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SP桌上遊戲 - 竄改『暗殺幸運博士』

■前言

本來第一篇投稿寫的是影片欣賞,不過竄改桌上遊戲似乎比較能做點公益(?),所以就決定提前發這篇了。

言歸正傳,這個團康遊戲是套用自一套我很喜歡的桌上遊戲名作,叫做『暗殺幸運博士』(Kill Doctor Lucky)。標題連結是連往官方網站,已經免費開放下載整套正式規則,只要不轉作商業用途、不擅自更改內容(咦),就可以自由使用。

會挑上這個遊戲的理由很簡單
1.規則單純
2.進行節奏明快
3.就算人多也能確保每個人都參與得到

不過我其實只改了情境定義來加上SP成分,對於遊戲原有的所有數字與抽象規則機制都完全沒動到。這麼做的好處就是如果想偷懶,只要印出原有的地圖跟卡片,就可以直接套用了(看到了吧,我可沒有更改內容)

※另外我省略了官方網站版本當中的兩條規則,因為這些規則的用途都在於避免玩家前期都只顧囤積手牌而不展開行動,導致遊戲過程變悶。但相信SP版本不會有這個問題,所以我就盡量省略,畢竟大家應該都希望規則越簡單越好。

至於竄改後的SP版遊戲名稱,就姑且叫做『管教頑皮小千金』吧,要叫做『從挨鞭童走向攝政王之路』也行。



■劇情

也沒那麼久以前,有個百萬富翁急病過世,只留下一棟豪宅與一幫忠心的僕人給年紀還小的獨生愛女。富翁死後小女兒成天在家跑來跑去玩耍,到處打破東西,弄得整個家一團亂。

這群僕人都受過富翁的大恩,他們從未想過謀害新主人竊佔家產,也不希望這個家變成垃圾窩,只盼大小姐能得到適度的管教,成為一個成熟的人。為此每個僕人都想學富翁在世時那樣,看到大小姐不乖就狠狠打她一頓屁股。但富翁生前並未指定誰是總管,僕人之間你不服我,我不服你,誰想出頭都會遭到其他人一致反對。

最後他們商量出一個方法,誰能第一個成功定大小姐的罪,誰就能得到管教大小姐的權利,並成為家中的總管。

■遊戲簡介

每個玩家在遊戲中各自扮演一名僕人,只要有機會跟大小姐獨處(條件後述),就可以進行告發(陷害)。在沒有物證的情形下,只能告發大小姐服裝不整或是在室內奔跑這類雞毛蒜皮的小事,告發值只有1;如果手上有物證卡,則可以告發打破老爺生前喜愛的古董等比較具體的過錯,告發值是2~8。

進行告發後大小姐都會認錯,接下來就要開始一一詢問場上所有僕人的意見。這時任何玩家只要持有求情卡,都可以為大小姐求情,以避免大小姐被別的玩家定罪。

每次告發過程中,每一位玩家要出幾張求情卡都行,但決定後不能再更改。等所有人出完求情卡後,若求情卡累計總點數低於告發點數,就表示成功定了大小姐的罪,告發者贏得所有權力,遊戲宣告結束;若求情點數達到告發值以上,本次告發就宣告失敗,遊戲繼續進行。

但求情當然必須付出代價。出了幾點求情點數,就必須代替大小姐挨告發人打幾下。(好啦,這「匯率」我們可以再研究,如果所有參加者的口味都夠重而且不怕打到手軟,來個三倍五倍起跳也是OK的)

■舞台

講解遊戲實際流程之前,先來介紹一下遊戲的舞台。



豪宅中大部分的房間有編號,每有一名玩家行動完,大小姐都會再移動到編號下一號的房間。例如有六個玩家各動過一次,大小姐就會移動六次(果然很頑皮,跑超快)。大家可以看到每個房間牆上都有白色或虛線的部分,代表房間的門或窗,門是人跟視線都可以通過,窗戶則只有視線可以通過。要陷害大小姐,具體條件就是不但同一個房間裡不能有其他玩家,還必須確定其他房間的玩家也看不到。

