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一種可以很有趣的玩法。淺可以只是作為換換口味的調劑,深可以內化為價值觀的一部分。短可以只是短短幾分鐘,長可以是7/24/365。

角色扮演顧名思義,就是扮演角色。但這個說法很容易讓人望文生義,認為就是該「入戲」,該徹底融入角色,甚至認為除此之外的一切想法,包括演員(Player,以遊戲觀點來看的話,就該翻成玩家了)本身的所有念頭都該拋棄。

不過我認為,其實角色的觀點和演員的觀點雖然不同,但可以並存,而且可以相得益彰。



就先拿以前玩過的一段打屁股版角色扮演來舉例吧。當時我設定的情境是這樣的:「一名員工因為個人疏失,導致公司蒙受重大損失,被上司叫去懲罰室」。

乍看之下,要做的事情都一樣。都是要好好執行完一次像樣的懲罰。

但從角色觀點或演員觀點來看,要發展的方向就完全不一樣。

●角色觀點

如果只從角色的觀點來看,上司要給予下屬嚴厲的處罰,以達殺雞儆猴以及立下威信的效果,希望不要再有人犯同樣的錯。下屬的目標則是好好熬完這次處罰,洗心革面,下次不要再犯。

如果這個情境是真實的,那麼打屁股純粹就是一種手段而已。就像發生在我們現實生活中的那些體罰(如果有的話)一樣,情趣再也不是重點所在。




而且如果真的照這個方向發展下去,似乎應該要愈來愈不會發生處罰才對。這就不合我的意思了嘛 XD

●演員觀點

從演員(也就是我們自己)的觀點來看,當然就是想滿足打人和挨打的慾望。而且之所以會選擇這麼嚴重的事由,就是想打/挨個痛快。

如果只看重演員的慾望,對這些設定都視若無睹,就容易導致內容鬆散,達成任務的成就感或情境圓滿的餘韻等各種樂趣也就大打折扣。與其搞這些起不了作用的設定來讓參與者分心,也許還不如直接開打,別搞什麼角色扮演了。

●扮演

當我們跟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不一樣,才有所謂扮演可言。扮演真正的自己,就不是扮演了。有兩個不同的觀點,才可以互相激盪嘛。

有血有肉有慾望的我們自身,可以為打屁股這檔子事賦予情趣。有不同的任務、角色與情境設定,可以為情趣增添更豐富的方向與層次。

所以呢,這次我就不扮演拖稿的角色了(←不要講得好像會有人拿這個理由跟你玩一樣)

11 則留言:

  1. 我好像從來沒有玩過角色扮演欸,是幻想過啦,可是真的玩起來,如果劇情不夠完善,我可能會一直因為不合邏輯而出戲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基本上都會出戲(挺)

      刪除
    2. 我也覺得劇情完善、合乎邏輯很重要,但很難寫劇本 XD

      刪除
  2. 感覺很難達到那個假定性,如果真的徹底內化到24/7又好像就不太算角色扮演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總覺得徹底變成那樣的話就是變了而已,似乎也不用強調24/7了 XD

      刪除
  3. 我玩過,可是要是太嚴肅的場景就會一直出戲 XD
    比較順利的是劇情只有類似學長抓到學妹不乖 ,威脅要告訴老師,結果打屁股私了這種的
    比較不是那麼正式的懲罰,也可以撒嬌之類
    玩過裝作測驗作弊被老師抓到,結果根本是故意要明顯地作弊,打完還要繼續作弊再被抓被打,而且因為手法太拙劣和不合理(手機放桌面一直滑),就會一直忍不住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威脅要法辦但打屁股私了,這情境似乎還挺有說服力的(拇指)
      後面那個就一直讓我想到Rosaleen的偷吃掉唯一一根香蕉還假裝不會被發現XDD

      不過我想到似乎也不必因為出戲,就認為當下的角色扮演是失敗的,
      只要所有當事人總爽度夠,大家都開心、過癮,似乎也就很夠了

      刪除
  4. 沒玩過還滿想玩玩看,但光用想像的就會笑場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能會把重點放在「挑戰維持姿勢」之類的XD

      刪除
    2. 這樣就不是角色扮演啦~
      不要拿你的囚徒困境來說 XD

      刪除
    3. 哈哈覺得講台詞我大概都會出戲嘛,不如把重點放在打的部分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