也許可以透過後天經驗的累積,讓自己能享受到更多箇中美妙的滋味」。

那麼透過經驗的累積,可以期望得到一些什麼樣的進步呢?

○承受力○

記得學生時代很迷電視冠軍辣味王,有樣學樣的每次吃飯都加一堆辣椒醬。結果發現短短幾週,舌頭對辣的承受力就有很明顯的提升,每次都要吃到頭皮發麻才覺得過癮。而且有一說是辣味並不是味覺,而是痛覺。

有一陣子體育課常打排球,印象中也是打個幾週,就會覺得比較習慣手擊球的痛。

所以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只要常常承受類似的痛,承受能力多少可以提升。

承受能力更好,不那麼容易被排山倒海而來的痛覺資訊灌爆,當然也很可能有助於享受痛。

○分辨力○

第一次喝黑咖啡,多半只會覺得「好苦!」,根本不會有心思去分辨什麼鹹酸甜之類的滋味。但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對苦味的承受力增加,也許就會慢慢能夠分辨出有不同的滋味,進而可以去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滋味。

同樣的,第一次挨打,除非施打者非常小心的控制強度(這種時候就凸顯出自己打的好處了XD),否則多半也只會覺得「好痛!」,哪還管你什麼表層火辣辣的刺痛還是深層化不開的鈍痛。

雖然一開始也真的不知道如何去製造各種不同滋味的痛,但從木棍、空心橡膠水管、塑膠(硬)水管,一路試到我最愛的那把浴刷,至少也讓我初步了解到,有的痛真的是我比較喜歡的。
 

來不及在今天寫完,心虛的放個(一)結束這回合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