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米爾格倫實驗 應用篇(?)

該怎麼說呢,看到有人能把這個實驗改寫成具有觀賞性的打屁股設定,還是挺有啟發性。

雖然我自認對於「透過玩遊戲來決定怎麼打屁股」這件事已經漸漸沒有動力,但後來轉念一想,也不是只有拿來改成遊戲這條路,所以又拿來做文章啦XD

◇掙扎

米爾格倫實驗進行起來,會讓受試者陷入高度的掙扎當中。

受試者所扮演的老師,看著學生受苦之餘,還得在權威的要求下,繼續對學生施加愈來愈令人痛苦的處罰。

Mood 系列的改編,就充分保留了這種掙扎。而這樣的掙扎,正是戲劇非常需要的張力。這也讓 Mood 的『米爾格倫實驗』系列影片,在全作品當中都有著非常獨特的存在感。

如果要改成多人或多組對抗的遊戲,反而很容易讓這樣的掙扎走樣。例如說,也許有人就會覺得「反正不是我痛」,因而肆無忌憚地把強度往上加,這樣我就會覺得沒什麼意思,而且還增加了很多風險。

後來我想到,如果放棄遊戲的「對抗」性質,回過頭去採用原版實驗的用意,也就是用來「測試」受試者能對挨打者多狠,似乎反而會有一些作用。

畢竟這些年來我也多少聽說過一些「下不了手打人」的情形。如果會發生這樣的情形,那麼乾脆試著了解一下到什麼程度還下得了手,可能也會有點幫助。

◇漸進

米爾格倫實驗還有個特點,那就是處罰的強度是漸進的。

如果要轉換成打屁股,我認為比較容易執行得當的方式,大概是維持一定的強度,以次數的增加來達成漸進的效果。

Mood 系列的影片正是如此進行,只不過娛樂用的影片要顧及觀眾耐心有限,25 下的下一級就是 50 下,這就挺把重點放在「趕快進到挨打者會受不了的處罰」而不是認真測試「能走到哪一步」。

所以如果要認真測試,就要漸進得比較有分寸。例如表格裡最輕的一級從 6 下開始,然後每一級遞增 2 下,可能就會妥當一些。當然這些也都因人而異,說不定有人更適合從 3 下開始,每一級多 1 下。

例如弄成這樣一張表格,順便標明現在已經累計打到多少下,也比較方便掌握總數的上限。還是要強調一下,請不要把跑完整張表格當成目標。

當然了,執行上我還是要強調「每一下都要很難熬」。如果是每一下都很舒服,那決定次數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而且這件事還意外的很會影響實驗進行,後述。

◇測試

執行的方式決定了,接下來就在會這麼執行的前提下,想想可以用來測試些什麼。

這裡要先強調,以下的做法目的在於測試,而不是娛樂或競賽。單純是要試出能夠執行到什麼程度,最好能夠盡量排除要強好勝或是挑釁等等的成分。

目前我想到的幾個比較有搞頭的方案大概有這些:

1.Self Spanking

沒錯,首先當然就可以測測看一個人可以對自己的屁股多狠XDD

例如用力打完 6 下,能不能再執行下一級的 8 下。

如果能夠好好測試,這也不失為一種可以用於了解自己身心耐受力的方法。

2.挨打者做決定

這個「實驗」當然也可以由一對打屁股搭檔來做。如果由挨打者決定每一波挨完之後,要不要進行下一級,那就和上面的 Self Spanking 版挺有異曲同工之妙。

同樣要考驗到挨打者身心兩方面的耐受力,但由於不必自己動手,執行起來多半有望更紮實。

至於施打者,多半也會有些掙扎。但畢竟決定不是自己做的,精神層面受到的考驗也許少一些吧。

不過為防萬一,建議兩個人都要有隨時喊停的權力,包括一波的次數沒打完也要可以喊停。

3.施打者做決定

再改成由施打者決定,那就更接近原版的實驗。當然挨打者的屁股耐受力還是要受到考驗,但最主要還是測試施打者可以對挨打者執行到什麼地步。

我認為如果要做這樣的測試,前提條件是施打者會想愛護或照顧好挨打者,至少不能真心認為「反正又不是我痛」而肆無忌憚的油門踩到底。

另外這個版本更需要確認雙方都可以隨時喊停。

◇耐受力的提升

說起來進行這類實驗,很可能會半路殺出個程咬金,那就是隨著腦內啡等提升痛覺耐受力的機制開始運作,挨打者也可能越挨越舒服。

雖然以一場打屁股而言,這樣往往是很棒的體驗,但該次測試多半是難以繼續進行。

我的建議是,當兩人發現(主要是挨打者自覺)這種情形發生,不妨就記錄一下大概從哪個階段開始有這樣的情形。例如打了多久,第幾波,開始覺得越來越舒服。

這樣即使沒測出能夠多狠,但能測出腦內啡運作的速度與強度,很可能更有用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