■實際遊戲流程

遊戲中原則上是按照玩家座位輪流,每個人行動完之後,就照順時鐘方向輪給下一位玩家行動。但有原則就有例外,一旦大小姐走到任何一位玩家所在的房間,該名玩家立刻獲得行動權,而且被跳過的玩家就直接忽略,繼續往順時鐘方向輪流。

若大小姐來到有兩名以上玩家在場的房間,則行動權會跳過剛行動過的玩家,按順時鐘順序轉給第一個待在房裡的玩家。例如若玩家座位順序為123456,而2 號玩家行動結束後大小姐來到2、4、6號玩家一起待的房間,則這時行動權會直接跳過剛行動完的2號玩家,也跳過不在房間裡的3號玩家,轉移到第一個符合條件的4號玩家身上。4號玩家行動完之後則照常輪給5號玩家,2號與6號玩家都無法因為該次大小姐現身而直接得到行動權。

每當任何一位玩家獲得行動權,都可以採取以下的行動:

1.移動階段
每次得到行動權,玩家都可以自由移動一格,並決定是否使用移動卡或房間卡。使用這類卡片沒有張數限制,而且玩家可任意搭配卡片移動與自由移動的順序,更可以乾脆不動。但一採取任何移動以外的行動,例如告發或抽卡,就不能再回到移動階段。

2.告發
一旦與大小姐獨處,就可以進行告發,一次告發最多只能出一張物證卡。

3.抽卡
如果整次行動中都沒有出牌或告發,且移動階段結束時待在有編號的房間,就可以抽一張卡。這意味著你花了夠多時間來尋找有利的事物,包括可以讓自己或大小姐移動的事由(移動卡或房間卡)、尋找或捏造大小姐闖禍的物證(物證卡),或是乖乖做家事來爭取求情用的發言權(求情卡)。

■手牌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可以抽六張手牌。手牌種類有四種:

1.移動卡:可以讓自己或大小姐往任意方向移動牌上指定的格數。若用於讓大小姐移動,大小姐會改成照玩家的方式一格一格走動,而不是直接照編號跳。若大小姐被移完後留在沒有編號的格子,等該名玩家行動結束,大小姐就會移到鄰近房間中號碼最大的一間。

2.房間卡:可以讓自己或大小姐立刻移動到牌上指定的房間

3.物證卡:用來增加告發值。部分物證卡在特定房間將能發揮好幾倍的告發效果。例如打破客廳大花瓶的物證,當然就要在客廳告發才最有說服力,拿到廚房去用就很假XD

4.求情卡:是唯一用掉後不放回牌堆重洗的牌(不然遊戲就玩不完了),象徵你在這個家勞苦功高的程度,可以用來為大小姐求情。每張求情卡可以提供1~3點的求情值,別忘了求情的代價當然就是……

■SP版專用選配規則(可省略)

一、總管清查家產

遊戲需要各個玩家都積極求勝才會好玩。為了獎勵玩家努力爭取勝利,當上總管的人可以清查家產,舉發所有身上留著物證卡沒用掉的玩家(就是說這些人本來想栽贓卻害到自己),給予相當於卡片上告發點數的處罰。


二、扮演小千金

如果有人不想出腦袋出手只想出屁股,也可以負責扮演小千金的角色。扮演小千金的玩家只能做兩件事:

1.每次玩家行動結束後照編號挪動代表自己的棋子(沒有決策權)

2.挨打(同樣沒有決策權)

大小姐除了在告發成功時要被打全套,遊戲中玩家行動完之後常常會忘了幫大小姐挪動位置,如果連扮演大小姐的玩家自己都忘記……就打相當於1點的次數吧(這要讓誰打?就請剛行動完的玩家拉到旁邊去打吧,畢竟這跟遊戲內的情境不符,比較像是演員出包被師兄師姊抓到後台去教育)

