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靶心


這是一篇討論初學者級技術應用的文章。照慣例,如果各位看官自認技術精湛(例如足以去新加坡執行鞭刑),就請直接跳過囉。

就如標題所寫,這次要探討的問題是「如果把屁股當成靶,那麼靶心在哪裡?」


●正視誤差的存在

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呢?因為施打者不見得每一下都能精準命中自己想打的部位,總難免有些誤差。

挑逗性質的輕打也還罷了,要是用力打卻又打偏,痛得不舒服而掃興還算小事,萬一造成雙方都不願意見到的傷害,那就後悔莫及了。(記得以前看過的文章上,就有人因為藤條甩得發生纏繞現象,而且打得重又多,因而傷及神經,造成挨打者事後下半身輕微麻痺達兩週以上。)

那麼施打者一定要練到每一鞭都能揮得分毫不差才准打人屁股嗎?這個要求又未免太不近人情,還是有別的方法可以玩得安全又盡興。其中最合理又省事的方法,就是了解自己揮動各種器具的精度,不讓誤差範圍超出屁股上可以擊打的安全區。

原則上器具愈軟或愈長,誤差就會愈大。即使完全沒練過,短而硬的木拍揮起來,誤差可能只有個一兩公分;但若換成75甚至90公分的藤條,誤差半徑可能就會擴大到五公分以上,又軟又長的傢伙就更不用說了。

當然隨著器具種類與力道綜合起來所發揮的威力不同,實際可以擊打的安全區大小也會不一樣,這個部分也只能請大家自己摸索。但如果玩伴彼此間還不夠熟悉,技術上也並非有著十足把握,那麼拿著威力強大的器具重打時只打「靶心」,就是個很保險的做法。

畢竟如果瞄準的是靶心,就算發生小小偏差也還可以打在靶上;但若一開始就瞄靶的邊緣,一有什麼閃失,後果可能就很不妙。

●尋找靶心

那麼我們回到開頭那個問題,靶心在哪裡呢?

如果只看一邊屁股,答案就很單純。儘管每個人的情形可能不太一樣,但原則上最理想的靶就是臀峰下半球——也就是所謂Sit Spot,坐下時最紮實坐到的區域。這個部位不但最能承受擊打,往往也最能將所受的刺激轉換成美妙的感受。

確定靶的範圍後,靶心也就很好找,差不多就是這sit spot的正中央了(很想講甜蜜點但這個詞應該是指器具上最適合擊球的點XD)

但如果是一次橫跨兩邊屁股,靶心又在哪裡呢?當然並不是取兩邊屁股靶心的中點這麼單純。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讓器具威力最強的部分,抵在遠端那一邊屁股的靶心上。

說來說去,本文的重點就在於設法避免讓過大的威力打在不能承受的地方。選用器具愈軟,威力就會愈集中在尾端,能承受這種威力的安全區也就會愈小,稍稍打得太高太低或太旁邊都挺不妙的,也就更需要把這威力集中的部位往靶心瞄準。

偏偏要同時打到兩邊屁股而試瞄時,我們很容易下意識的把器具放在蓋滿兩邊臀峰的位置。如果用的是比較會平均分佈在整個拍面的木拍,就剛好可以把兩個靶給打滿,有種完整的美感;但如果拿的是軟兵器,就無異於是把威力最強的部分瞄準靶子的邊緣,其實是頗危險的。

●圖解

好像還是有圖會比較清楚,雖然這些圖都不是很清楚XD

即使是最聽話的木拍,要打得響亮痛快還是得有一定的分寸。

軟兵器就更不能瞄太遠,像這樣把尾端抵在靶心才是最保險的。


說起來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施打者從站位上就應該做好調整,出器具試瞄時要能自然而且平均的貼上兩邊屁股。不過我手上沒有適當的圖又懶得去找所以就簡單帶過啦(喂)

1 則留言:

  1. 隱藏朋友針對靶心問題,給個小推薦 XD
    如果藤條類的繞折效果(即文中的纏繞),可以考慮調整斜度(如果打平趴,揮藤就直接讓手抵床為止)打靠近主動這邊的半邊,繞折就會自己打在小貝的另外半邊又減輕力道哦~
    至於拍子類,臀峰下方的位置非常贊成,不過推薦力道是上削的,這樣痛感會來得厚實且均勻哦~^^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