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打屁股機Spank-O-Matic使用感想

兩三個月來,把各種器具跟設定大致試用過一輪,似乎也差不多該開始進行一些初步的報告了。

還是先放一下這款打屁股機Spank-O-Matic(以下簡稱SOM)的產品介紹網頁吧。

●運作方式●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SOM的運作方式。

簡單來說,就是以空氣動力來推動器具,並以電腦或遙控器來控制擊打的時機與力道。而這兩者的結合也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驅動方式

SOM的推力,來自經空壓機壓縮後儲存在鋼瓶內的空氣。用管路將這些壓縮空氣連接到SOM本體機械手臂的汽缸上,這壓縮空氣就會像弓上的弦一樣蓄勢待發。接著只待氣閘一開,就能毫無遲滯,立刻以爆炸性的推力,推動機械手臂揮動。

這種推力非常夠用,最大出力達到其他同規模機種的兩倍以上,可說獨霸業界。即使掛載SOM2標準武裝中最重的一把——重達630公克的大型木拍——仍能勉強揮出足夠的速度。

更特別的是,氣動推力是只要氣閘開啟,就能持續提供推力,也能隨時關上氣閘來停止出力。等於只要控制氣閘來調整噴氣時間長短,就能隨意控制擊打力道的強弱。


其他以位能(彈簧、橡皮筋、弓弦等等)提供出力的方式,固然也都有著蓄勢待發所以能立刻以大出力出手的優點,但在從蓄力到擊發的整個過程中,可能比較會出現空檔,要像空氣壓縮機一樣常態性補充空氣而達成無接縫的運作,也許不是那麼方便。調節出力高低時,也可能會需要預先進行一些機械式的預備動作,不那麼容易做出這麼單純又有彈性的調整。


舉例來說,假設推動這把拍子的有效最大出力時間為400毫秒(0.4秒),然後電腦下達以下的一串指令。

3.0秒=開
3.2秒=關
7.2秒=開
7.6秒=關

看,這不就實現了「3秒後以50%出力擊打第一下,再隔4秒後以100%出力打第二下」嗎?

使用者當然不需要做這麼瑣碎的設定,會把這個寫出來,只是要說明這種運作方式控制起來是多麼簡單有效又富有彈性而已。


這樣的組合,為SOM在擊打時機與力道兩方面,都提供了極大的變化幅度,讓SOM在打屁股機最重要的擊打性能上遙遙領先其他所有機種。

□控制方式

在控制方面,SOM提供兩種選擇。可以用只有兩個旋鈕的遙控器控制,也可以接到電腦上用程式控制。

遙控器提供調整力道與切換數種隨機擊打方式的功能,不至於不夠用,簡單有簡單的好處。

但電腦軟體在控制上的功能與自由度,又遠在簡易控制器之上,原則上是強烈推薦選用後者。

電腦控制不但有著更多樣化的隨機擊打模式,又能輸入數字來進行更進一步的細部調整。例如同樣的隨機擊打模式下,電腦版就多了設定力道上下限、間隔秒數、自動打多少下或開打幾分幾秒後自動停止、以及「連擊」力道、間隔秒數與每波連擊次數上下限、連擊所佔比例等等項目。此外電腦版更可以搭配自動拘束裝置與遠端控制功能,實現最直接而痛快淋漓的遠距打屁股活動。

(※但如果您也跟我一樣愛用XP之類的舊版作業系統,目前就只能使用舊版的控制軟體,會少掉設定存檔、遠端遙控、控制自動拘束系統等延伸功能,不過使用上的彈性仍然大勝簡易控制器)

□缺點

只是SOM火力固然強大,在規格上的缺點卻也很明顯,那就是體積龐大且笨重,攜帶性趨近於零。

即使不帶出門,單純在屋內搬動,SOM的攜帶性也已經夠差了。光是腳架就無法通過台灣一般沒特別加寬的房間門,要進出房間就至少得進行所謂大部分解,把腳架拆卸成兩部分才行。

何況腳架、SOM本體(也就是負責揮器具的那個部分),再加上一台空壓機與各種拍子,不但重量動輒超過二十公斤,東西也會多到兩隻手很難扛得完。即使自己有車,光是從房間裡扛到車上,在這炎熱的夏天都足以令人滿頭大汗,相信任何正常人都不會想獨自扛著這玩意去搭大眾運輸工具(以及中間包含的所有轉車與行走)

