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亂點兵器譜 - 「Dana的詛咒」長短對拍組

以前曾經介紹過一體成形的純橡膠拍「大腳怪」,橡膠材質不但能製造出美妙的打擊感,而且用Q彈的工具打在Q彈的屁股上,這樣的意象與畫面本身就非常有趣。

但也因為結構就只是一整塊橡膠,讓整把工具往每一個方向都有延展性。說得誇張點,就像在揮一塊沒那麼軟的橡皮糖。一旦揮打的力道或軌道稍有不順,重心就很容易偏開,影響到打擊品質。

那麼有沒有辦法限制橡膠延展的方向,讓它揮起來聽話,又保留橡膠美妙的打擊感呢?有的。不但有,而且還不需要自己加工,現成的物料當中就找得到答案,而成品也就是今天要介紹的貨色——標題寫的那個東西了。

(照慣例,內有工具圖)
Cane-iac有個產品系列叫做「Dana的詛咒」,意思當然就是說這些玩意狠毒的程度,是他們的產品代言人Dana Kane都掛保證的。我買的是長短各一把的對拍組

就是這兩把,從拍面到握柄都是同樣材質,只是握持部分多了Cane-iac的防滑外層。
這組工具的規格是這樣的。

長版:尺寸16x1.5x0.5英吋,重約260公克。
寬版:尺寸12x3x0.5英吋,重約290公克
※不過我實際量出來的厚度要再薄一點,大約少了兩公釐。

 這兩件玩意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選用的材料——輸送帶。對,就是那個輸送帶,真虧Cane-iac那些人想得到。輸送帶的基本結構很簡單,就是幾層橡膠搭上幾層纖維層,具體分佈情形請看圖。

上下層有厚實的橡膠,中間則有三層極薄的纖維夾層,夾層與夾層間又夾著很薄的橡膠。
輸送帶與一體成形的橡膠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多了那薄薄幾層抗拉纖維夾層。這些夾層拉住了橡膠,讓橡膠的延展性只能往與拍面垂直的方向發揮。不但讓整把工具揮起來服服貼貼,也大致保留住了橡膠特有的打擊感。打起來手感紮實,在淺層刺痛與深層餘韻兩方面的表現都很棒,卻又不像重型木拍那種蠻橫。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Dana Kane的宣傳影片

至於這對一長一短的橡膠拍之間有什麼差別,長版在宣傳影片中說得窮凶極惡,痛感確實比較強烈;短的由於力矩較短,兩倍寬的拍面也分散了力道,痛感也就和緩得多。不過因為揮起來聽話,很容易靠調整手臂揮動力矩的方式來調整強度,實際使用上都可算是輕重皆宜。

說起來選用輸送帶的確是一大創舉。輸送帶不但便宜,兩把只要34.95美元,在清潔保養上的方便性更遠勝費事的皮革製品,官方網頁甚至強調可以直接丟進洗碗機洗。可說是為製作打屁股工具的材料選用上,開創出了全新的可能性,我個人認為應該可以算是Cane-iac全站最有價值設計。雖然幾年內也許還是只有他們家會採用這種材料。

只是呢,這一比較之下,同系列其餘幾件我就比較沒興趣了,至少目前是這樣XD

3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