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戒尺的「點」字訣

野人獻曝系列又要推出新作啦(不重要)

話說戒尺這玩意,一直是我比較沒有慧根去掌握的類別之一。直到後來聽了 smog (挪抬XD)的講座,才讓我突破盲點。

(以下是我個人的解釋,如果照做不管用,記得算在我頭上就好)


照理說這種不軟又不長的玩意,技術門檻應該不高。至少以合理的角度擊中有效範圍,並紮實傳遞力道,這樣的要求不難達到。儘管如此,我以前怎麼用就是有那麼點不來勁。

每次買戒尺類兵器,看著市面上大部分貨色最長 30 公分,最寬 3 公分,最厚 0.5 公分,也只想著要買更長、更寬、更厚的傢伙。但即使弄到了以為夠合用的規格,用起來還是不順手。格物致知的過程一直沒有什麼長進。

後來聽
 smog 在講座中提到,提到戒尺最適合的用法是「點」字訣。回家想了想,才發現我的盲點在哪——我把戒尺當成木拍了。

木拍的拍面明顯比握柄要寬,重心自然位於拍面上或至少接近拍面。有著更充足的質量來傳遞打擊力道,整個拍面一起打上去,就容易痛快淋漓。

但戒尺原則上是整把都一樣寬,一樣厚。我當成木拍來用,拘泥在想盡量用更多的打擊面一次整個打上去,但戒尺的質量分配上就不那麼適合這麼做,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找出這個盲點後,改成只用最遠端的一小段來打,就覺得順手多了。自從把這玩意當成「木器界的馬鞭」來用,就更覺得這玩意搞起「猜猜我要打哪裡」之類的把戲,比什麼長柄窄木拍都還更加順手。

而且就像馬鞭也可強可弱,戒尺不僅可以蜻蜓點水似的挑逗,更因為可以把威力集中在更小的範圍內,重擊起來也能達到相當的強度,用起來比起馬鞭更是得心應手(<--個人觀感XD)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用法後,買起戒尺來也就豁然開朗。輕薄短小不是問題,短而厚重的文鎮也別有一番滋味,算是在自家後門重新發現了一個新大陸吧。

所以啦,真的很慶幸當初有去聽 smog 的講座。雖然他當初的意思可能是指蜻蜓點水的輕點,而我得到啟發的「點」字訣則是集中只用一個點打,但還是要鄭重感謝一下他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