如果有男生想扮演大小姐怎麼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請把上面文章提到的「大小姐」三字都取代成「小少爺」,不然也可以當一下近年流行的「男の娘」。什麼?你說那一開始就寫成「小主人」不就得了?拜託,當然是想著小千金,寫起來才比較來勁啊(喂)。

另外如果以上兩條選配規則都開,那麼總管清查家產之後,還可以決定每一筆帳(各人手上每一張還沒用掉的物證卡)要算到該名僕人還是小千金頭上。


■運用上的限制

原本的『暗殺幸運博士』玩熟了以後只要30分鐘左右就能玩完一場,有人太吝於出牌護駕時更會提前結束,單場遊戲時間很少超過一小時。只是換成這個版本之後,排排站挨打可能還挺費時的,也許一次Munch頂多只能玩個兩場吧。

比較有問題的地方,就是遊戲原本規定的人數上限只有八人。如果要擠更多人進去,卡片固然可以多印一些,但地圖上擠了太多人就會到處都是視線,很難找到機會告發,導致原本可以正常運作的格局走樣。如果每次聚會都是至少十幾二十個人,要準備兩份以上同時玩又好像在搞分化族群,大部分情形下大概還是只能用輪流的方式玩,其他人就先看戲。(也許可以考慮第一場是每1點打一下,第二場改成三倍起跳,這樣說不定會比較有人願意等晚場XD)

■結語

相信大家最關心的不外乎打人與挨打。想打人的請各憑本事,積極爭取機會告發;至於想挨打的,相信玩這遊戲實在不太可能一整場都空手(?)而回,而且還可以拿為了求勝的大義名分來掩飾真正的動機XD

說來這個遊戲固然最適合雙向玩家挑戰,但也不至於嚴重排擠純主動或純被動。只要刻意不求情或不告發,就可以迴避自己不喜歡的部分。即使加上上述選配規則,相信從風險跟報酬來考慮也算是值得,頂多就是不爽不要開(選配規則)。

構想的部分大概就這樣,姑且不論本來好好一個黑色幽默的遊戲為什麼會被我改得這麼狗血,真正的重點是,有人想玩嗎?

11 則留言:

  1. 我想看levi把這遊戲寫成一篇故事
    (不會這篇推文全部變成levi的to do list)

    回覆刪除
  2. to mimi
    有機會就來玩!

    to小寒
    [手工藝技能不足,無法挑戰本項任務]

    to Y兄

    我早就想到會有這種事,所以先寫好結局啦(博士貌)


    新上任的總管拿著從一名僕人身上搜出的古董花瓶碎片,叫該名僕人出列站到小千金身旁。

    「你們兩個倒是說說,這件又是你們哪一個幹的?」
    「是我。」
    「亂講,明明就是我。」
    「大小姐可能打壞太多東西記不清楚了,其實這一件是我打破的。」
    「哪有!我剛剛才打破的我怎麼會不記得!」

    總管搖搖頭,嘆了口氣:「既然你們都這麼肯定是自己做的,相信你們一定都打破了花瓶,我也只好兩個都全套照打了。」
    僕人&小千金:「什麼!」(心下滴咕:不早講,害我們爭這麼久)

    全劇終

    回覆刪除
  3. 哦哦,心形葉又一人才,厲害厲害,佩服佩服。
    這遊戲確實兼顧各種需求又規則簡單,非常適合聚會使用。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魔王幫忙訂正錯字,也謝謝思鵬前輩誇獎。可惜封測尚未成功,同好仍須努力,如果哪天可以看到試玩報告就太令人欣慰了:D

    回覆刪除
  5. 唔,這個超有趣!太厲害了。
    改編桌面遊戲真的是很棒的主意。
    可惜身邊沒有什麼可以聚會的傢伙,要不然一定要玩上一玩。

    確實很有啟發性,以後也試著著手設計看看。

    回覆刪除
  6. 我做好這個桌遊了,而且這次可以量產!
    以下開放預購XD

    回覆刪除
  7. 想玩想玩!!

    求情卡屯來幹嘛,不小心被 call game 了不就沒玩到 A_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起來物證卡倒是可以故意囤積啦,保證不吃虧 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