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很久很久以前

聽說現在是SP界的淡季,因為很多學生都開學了,
那麼… 我們就請幾位德高望重的先生給大家收收心,來個新學期新氣象。

不過在此之前,可能得要提點提點諸位看倌,中學時的國文課本還記得多少呢?
忘光了也沒關係!今天的貴賓只有十四個字:

「儒、道、墨、法、農、名、雜 ; 陰陽、縱橫、小說家」






  • 孔子
顏淵問SP,子曰:「自己要嚐過工具的滋味才可以拿來打小被,這是仁心。」
原文: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論語.顏淵〉

子曰:「自行獻藤以上,未嘗無誨焉。」
原文:自行束修以上,未嘗無誨焉。 -〈論語.述而〉

  • 孟子
小被挨打,哭到換不過氣時主要停一會,這是惻隱之心,是仁的表現;
小被讓主失望要感到羞愧,這是羞惡之心,是義的表現;
碰到有家室的小被主動邀約實踐要婉拒,這是辭讓之心,是禮的表現;
主與被要清楚什麼事不該做,這是是非之心,是智的表現。
仁、義、禮、智,人之四端也。
原文: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 〈孟子.公孫丑 上〉

被為貴,規矩次之,主為輕。
原文: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孟子.盡心下〉

  • 老子

主可主,非常主;被可被,非常被。
原文: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德經.第一章〉

主無為而被自化,主好靜而被自正,主無事而被自富,主無慾而被自樸。
原文: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慾而民自樸。- 〈道德經.第五十七章〉

  • 莊子

天地與主並存,而萬物與被為一。
原文:天地與我並存,而萬物與我為一。- 〈莊子.齊物〉

  • 墨子

若使天下兼相愛,愛被如愛己身,猶有欺瞞者乎?
原文:若使天下兼相愛,愛人若愛其身,猶有不孝者乎?- 〈墨子.兼愛上〉

  • 韓非子

明主之所導制其被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謂刑德?曰:SP之謂刑,請客之謂德。
原文:明主之所導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謂刑德?曰:殺戮之謂刑,慶賞之謂德。- 〈韓非子.二柄〉

主無為,法無不為。法行而主不必憂。
原文:君無為,法無不為。法行而主不必憂。- 韓非子最高理想

  • 許行

主跟被應該並耕而食。(咦?)
許行,農家。主張國君與民並耕而食。

  • 公孫龍

紅屁股就不是屁股。
原文:「白馬非馬,可乎?」曰:「可。」曰:「何哉?」曰:「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白馬非馬。」 -〈公孫龍子.白馬論〉

視不得其燙,而得其所紅者,無燙也。撫不得其紅,而得其所燙也。得其燙也,無紅也。
原文:視不得其所堅,而得其所白者,無堅也。拊不得其所白,而得其所堅,得其堅也,無白也。- 〈公孫龍子.堅白論〉

  • 呂不韋

點頭微笑OS:我都是雜取抄錄大家的想法,各位前輩在此我也不好說什麼…
呂不韋,雜家。以儒家思想為主幹,兼採道、法、墨、名、兵、農各家之說,採眾家之長,其中論經世治國之道甚多。
  • 鄒衍

現在是初秋,屬金,得選位於西方的實踐地點…金生利水,所以小被你記得穿黑的小褲褲呀!
鄒衍,陰陽家。提倡陰陽五行學說。

  • 蘇秦

集合了眾多小被一起抵抗一個主,合眾小以攻一強。
蘇秦,縱橫家。主張以合縱策略,即合眾弱以攻一強 ,指戰國時齊、楚、燕、韓、趙、魏等六國聯合抗秦的外交策略。

  • 小說家

徐盼心裡懸著那漸漸走遠的腳步聲,揣度著哥哥下一輪要拿什麼傢伙招呼上自個的身子。被命令雙膝跪地,褲衩還擼成一團的卡在大腿根部,曾經覺得很可愛的蕾絲綴邊,如今咬在剛挨過板子的臀緣。「阿,果然便宜沒好貨呀!」在心裡暗自決定下回絕不貪小便宜;轉念想起哥哥臨去前惡狠狠的臉,兇道:「妳給我好好反省這幾天都幹了什麼好事」,唉我不就是多吃了碗冰嘛,犯得著這樣大動肝火嗎?
徐盼感到有點委屈,嘴上泛起嘀咕。剎那一道黑影掠過,唯一的一盞小黃燈泡便滅了,簡陋的地下室只剩下空洞的寂靜….【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曉】











想稍微瞭解正確版的諸子百家>this

6 則留言:

  1. 小蟲寶貝~我補上了原文唷~ 請穿著黑色小褲褲在西方觀看XD

    回覆刪除
  2. 許行-主跟被應該並耕而食。

    主跟被應該並床而眠。(?)

    回覆刪除
  3. 可是許先生是農家耶....

    那,他們並耕完後在田裡ooxx好了 (好害羞)

    回覆刪除
  4. 米米...你也太猛了...
    要收獲前不是比較好..
    稻高了.風吹了.稻彎了.若隱若現....
    (哎呀呀~~)

    回覆刪除
  5. 紅屁股就不是屁股←←←哈哈哈哈哈(抖)

    朝聞道夕死可也
    拜服拜服

    -SP,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

    回覆刪除
  6. 走路工同學相當優秀,舉一反三,為師甚感欣慰!
    請繳交六百字心得一份~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