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計量表(一)

啊先講一下,這不是連載小說,只是一連串有關影片觀賞的閒聊。

我很喜歡一個叫做『辣妹圍裙』的日本綜藝節目,裡頭有個梗叫做「皺眉計量表」。

具體來說就是負責試吃的主持群中,有位女性播報員每當試吃到來賓做的東西太難吃時,就會用力皺起眉頭。同時節目製作人員會根據她皺眉的程度,在畫面上秀出一條1~10分的計量表。例如眉頭微蹙可能是3分,忍得有點辛苦可能是5分,至於9分10分,印象中差不多是要吐了,只是有時候忍得下來而已。

我一直覺得用計量表來量化反應劇烈程度,是個很妙的概念。因為這個計量表一秀出來,就能立刻讓觀眾了解到「這道菜到底讓她覺得多難吃」,而這正是整個節目所要的效果。

那麼用同樣的概念來印證圈內影片又是如何呢?

從聲音、表情到肢體動作,底下可以再分出無數細項,但我們並不需要去設定或想像這麼多條計量表,那樣只會在繁雜中迷失重點,反而無法好好品味整個過程。

就像皺眉計量表要表達的並不是眉頭皺得多誇張,而是要以最直接的方式來讓觀眾了解到這道菜到底多難吃;圈內影片的計量表,其實也有個相信大多數同好都會想了解的重點——打屁股的刺激到底在挨打者身上激起了什麼反應。

說得極端一點,能讓觀眾把計量表想像得愈具體,就可以說挨打者的表達能力愈好。這話怎麼說呢?為了灌篇數還是下次再說吧(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