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關於我如何在聚會混得愈來愈開心這回事 - 短期目標

 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就來聊這個XD

之前提到了長期經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有效落實長期經營,最好還是能夠把長期的目標分割成短期目標。以我自己來説,我就為自己設定了明確的單場業績(?)目標。

怎麼設定短期目標,才容易對自己有幫助呢?我自己想到的重點大概有以下幾點。

◇有感前進

關於短期目標要定得多高,我推薦的基準是「要能主觀感受到每達成一次目標,都確實朝長期目標前進了一步」。

舉例來説,假設一個人願意在接下來的 3 年裡,每個月參加 1 場活動,且訂立的單場目標是認識 3 個朋友。那麼只要每次都能達成目標,1 年就會認識36個朋友,可能不用等到第 2 年,就會發現自己每參加一場活動,都有幾個甚至十幾個認識的朋友。

這不但足以讓這個人參加聚會時比較自在,而且認識到 36 個人、72 個人、108 個人,往往也挺足以透過這些交流,發現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當然了,也可能在其中找到跟自己合得來的對象。

如果這個人認同這個樣本數足夠,那麼 1 場認識 3 個人,當然就是一種有感的前進,也就是能夠感受到自己離長遠的目標更近了。

◇門檻要低

之所以要設定具體明確的目標,是為了幫助自己。如果設定的目標太高,容易「失敗」,影響自己的信心,那可能還不如不要設定。

例如說,如果對自己的社交意願和能力不是那麼有信心,那麼「去和每一個參加者好好聊一段」可能就不是個很實用的目標。

門檻可以設定到多低呢?我自己認為,至少在一開始,是愈低愈好。

這樣不會有問題嗎?我認為不會。只要滿足了上一個項目「有感前進」的要求,那麼每次達到短期目標,都可以得到成就感,並感受到對長期目標的助益,這些都有助於維持繼續經營、積累的動力。

◇做到的自己與沒做到的自己

最近聽到一個說法。

以前的人資訊比較少,也許知道有 5 件事(是自己可以做或想去做的),能力也可以做 5 件事。於是他看見的就是「5 件事全都做好的自己」。

現代人資訊比較多,也許知道 1000 件事,但仍然是做 5 件事。那麼這個人看見的,很有可能是「(只)做好了 5 件事的自己」。甚至是「對 995 件事光說不練的自己」。


如果把注意力都放在最後那個引號裡的東西,我認為多半沒什麼實質幫助,也許反而還會讓自己實際能做的事情降到 4 件、3 件。

所以透過規劃目標,由自己來決定哪些事情才是自己要做的,想做的,就比較可以避免這種無濟於事的自我消耗。

當一個人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能決定、能改變、能影響的事情上,就更會感受到所謂的自我效能感,事情也就容易愈來愈順利。

當然現代人有更多方便好用的工具,也許其實可以做 10 件、20 件或更多件。但時代的進步讓人看見的可能性,多半還是增加得比能夠實現的可能性要快吧。不過我們就先不在隨便講的數字比喻上討論細節了吧(喂)

◇我的版本

如果各位看到這裡,也許可以試著想想,自己要不要設立單場目標,以及要怎麼設立。

最後分享一下我的版本。強調一下,這是我認為適合自己的版本,很可能並不適合別人。每個人還是要找出自己合適的版本才好。

我為自己訂立的單場目標是,以下三者達成任何一者就可以。
1.跟一位新朋友聊到
2.聊到以前沒聊過的打屁股相關話題(不限新/老朋友)
3.實際玩到打屁股

理由大概是這樣的。

首先,認識的人增加,長遠來説當然會累積到能讓我在聚會中混得更開心的資本。而聊到以前沒聊過的話題,這個過程實實在在就是在繼續探索打屁股這件事,當然也是很具體的收穫。

至於實際玩到打屁股這點,沒錯,這點我不特別設定有沒有新的啟發。畢竟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經過一場我會同意的打屁股,我自己很難毫無收穫。再者,就算真的沒什麼特別值得提出來講的收穫,至少我也收穫到快樂。要是真的連快樂也沒收穫到,那我至少會發現怎樣的打屁股不適合我。

何況大部分時候都是快樂到讓我覺得不虛此行,所以目前完全覺得沒問題XD

2 則留言:

  1. 您好,

    從小時候就拜讀過第四片心形葉這個 blog, 對於 SP 聚會活動其實一直有興趣但總是不敢參加

    近日在 BAND 上找到您所開設的群 https://band.us/@focustosp 但卻無法加入,請問現在有開放 SP 小圈男被同好嗎?

    我的 email: 4Akr7@pm.me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光臨。

      對於要參加哪個聚會,以及更根本的,要不要參加聚會,我都不會特別去推薦哪個選擇。

      我從自己選擇參加聚會的過程中,得到了成功體驗,所以把自己的收穫整理成一些想法。也許有人可以從中找出一些參考的方向,但決定還是得由每個人自己下。

      無論最後是否決定參加實體聚會,也都祝您探索的旅途上滿滿收穫。

      至於我個人開設的 Band 群組,我只是拿來放一些社群網站貼文的備份。對於申請入群者,我有我篩選的方針,但不會是性別、年齡或屬性之類的因素。在這邊就不佔用公用的篇幅說太多了 :)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