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寫過的故事 (2011)

我曾經非常非常討厭作文。

小時候作文曾經是我的噩夢,不管是寒暑假作業中的日記、讀書心得,還是國語習作中的小篇作文,都讓我傷透腦筋。直到被送去作文班之後才有改善,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在作文班的最大收穫應該是學會了“腦袋想什麼就寫什麼”。

我的意思是,那些什麼寫作技巧,我很少真正用到。

這樣的習慣在小學可以拿到作文比賽的獎項,在國中大概就只能在段考作文拿到前段的成績,到高中就只剩下中上了。是的,我的寫作能力在國高中之後成長的並不多,加上我實在不是讀文組的料,那些個優美文章我實在是不懂欣賞。

我寫出來的東西大概也就是這樣了,我沒有堆砌華美文字的能力,因為那些文字不是我講話會用到的,所以我很難自然地用在文章裡,即使是描述SP畫面我可能也只侷限在有限的字彙,搞得自己寫起來覺得每次好像都寫的一樣(根本複製貼上)。

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我比較少寫一樣的東西,覺得自己膩,其他人應該也很膩。
(噢但是我一點都不介意看別人寫一樣的東西唷~)

在這樣有限的能力中,我能做的就是不斷嘗試各種可能,就像在工作上抱持的心態

我想看我能夠做到什麼程度。




【一點都不想你】

會有這篇文章是因為當初的徵文活動,其實從開站開始就一直默默關注第四片心形葉,在第一次Munch之後慢慢有了想要投稿的想法,但一直想不到可以寫什麼,也有可能是一直沒有把自己的想法組織起來。

看到徵文主題(戀愛ing)後,我才想到可以寫自己跟當時的男友的互動,所以這第一篇文章就誕生了(笑)

現在回頭看,這篇文章實在是太過於直白,直白到我自己看了都有點不好意思。有很多很直接的心裡呈述是我現在絕對不會使用的,真是讓人忍不住想說:年輕真好。


【壞女孩‧叛逆期】

這篇在Clover上找不到,是我PO在ispank的短篇。

從寫了第一篇SP文之後,好像開啟了什麼開關,突然間有好多好多想跟大家分享。然而一方面覺得自己水準不夠,一方面又覺得一直投稿很奇怪(我是彆扭鬼),剛好那時候有了臺灣自己的SP論壇,所以就實驗性的先貼在論壇裡,不過現在論壇沒了,我想應該也到處都找不到了XD

這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女大學生的故事,分成“壞女孩”與“叛逆期”兩個走向。
“壞女孩”的部分是這女孩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在上大學獲得自由後就積極地尋找實踐的可能。
“叛逆期”的部分是雖然得到了自由,但女孩還是裹足不前,處在內心的矛盾裡面。最後因為一些事件逐漸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慾望。

我給了女主角很誇張輝煌的學業成就,目的是想要凸顯出好學生與喜歡被打屁股這樣的反差。本來在構思的時候是想要寫“壞女孩”的內容,我想要她對自己的慾望的篤定,她可以在人前是個乖寶寶,在人後也能完美的詮釋頑皮的女孩的腳色。
但也許是我自己內心還有太多的矛盾,所以寫著寫著就寫成了“叛逆期”的內容,等到寫完了才想起來自己本來的設定,又捨不得放棄這些已經寫好的篇幅,所以才讓這篇故事有了兩條走向(一個平行時空的概念)


【The Doll】

前面說過我沒有堆砌華美文字的能力,但在這篇故事的開頭,我刻意去描寫了一個華麗的場景。因為我想要一個這樣華麗的畫面,一個美麗的洋娃娃放在一個美麗的房間。嗯,我想這應該是我能夠做到最好的成果了(笑)

我想要呈現的是,一個被好好收藏的娃娃,對她來說她的主人(耀)就是她的一切。“耀”在這邊的意義是如陽光般的耀眼,對娃娃來說,她的主人就是她的太陽,所以他給的都是最好的,她會滿懷感激地收下。

她的世界因他而閃耀,她的眼神因他而閃耀

另外,我很喜歡艾若跟米米的文章中,SP跟情慾的連結。在這裡我嘗試把兩者放在一起,但因為經驗不足,加上故事裡的是小蘿莉,所以只有輕輕帶過。


【劇本】

同樣是大爆發時期的產物。
那時候一方面是因為在後台排了很多篇文章,絲毫沒有趕稿的問題(囂張),另一方面是很喜歡論壇上的歡樂氣氛,加上駐站之前也在那邊PO過幾篇文,覺得好像不應該就這樣收手(?)

ispank關掉之後,我有把這篇拿去暗夜貼,所以現在在這邊還看得到

這篇的概念有兩個,一個是我覺得我常常會對SP有很多的期待,很多的想像,但實際上對方並不一定能夠很好的呈現出符合我們想像的場景。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先把希望有的動作、話語等寫下來,是不是就能夠得到我們所想要的?

另外的一個概念是,我覺得當我們在實踐前所作的討論,像是要怎麼打、什麼姿勢之類的,其實就有點像是寫劇本的概念。而在這篇故事中,用一個比較極端的作法─實際寫下來,來表達這樣的一個概念。


【活該】

這是一篇真實故事偽裝成的單行本。

一點都不誇張,被揍之後穿牛仔褲真的很折磨,就是一種穿上去不舒服、走路不舒服、坐下來也不舒服的狀態。

對同好來說可能見怪不怪,但對麻瓜來說應該會有一種"你自找的"的看熱鬧心情吧。我在當時麻瓜男友的眼中,看到這樣的調侃。


【不破誓】

這是篇HP同人小說,寫的是榮恩小時候被弗雷、喬治拐著發不破誓的橋段。

嗯,就是篇同人小說。


【那些說不出口的】

又是一篇真實故事偽裝的單行本。

我有時候可以很坦率,但有時候又非常不坦率。這是個我非常不坦率,然後對方在等我坦率的故事(欸)。

那時候的我還處在一個"剛踏入社會"不久的位置,還不是很能掌握面對同好的相處方式,對於表達自己的慾望這件事也很裹足不前。不敢看人被揍,也不想在大家面前挨揍,自己開口討揍更是不可能的事。

而且呀,除了跟當時交往的麻瓜男友之外,我完全沒有跟任何同好實踐的經驗,那天晚上算是第一次我最接近"找人實踐"的時候了,而我完全無法想像讓一個很要好很親近的朋友打是怎樣的感覺。

這是個沒有吵鬧就沒有糖吃的概念,因為我不好意思吵鬧,當下就失去了吃糖的機會。然而事後討論起來,我們都覺得這是一段很特別的互動



---------


以上是2011年的部分,回顧以往的文章,我發現2011真的是個創作大爆發的一年,到了2012年前半也還OK,之後創作量就走下坡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