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聊天必考題

最近逛 youtube 演講,逛到一個覺得挺有意思的題目,說是可以讓人『瞬間分辨出對方是一流還是三流』。(講者以日文講述,但不看也不影響本篇文章 XD)


需在看完問題後五秒鐘內回答,有興趣的各位不妨試試著回答看看。

(無圖,但請準備好再點開)

題目是:「你喜歡吃什麼東西?」

大家回答好了嗎?





























主講者對答案的評分標準是這樣的:

三流的答案:不知道、選不出來、什麼都喜歡、很多都喜歡。

二流的答案:講出類別。例如壽司、披薩。

一流的答案:講出具體的店家、菜單,還要用引人入勝的方式形容出自己是如何喜歡。

主講者給出的範例是這樣的:

「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就是橫濱中華街京華樓的麻婆豆腐。就算我跑馬拉松跑到一半,人家端這個給我當水喝,我也可以照喝不誤。」

--
◇解說◇

三流為什麼是三流?因為這個答案,對於眼前這個正在和你交流的人,幾乎沒有任何價值。

二流不算差,但這樣的回答司空見慣,引發討論的效果偏低。可能得碰到很能聊的人,才有辦法繼續聊下去。

一流好在哪?因為有著「施予」的精神,主動提供大量繼續深入討論的餘地,也激發對方想聊下去的動機。

◇加強

主講者還提供了四個加強內容的方向。

1.要具體

以這個例子來說,有具體的店名、菜單,以及如何喜歡,才容易激發出好奇、疑問、想吃等等的反應,以及隨之而來的深入討論。

2.要有意外性

如果十次回答裡,大部分都正常合理回答,那不妨摻雜一次充滿意外性的回答。如果得到的所有答案都在意料之中,也就很難維持「還想多了解對方」的意欲。講出獨特而有意外性的回答,才容易激發更進一步的討論。

3.立場要明確

沒有自己意見的牆頭草發言不會有魅力。

能好好說出一種明確的觀點,就能讓人好奇,想知道這樣深入探討過的人,看到過一些什麼樣的風景。

4.以引人入勝的比喻來強調

不要只是「超喜歡」「喜歡得要命」。這些強調的方式用來回應還不錯,但若主動描述卻只有這樣的形容,就和沒說一樣。我認為主講者描述他多麼喜歡那款麻婆豆腐的例子,確實是個必殺技等級的回答。

--

◇必考題◇

首先強調一下,我認為重點並不是要只看一個題目,就論定一個人的水準。回答上面那個問題時,答出了第幾流的答案,也一樣不重要。

像我自己五秒內也只想到壽司,大概只能算是第二流。但即使答出的答案被歸類在第三流,那也只表示並未好好準備過這個問題的答案。只要願意準備,任何人都能讓自己答得出第一流的答案。

這段演講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指出了人與人交流過程中,其實存在著一些必考題,或至少是準必考題。只要為這麼少少幾個常用話題,事先準備一些想法,就有機會大大提升與人交流的質與量,互相激發彼此說出更多的想法。

--

◇圈內交流◇

如果把場景換到圈內,例如說,把題目換成「喜歡怎樣的打屁股」,那麼這題恐怕更不只是必考題,而是一切相關想法的根基。

如果我們想了解一個同好在這方面的想法,不但不可能避開「喜歡怎樣的打屁股」這個話題,而且如果雙方聊得來,極有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繼續深入討論。

這樣的題目,難道還不值得去準備嗎?

何況準備這個問題答案,同時也是在整理並豐富自己在這方面的想法,過程中還有機會得到許多新的啟發。既不會因為「這一題可能不考」而白費努力,而且準備的過程本身,就是極為有益的基本功。

有經驗的朋友,可以講講自己的經驗中有哪些喜歡的部分;即使還沒有實戰經驗,既然會覺得受這檔子事情吸引,總可以整理出自己是如何發現自己喜歡上這檔子事,看過什麼相關場面,喜歡裡面的哪些成分,或者想嘗試什麼樣的感覺等等。

有花心思去整理,去想清楚,就會回答得更讓人有興趣。

扣除那些未經知情同意就開始胡亂意淫聊天對象的人不論,如果會有跟同好聊天都不知道要聊些什麼的煩惱,不妨就試著從這類「必考題」開始準備看看囉。

4 則留言:

  1. 問題改成「你最喜歡什麼食物?」可能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這樣回答起來比較不會猶豫嗎?

      不過說不定也會有人很難決定一個最愛。

      我是覺得反正重點在準備內容,所以決定偷懶不去想這個問題XD

      刪除
    2. 要回答「最」就會比較,也相對容易說出單一的某地點或某廚師的特定料理,如果能把這些比較的內容、糾結的內心揪葛都回答出來,顯然也就是個一流的答案了。

      刪除
    3. 喔喔這個方向很實際啊。雖然大概不是第一波五秒之內的事情,不過反正重點就不在那五秒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