仔細想想,破壞力強大,但得拆成好幾個部分來分配給多人攜帶,簡直就是迫擊砲嘛XD


●使用感想●

產品基本特色就先介紹到這裡,來談談使用心得吧。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使用者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機器終究是機器」。

機器可以幫助人類搞定很多人類做不到或不容易做好的事情。但如果要機器去取代人類,就現階段而言仍然不太能說是明智之舉。

以這款SOM來說,它徹徹底底就是一款工業極簡風的打屁股機,唯一的功能就是按照使用者的設定來揮動器具,沒有任何其他的功能或任何用來模擬人類的裝飾。就算幫它戴上腦波貓耳也不會比較萌,應該吧。

這樣有什麼問題嗎?可以有,也可以沒有。

□無情

如果期望它取代玩伴的存在,用起來往往會發現實際享受到的樂趣,遠遠比不上跟玩伴玩。

它就只會揮動器具,不會強迫使用者站好趴好,不會逼他們按下足夠的強度與擊打次數,不會揉揉捏捏說說笑笑,也不會欣賞、讚美、調戲、威脅。也就是說只能提供純粹的肉體刺激,不會有任何情慾或情感上的交流。

即使有打屁股機可以代勞,一個人用它來打自己屁股,做的仍舊是self spanking這檔子事。當然有很多方法可以為這種玩法增加各種樂趣,而且自己來也有自己來的好處,但那終究還是self spanking。

□可解決技術性困難

但如果使用者能有正確的認知,讓機器專心(?)去做機器擅長的事情,那SOM的確可以解決很多技術上的困難。

例如說,自己一個人玩時使用SOM,就可以解決自己打自己時不敢發力、姿勢不好使力又容易疲勞、不方便使用太長的器具、以及自己一定會知道自己何時要出手而少了被突襲的感覺等等的問題。

而對於已經有伴的同好來說,SOM可以幫助他們跨越距離的障礙,讓遠距打屁股不再侷限於只能叫想挨打的那個人自己打自己屁股;再者如果施打者有力道或準頭不足的困擾,機器也可以彌補這方面的問題。例如說,如果加購自動調距機並搭配藤條使用,就可以用藤條在屁股上做出精密的等距耕作(想想這本來是多高的技術門檻啊)。

另外我也看過一份由一對玩伴份提供的使用心得,說他們當中的施打者肩膀受傷,這台打屁股機就充分替她代勞,讓他們能夠繼續享受打屁股的樂趣,伴侶間也仍然可以維持他們原來的親密互動與情感交流。

□研究用途?

人的感覺很含糊,而且會有意無意的自行調整出力。說是「從三成力加到五成力」,實際出手往往還是落在沒那麼極端的範圍;換個重量減半的拍子來打,體感上可能就是刺痛多了兩三成,鈍痛少了三四成。

但機器這種東西就是你怎麼設定,它就怎麼運作,至少現階段的打屁股機並沒有自動修正功能。

這是好處,也是壞處。

如果想對打屁股的器具形狀、重量、力道、速度等因素進行一番比較客觀的實驗,這將是莫大的好處。但如果以玩得愉快為目標,就變成壞處了。

例如說,換上一把重量減半的器具打打看,相信挨打的那個人一定會告訴你情形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體感上的痛覺差異將不是幾成,而是好幾倍。而這好幾倍,往往就超出了能打得舒爽的範圍,甚至還很容易超過屁股所能承受的範圍,增加不必要的傷害,所以說是壞處。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收集完整的數據,據此調整設定。

例如控制軟體預設的噴氣時間(也就是發生推力的時間)是從25毫秒到400毫秒,掛載預設基本配備的標準Lexan拍時頗為恰當,但若換成掛載輕形器具時,可能就該把最大噴氣時間從預設的400毫秒減少到200毫秒以下,因為超過200毫秒的部分簡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甚至連打得比較痛的作用都達不到。

不過這當中還有許多瑣碎卻又不能忽略的細節,再寫下去就太長了,還是等有機會再來聊吧~

5 則留言:

  1. 好專業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被講得很心虛,只好把本來要留起來灌下一篇的一部分偷塞進去XD

      刪除
  2. 天啊太專業了,等距耕作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啊,我後來發現如果沒把腳架徹底固定,只是擺個二三十公斤的東西壓著,那打屁股揮動時的反作用力,就會帶得它一點一點挪動。這樣似乎不用自動調距機就可以耕作,只是不保證等距 XD

      刪除
    2. 專業到沒發現我看第二次了...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